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乒乓球意识知多少?

北京孟大夫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乒乓球意识知多少?的内容,乒乓球意识:乒乓球意识,是指运动员在乒乓球教学训练和比赛中的一种具有明确目的性和方向性的自觉的心理活动。乒乓球意识的最显著特点是它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乒乓球意识:

乒乓球意识,是指运动员在乒乓球教学训练和比赛中的一种具有明确目的性和方向性的自觉的心理活动。乒乓球意识的最显著特点是它的能动性,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思路或观点,它只是让你自觉地想着这个问题。至于怎样想、用什么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那是技术问题了。研究乒乓球意识东莞乒乓球台生产厂,应从意识内容来加以分析。

乒乓球意识的分类:

在各种乒乓球意识中,有些是比较具体的,如盯球意识、还原意识;有些是比较抽象的,如调节意识、创新意识;有些是相互交叉的,如强训连续进攻的意识同时离不开手法步法配合意识;也有些是属于不同层面的,如判断意识、抢攻意识属于战术意识层面,记球意识、敢打敢拼意识属于心理意识层面。从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意识分类或不,𦝙񴶹;;同的意识名称。从大的分类可将意识分为3个层面:技术意识层面、战术意识层面和心理意识层面。其中,最重要的、最丰富的应该是𴈔战术意识层面。

(一)技术意识层面

技术的发展必然会产生新的战术,因而战术的运用又会促进技术的提高与发展。因此,在任何时候乒乓球运动员必须重视基本技术的训练。在练习基本技术时离不开各种意识,如盯球意识、移动意识、还原意识;在判断球时,要强调盯球意识;在练习左推右攻时,就要强调手法与步法的配合意识。在乒乓球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教练员要了解当前乒乓球发展的现状,同时要与时俱进培养创新意识、超前意识。

(二)战术意识层面

战术意识又称战术素养,是指运动员在比赛中为了达到战术目的而决定自己战术行为的思维活动过程。乒乓球基本战术有发球抢攻战术、对攻战术、拉攻战术、搓攻战术、削攻结合战术、接发球战术等。乒乓球各种类型打法的战术有前攻类打法的战术、弧圈球结合快攻类打法的战术。各种针对性的战术有快打法对快攻或孤圈类打法、弧圈类打法对快攻类打法、以快攻为主对以削攻结合、前攻结合对削攻结合等。学习每种战术都要深刻理解其所运用的正确对象、时刻、目的,通过认识、观看、模伤、认同、强化和结合个人的具体情况在学习历程中逐步形成个人的战术意识。

(三)心理意识层面

心理意识层面主要是指心理素质。首先, 运动员从小就要培养良好的心理,在训练和比赛中都必须充满信心去面对一切。其次,运动员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 正确对待每一次比赛,要有坚忍顽强、打不垮的精神。

乒乓球意识内容:

1.盯球意识

不少人对来球判断不及时或错误都是因为盯球不够。运动员每打完一板球后,򹆅𕓑,񓅉 都应随球密切注视对方击球的动作(尤其是击球瞬间的动作),并紧盯对方击出球的弧线。

2.判断意识

对付不同的来球应采用不同的打法。若想打好球,首先应对来球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这是正确还击来球的前提。

3.配合意识

对方来球落点和节奏不定,为确保在最佳的位置和时间击球,或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特长技术,必须移动击球。应明确打乒乓球绝不是单纯的手法问题,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脚步移动的重要性将越来越明显,它是争取主动、抢先进攻的有力保证。

4.调节意识

无论哪种技术动作,在还击不同性能的来球时,都必须自觉地调节动作。 5.还原意识 每打完一板球后, 应迅速调整重心,将身体尽量还原至接近准备姿势,为打下板球做好准备。

6.记球意识

比赛时,要有意记对方战术变化的过程,从一个球到整个战局的变化。

7.抢攻意识

力争抢攻在先,能抢则抢,实在不能抢时,控制板争取 下板抢。这是积极主动的指导思想。

8.进攻意识

发起进攻后,应连续进攻,乘胜追击,直至得分。切忌攻一板后, 再无继续进攻的准备,将已到手的主动又变成相持,甚至被动。

9.控制意识 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对于对手,都要尽最使球的发展处于自己的有效控制之内。

10.防守意识

在不能主动进攻或对方强攻意识极强时,应注意控制对方,并做好防守准备。在防守或相持中,一旦有机会,应立即转入进攻。

11.战术意识

实践中有两层含义:

一是注意研究在比赛中运用战术的方法,因为只有合理地运用战术,才能使技术充分发挥;

二是在训练中应带着战术意识练技术。

拿最简单的右方斜线对攻作例。

有人在练习右斜对攻时,能把比赛中的打大角和攻追身的战术联系起来,有意打大角度或时而打对方中路一板。另一人只是一味地盲目攻斜线。很明显,前者带着战术意识练习技术的效果要好。

12.战略意识

在训练中,尤其是在比赛中,要有一个全局观念。

如一年中有几次比赛?哪个比赛最重要?每个比赛的目的和任务都是什么?有时为参加某次有决定意义的大赛,还会有意放弃一些小的比赛。

又如,对参加一次大赛而言,确立参赛人员和明确重点突破口(是团体、单打,还是双打?),则属带全局性的战略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如果这些大题目未解决好,尽管你费了很大的气力,其结果也难以如愿。

13、落点意识

训练中,特别是在比赛中,要注意击球的落点。

一般情况下,大角度球、追身球、近网小球、底线长球和似出台未出台的球的落点较好。但不同对手,还会因其打法和个人掌握技术的情况,有其特殊点。如左推右攻者,一般最怕反手底线下旋球和调右压左的落点变化。比赛中,既要研究自己打球的落点,对方最怕什么落点,又要注意总结对方回球落点的规律。

14、旋转意识

充分认识到旋转是乒乓球的重要制胜因素之一。在训练中,要自觉地提高发球、搓球、拉球、放高球等技术的旋转强度和变化。在比赛中,要善于利用旋转变化来扰乱以至战胜对方。

15、速度意识

应充分认识到速度是我国快攻打法的灵魂。中国选手要战胜外国选手,主要靠的仍是速度——提早击球时间,重视手腕、手指的力量,能快则快,不能快时,先过渡一板,争取机会再转入快。

15、变化意识

应充分认识到变化乃是乒乓球的重要制胜因素之一,自觉、主动地变化击球的速度、旋转、力量、落点和弧线。比赛中,双方都在为形成利我、不利对方的战局而变化着战术,谁的观察能力强,能及时察觉对方的战术意图,迅速变换相应的战术,谁就容易获取胜利。

16、变化击球节奏的意识

比赛中,不仅应主动变化落点、旋转等,而且应主动变化击球的节奏。如原来都是上升或高点期的抢冲,现主动将击球时间后移,拉一板上旋强烈的加转弧圈球。对方已熟悉了你原来快冲的节奏,突然变成慢一拍的加转弧圈,往往就会上当,又如,同一类发球,有节奏较慢的,有节奏特快的,若再能保持拍触球前的动作尽量一致,则效果更好,这都是有变化节奏意识的表现。

17、抢攻意识

这是积极主动的指导思想,力争抢攻在先(即平常说的先上手),能抢则抢、实在不能抢时,控制一板,争取下板抢。这种意识很重要。如有人的侧身攻球技术很不错,但就因缺乏抢攻意识,所以使他的侧身攻球技术英雄无用武之地。兵书讲:“两强相遇,勇者胜。”这“勇”字的一个重要含义就是先发制人。在弧圈球风靡世界的今天,快攻者只搓一板就攻攻的打法,即是抢攻意识强的表现。

18、抢先发力的意识

近年来,世界乒乓球技术朝着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向发展,不仅要求抢攻在先,而且应该尽量争取先发力,以使自己更加主动。 连续进攻的意识。发起进攻后,应连续进攻,乘胜追击,直至得分。切忌攻一板后,再无继续进攻的准备,将已到手的主动又变成了相持、甚至被动。

19、控、防、反意识

在不能主动进攻或对方抢攻意识极强时,应注意控制对方,并做好防守的准备。在防守或相持中,一旦有机会,应立即转入进攻。

20、互怕意识

比赛中“怕”是相互的。你怕他,他也怕你。谁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谁能想得好一点,谁就容易主动。在紧张时,应多想对自己有利的方面,多想对方是多么怕你,多想战术,这样就可以长自己志气,灭对方威风。 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的意识。战略者,战争的全局也;战术者,战争的局部也。运动员应树立在全局或总体上藐视对手、藐视困难,而在具体的局部上应重视对手、重视困难的指导思想。如对某某比赛,首先应相信自己能战胜对方,并认真地分析对手的技术、战术、身体和心理特点。在此基础上制订自己的战术,如发什么球,怎么抢攻,接发球注意什么,相持、领先或落后怎么打等等,一步一步、详详细细。

21.调节意识

无论哪种技术动作,在还击不同性能来球时,都必须自觉调整动作。攻打旋转球时,注意对准来球旋转中心点。拉弧圈球时,心中有弧线,对弧线要有追求。动作有细节,有追求。2网高机会球,向下压走由上向下弧线。连续进攻球,走平的弧线。拉下旋球要制造向上弧线。调节弧线注意用重心,板形,摩擦,板头去调节。

22.还原意识

每打完一板球后,应迅速调整重心,将身体尽量还原至接近准备姿势,以为还击下一板球做好准备。有些人因缺乏此意识,打完一板球后,身体重心、手臂和球拍较长时间地停留在结束动作上,待对方将球还击过来,往往有来不及的感觉。体会击球动作的意识。每打一板球,都要对整个击球动作有清晰的肌肉感觉和表象,尤其是拍触球瞬间的发力情况应该清清楚楚。打丢一板球,应立刻回忆动作,哪儿错了?怎样才算正确?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动脑筋还应越来越细。如攻球出界了,出界多少?刚才的击球动作为什么把球打出界这么远?有了这种意识,练技术才会有收获。否则,一点体会没有,技术怎么能进步?掌握击球动作实质的意识。研究技术动作,要注意它的外形,但尤为重要的是应分析击球动作的实质。摆速快、能发力、打摩结合好、命中率高、适应来球的范围广(即能依打不同来球的要求相应调整动作),这样的动作,就是好动作。

23、击球动作的时空意识

分析技术动作,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时间节奏方面,如快带弧圈,上升期击球;攻打弧圈球,上升后期击球;拉下旋球,下降期击球。

二是空间位置(或几何图形的变化)。

如挥拍路线、拍形、用力方法等。在时间节奏上,还要特别讲究从引拍到向前挥拍击球这段时间与来球的节奏合拍,这样才能打出又快又狠的球来。即在自己发力的同时,又充分借用了对方来球之力。研究与掌握这个节奏非常重要。

24.动作不断分化的意识。

在技术训练中,应不断将对方的来球总结分类,并明确回击每一类来球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不少运动员乐于打顺手球,来球突变,失误一球,甚为不快。其实,这时应好好想想,此球与顺手球有什么不同,长了、短了?旋转强了?还是节奏变了?弄清楚此球特点,继而明确打此类球的方法。这样不断将对方来球区分、归类,并明确打每一类球的不同方法,就可以使自己的技术越来越精细,水平亦越来越高。

25、固定与变化的辩证意识

来球变了,打球动作应随之而变;但打同类球的动作,则是越固定越好。掌握与提高技术的整个过程是,对来球的区分越来越细,相应打球的动作也越分化越细;但打同类球的动作,又越来越固定。这“固定”与“变化”的统一,就促进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26.力度意识

  乒乓球很重要的是力度,别看那么小,一个球非常考验手臂力量。球技好的人力度和速度感都是非常够的,经常都是快准狠的击中对方的要害。让对方招架不住住。比如说在拉球的时候,如果能够调动起自己全身的力量,劲整合一,将球打过去,对于业余的乒乓球爱好者来说,这种球其实很难接。还有比如说像削球,搓球的时候,这个力度也要控制好,轻一点,可能刚好过往别人来不及接,重一点,可能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下旋球,关键就看你想要打过去什么样的球。当有了这样的意识,并且能够灵活运用自己的力度,基本上就掌握了整场比赛的主导地位。

27、争取局部优势的意识

我的所有技术都比对方强,这叫绝对优势。比赛中自然怎么打都行。但在实践中,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多数情况是相对优势。这就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应自觉地争取局部优势。能以己之长,打对方之短,当然最好。但有时不一定能实现此策。如,我发球的特长是转与不转,而对方的特短是接高抛发球。我之特长对不上对方的特短。高抛发球虽为我之特短,但与对方接此球相比,我还占便宜。此时用我之特短打对方特短就是最好的战术。因为我获得了局部优势。

28.树立技术风格的意识

在技、战术训练中、应特别强调树立正确的技术风格。技术风格,常被喻为运动员的技术“灵魂”。培养什么样的技术风格,将直接关系到运动员的发展方向和可能达到的水平。无数事实证明,一个没有鲜明技术风格的选手,要攀登世界乒坛的高峰是不可能的�。򧇫�!

29.全面训练的意识。

运动员应明确决定其竞技能力的诸因素(形态、机能、素质、技术、战术、心理和智力等),并自觉地提高之。这里,应反对狭隘的技术论。有人以为,要提高乒乓球运动成绩,就应该全力抓技术,什么身体素质、心理等统统不问。结果,尽管训练折叠乒乓球台多少钱一台时间练的都是技术,但技术水平的提高却难以如愿。运动员一定要树立全面训练的观点。

30、抓主要矛盾的意识

每一名运动员在某一时期必有一个主要矛盾影响着他整体水平的提高。谁善于捕捉之,并设法解决,谁就会获得明显的进步。如中国乒乓队在1957年参加第二十三届世乒赛后,发现自己的打法因缺乏准确性而使快速、凶狠的优点难以发挥作用。之后,狠抓了提高击球准确性的训练,很快就见到了明显的效果。不善于抓主要矛盾的人,不是漫无边际,什么都抓,就是虽有重点,但抓得不准。其结果都是一样——费力不讨好!

31、凶稳结合的意识

乒乓球的技术各种各样,每个人的打法又各具特点,但凡在比赛中有实用价值的技术,无不同时具备威胁性(凶)和准确性(稳)。威胁性,即打出的球给对方回球造成困难,甚至使对方失误。准确性,即击球不失误。二者相互依存,并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我们在训练或比赛中,一定要注意二者的结合,决不可以偏盖全。

32、练绝招的意识

一个运动员的技术一定要有特长,即绝招,否则往往难以给对方造成威胁,也难以攀登技术高峰。绝招,可根据个人打法的特点、身体素质的特点、心理特点和所用球拍的性能等因素有目的地确立。“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绝招就是起码能断其一指的技术。

33.步伐意识   

步伐意识即整体调度意识。   这是打乒乓球,必须具备的一个重要基本点。乒乓球别看,就一张桌子那么大,其实是一项需要满场跑的运动,需要有预判之肢体语言能力。如果你只局限在一个地方,对方的来球很容易接不住。所以你必须要有预判,满场跑之能力。一下左边,一下右边,才能够最快的接到对方的球。如果自己的步伐调动起来了,不单单对于接球有优势,对于发球,制胜于人,将球打过去都有优势。

34.移步意识

对方来球落点和节奏不定,为确保在最佳的位置和时间击球,或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特长技术(如反手位用侧身攻),必须移步击球。应明确,打乒乓球绝不是单纯的手法问题,随技术水平的提高,脚步移动的重要性将越来越明显、它是争取主动、抢先进攻的有力保证。

35、探索合理击球点的意识

所谓的击球点位置,即击球点与身体的相对位置。各种技术动作,都有一个最适宜的击球位置。它虽有个一般的规律,但因人而宜十分重要。所以,运动员在打球的实践中必须不断地琢磨与研究自己击球时最适宜的位置……

36、打、摩结合意识

打乒乓球有两个最基本的力,一个是撞击球的力,简称为打;另一个是摩擦球之力,简称为摩。除近网大高球,可以用单纯的打外,打其它的球,都必须是打与摩的结合。细究起来,这里还有两层意思。

快抽时,以打为主,摩擦为辅。打,可增加球的速度和力量;摩,可使球产生上旋,上旋有利于制造合理的击球弧线。制造旋转时(如拉弧圈球),应以摩擦球为主。但是一味追求摩擦,势必物极必反。擦球太薄,反而用不上力,自然难以打出旋转强烈的球来。应先打后摩,即以打的动作将球近似粘于拍面,然后再加力摩擦。

37、力量调节意识

根据来球情况,适当调节自己的发力。来球慢且高,发大力;攻对方搓过来的下旋球,自己发力为主,稍借对方来球之力;对方拉冲不特别凶、球略向前拱时,借力中发力;对方发力抽或冲时,自己应借力挡一板或对付一板,不宜发大力。

38、拍形调节意识

  应视来球旋转与高低,适当调节拍形。来球低或带强烈下旋时,拍形稍后仰;来球不转或与可网高时,拍形与台面垂直;来球上旋或高于球时,拍形前倾;

39、引拍调节意识

应视来球的快慢、高低、旋转等变化,相应调整引拍动作的快慢、大小和高低,切忌习惯性引拍(即不看来球,打完一板球后就习惯地将球拍引至原来位置)。如,对方拉过强烈上旋的弧圈球来,应高手引拍,并及时向前迎球(不要等球,更不能有向后的拉拍动作);对方来球下旋且低,应低手引拍;对方来球很快,应减小引拍动作幅度,加快引拍速度;来球慢且高,应适当加大引拍幅度,以利加力抽杀。

40、手指调节意识

打乒乓球,无论身体何部位发力,最后都要通过手指作用于球拍。手指是身体发力时离球最近的部位,感觉最敏锐。在发力时,手指有如长鞭之梢儿,往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尤其是在发球时,触球瞬间的技巧全在手腕、手指的发力上。

41.固定与变化的辩证意识

来球变了,打球动作应随之而变;但打同类球的动作,则是越固定越好。掌握与提高技术的整个过程是,对来球的区分越来越细,相应打球的动作也越分化越细;但打同类球的动作,又越来越固定。这“固定”与“变化”的统一,就促进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 乒乓球意识知多少?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