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庄则栋夫人近况:年近八旬,仍为乒乓奔走!为嫁中国世界

北京孟大夫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庄则栋夫人近况:年近八旬,仍为乒乓奔走!为嫁中国世界的内容,庄则栋夫人近况:年近八旬,仍为乒乓奔走!为嫁中国世界冠军放弃日籍如果出生于1940年8月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先生还活着,今年已是82岁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庄则栋夫人近况:年近八旬,仍为乒乓奔走!为嫁中国世界冠军放弃日籍

如果出生于1940年8月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先生还活着,今年已是82岁高龄。

九年前,即2013年2月10日17点06分,中国乒坛一代名宿、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在北京佑安医院病逝,终年73岁。

如今,庄则栋先生长眠于北京的凤凰山陵园。

庄则栋生前曾自称他的一生有四奇:奇特的家庭、奇特的经历、奇特的成绩、奇特的婚姻。

图片

1987年,出生在中国沈阳的佐佐木敦子,为了爱情,自愿放弃了日本国籍和高薪工作,加入中国国籍,嫁给了大她4岁、处于人生最失意时刻的庄则栋,成了北京胡同里的一个家庭妇女,与庄则栋一起过起了普通老百姓的日子。

如今,为了传承先夫庄则栋遗志,78岁的她仍为乒乓精神奔走。

2021年8月,日本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友谊比赛在爱知县名古屋市举行,大家注意到,时年77岁的佐佐木敦子,专程从东京赶过来参加活动,还拉着福原爱的手入场。

2019年7月24日上午,第30届“庄则栋杯”全国少年儿童暨全国成人乒乓球邀请赛移师黄土高原上,在“塞外明珠”山西朔州举行。开幕式上,时年75岁的佐佐木敦子女士致辞,她希望小队员们在比赛中珍惜每一分每一球,学习世界冠军们顽强拼搏的精神。

那天,她还出赠了一幅庄则栋生前写的书法作品来鼓励选手们,内容是:一球不争,何以征服天下!

图片

佐佐木敦子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上世纪40年代,她的父亲从日本来到中国东北工作,是一名兽医专家,后来为了参与新中国的建设,甘愿留在中国贡献,全家迁往甘肃。

1962年,父亲病逝;1967年,佐佐木敦子的母亲带着他们兄妹6人回到了日本。

1971年,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27岁的佐佐木敦子,在中国代表团下榻的藤久观光旅馆,终于见到了一直以来她所敬慕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

但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他们之间如同两条平行线,并没有交集。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庄则栋官至正部,随后被隔离审查,80年代初被下方山西,回京后,与鲍蕙荞办理了离婚手续,并在北京市少年宫当了一名普通的乒乓球教练;佐佐木敦子,因为工作关系,1978年开始常住中国。

1985年,久别重逢的两个人再次相遇,不久,他们共沐爱河。

因为庄则栋当时的身份,他们的婚姻一度受阻,但在两个人的坚持下,最终获得批准,喜结连理。为了嫁给庄则栋,佐佐木敦子放弃了自己的国籍,并辞去工作。

自1987年结婚到2013年庄则栋先生去世,在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中,庄氏夫妇相濡以沫,形影不离,夫唱妇随,恩爱有加,可以说,佐佐木敦子是庄则栋后半生幸福的“长明灯”。

婚后,佐佐木敦子一直称呼丈夫为“庄先生”,庄则栋曾让她改口,但她觉得如果称呼他“则栋”,就抹杀了他的伟大。

图片

庄则栋去世后,佐佐木敦子没有再染过头发,每天固定给亡夫庄则栋上供念经。她每分每秒无时不刻都在想念着庄先生,时常端详着庄先生的照片,有很长一段时间,佐佐木敦子一直不太相信丈夫真的走了。

因为,她想要跟他聊的事情太多,想要为他做的事情也太多。她曾感慨:

“人呐,每件事、每分钟都要尽心尽力做,才能不留下遗憾。不然的话,想起来,这个也没做完,那个也没做好,太可惜了!”

庄则栋去世以后,佐佐木敦子一度心力憔悴,因为在中国一直没有参加社保,且一个人生活有诸多不便,便被佐佐木家族接到日本休养治疗。前些年,佐佐木敦子每年都要为两件事回国,一为庄则栋先生扫墓,二为“庄则栋杯”少儿赛奔走华夏各地。

每年,在庄则栋去世纪念日,在每一个慎终追远、缅怀逝者的日子,佐佐木敦子都要用自己的方式缅怀亡夫,寄托哀思。

祝佐佐木敦子女士岁月静好,福寿安康。

愿庄则栋先生在天堂安息!

愿乒乓球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林德)

// 庄则栋夫人近况:年近八旬,仍为乒乓奔走!为嫁中国世界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