乒乓球资讯 >> 正文

躯干腰髋部之运动(髋部和腰部)

北京孟大夫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躯干腰髋部之运动(髋部和腰部)的内容,躯干腰髋部之运动关于躯干腰髋部的运动功能,有的朋友错误的将腰髋与髋关节等同了起来,说明在对身体结构部分的认识上还比较模糊,髋关节是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躯干腰髋部之运动

关于躯干腰髋部的运动功能,有的朋友错误的将腰髋与髋关节等同了起来,说明在对身体结构部分的认识上还比较模糊,髋关节是由髋臼月状面和股骨头组成的多轴性球窝关节,是躯干连接下肢股骨之关节。

髋关节可作三轴的屈、伸、展、收、旋内、旋外以及环转运动(屈伸是指关节沿着股骨头横向轴运动;收和展是关节沿着股骨头前后轴进行的运动;股骨旋转是围绕着股骨头和股骨内侧髁轴进行的运动)。由于股骨头深藏于髋白窝内,关节囊相对紧张而坚韧,又受多条韧带限制,其运动幅度远不及肩关节,而具有较大的稳固性,以适应其承重和行走的功能。

髋关节的运动是关节功能的反映,而髋部则是躯干之组成部,腰髋是躯干脊柱运动的结果,两者是有区别的。简单的区分方法是你坐在凳子上,髋关节可以不动,而腰髋还可以随意转动。脊柱的运动是由相邻椎骨微小运动幅度总合在一起的,虽然脊椎之间的活动幅度小,但总合起来后作为脊柱在整体上却拥有了较大的活动范围。

从功能上看,脊柱可以绕冠状轴做屈伸运动,如腹背运动;可以绕矢状轴做侧屈运动,如体侧运动;也可以绕垂直轴做旋转运动和环转运动,如体转运动、腰绕环等。由于受椎骨结构的影响,脊柱各个部分的运动幅度是不同的。当运动中需要做较大幅度动作的时候,比如拉弧圈,当腰髋部的运动不能满足技术上的要求时,就会在动腰髋的同时寻求转髋关节来加以补充。因此,乒乓球运动中骨盆的运动主要方式www.xuejiazl.org是在协同腰部的运动,这就便于我们进一步加深理解腰在技术动作过程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现实中,我们会发现,业余球手动作的幅度往往不够,而动作幅度不够所体现的技术特点即动作的表现就显得不很“专业”,手法上的问题还是次要的,关键的地方还是在腰髋部的运动上。如果能将腰髋合理的与手法结合,动作即使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但从总体上看,就会使人感觉不一样,腰髋部运动越趋合理,动作就会越显得专业。腰部的运动怎么样才算得上合理?

腰(髋)在乒乓球击球动作中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关键是怎么样合理的使用腰(髋)。由于腰(髋)、腿涉及到增大击球力量,在提高球的威胁性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自然也成为业余球手练习的重点。要重视腰部的运用。怎么样才能用腰(髋)呢?1、利用扭距是腰运动的基本原理。腰(髋)是躯干的一部分,随引拍动作腰旋即向引拍方向后旋出现扭矩,引拍方向决定着腰扭转的形式。比如引拍是向身体一侧的后下方,那么,腰扭转的形式也是向身体一侧的后下方。如果引拍是向身体一侧的后上方,那么,腰扭转的形式也是向身体一侧的后上方。

2、击球的动作方向和方式决定腰(髋)的运动方向与方式。腰(髋)与手是协同关系,同侧腰与手的运动方式和方向应保持一致。比如拉球,击球时手臂向前、向上、向内,那么,腰的运动方式也要向前、向上、向内。同时,不管是手带腰还是腰带手,两者之间也要注意在力度与幅度上基本上保持一致。3、重视异侧腰部的配合。引拍时,异侧腰部适度放松,遂利于持拍手一侧的腰部扭紧。击球时,异侧腰部要配合持拍手一侧的腰部运动,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腰部的作用。具体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即一扭一拧。扭指持拍手一侧的腰部运动,拧指异侧腰部的运动。异侧腰部在保持与持拍手一侧腰部运动方式的同时,迅速拧紧。拧紧相当于整个动作的制动,以保证动作在结束后能立即还原。关于这一点,是极容易被忽略的。4、注意手与腰的互补。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击球位置不佳、侧身大角度或动作的空间不够、击打旋转很强xuejiazl.org、台内球及下降期的来球等,有时是采用手带腰,有时是腰带手,因此难度较大,协调性要求高。打球的过程中,腰的使用具有灵活性和客观依存性,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
Tags: 躯干 髋部
// 躯干腰髋部之运动(髋部和腰部)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