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乒乓球比赛规则

网络 乒乓球 3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乒乓球比赛规则的内容,乒乓球比赛包括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和混双7种形式,不同的比赛形式规则也大有不同,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各项乒乓球赛的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乒乓球比赛规则
乒乓球比赛包括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和混双7种形式,不同的比赛形式规则也大有不同,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各项乒乓球赛的比赛规则的具体内容:

一、乒乓球单打比赛规则

1、练球。一场比赛开始前,运动员有权在比赛开始的球台上练球2分钟。

2、选择方位和发球权。每场比赛开始前,由双方运动员用抽签的方法选择方位和发球、接发球。中签者有选择方位和发球、接发球权,也可要求对方先作选择。如中签者选择先发球或先接发球,对方则选择方位;如中签者选择方位,对方则选择先发球或接发球。

3、发球为两球换发制,当比分达到 10:10 时采用一球换发制,直至拉开两分 差距决出胜负;

4、合法发球。

(1)发球时,球应放在不持拍手掌上,手掌应静止、张开、伸平、四指并拢,拇指自然张开;

(2)发球员只能手向上抛球,不得使球旋转。发球时不得遮挡;并要求将球从手掌向上直抛,至少抛到离不持拍手手掌上16厘米;

(3)发球时,乒乓球出手即有效;

(4)球停留在静止的不持拍手掌上的最后一刻,直到发球时击球,不持拍手和球以及整个球拍,应始终高于球台水平面;

(5)当球从抛起的最高点降落时,发球员才能击球,并使球首先触及发球员台区,然后直接越过或绕过球网,触及接球员台区;

(6)发球时,乒乓球触网并落在接发球方桌面,发球无效,双方不得分,重新发球;

(7)比赛过程中,乒乓球触网为好球,此球有效。

5、每局比赛结束之后休息时间为一分钟。

6、下一局比赛开始时,双方交换场地与发球权。

7、一局比赛中,先得11分的单打或双打运动员为胜方,但打到10平以后,先得2分者为胜方。

8、当比赛双方达到2:2进行决胜局时,任何一方比分达到 5 分双方交换场地。9、参赛双方放弃的,双方不得进入复赛,双方之一放弃的,放弃方不进入复赛。

10、每天举行2场比赛,七局四胜制,胜出者直接进入复赛,复赛完后进入决赛。

11.比赛规则最终解释权归比赛裁判委员会。

12、比赛名次:成绩最高者为第一名。

二、双打的规则:

从发球开始,双打的规则有如下一些:

1、关于乒乓球台,双打时,各台区应由一条3毫米宽的白色中线,划分为两个相等的“半区”。中线与边线平行,并应视为右半区的一部分。

2、在双打中,首先由发球员合法发球,再由接发球员合法还击,然后由发球员的同伴合法还击,再由接发球员的同伴合法还击,此后,运动员按此次序轮流合法还击。在双打中,球应先后触及发球员和接发球员的右半区。

3、在双打的第一局比赛中,先发球方确定第一发球员,再由先接发球方确定第一接发球员。在以后的各局比赛中,第一发球员确定后,第一接发球员应是前一局发球给他的运动员。

4、在双打中,每次换发球时,前面的接发球员应成为发球员,前面的发球员的同伴应成为接发球员。

5、双打时,运动员击球次序错误将失分。

三、混和双打比赛规则

1、比赛开始前双方猜发球权,获胜者选择发球或接发球,接发球者获得选择场地权;

2、发球为两球换发制,当比分达到10:10时采用一球换发制,直至拉开两分得差距决出胜负;

3、获得发球权方确定第一发球者并先行站位,接发球者确定第一接发球者并随后站位,发球位为右手位并在比赛结束之前不变;

4、在以后的各局比赛中,第一发球员确定后,第一接发球员应是前一局发球给他的运动员;

5、发球为两球换发制,发球方将发球权交给对方接发球者,换发球之后,原发球方两人交换站位,本方原非发球者接发球;

6、发球时,乒乓球出手即有效;

7、发球时,球应先后触及发球员的右半区和接发球员的右半区,乒乓球接触其他桌面区域(包括压线)为死球,对方得分;

8、比赛过程中,乒乓球触网为好球,此球有效;

9、比赛过程中,乒乓球连续触网两次(触网之后没有落到乒乓球桌面上,而再次触网),为死球,对方得一分;

10、发球时,乒乓球先接触发球方桌面,没有接触球网,接触接球方桌面边角,为好球,此球有效;

11、比赛过程中,乒乓球触网为好球,此球有效;

12、比赛之中以非握拍手接触桌面,对方得一分,此次对抗结束;

13、比赛之中对方接球之前以身体各部位接触球台使球台移动,对方得一分,此次对抗结束;当比赛双方达到1:1或者2:2进行决胜局时,任何一方比分达到5分双方交换场地;

14、下一局比赛开始时,双方交换场地与发球权,接发球者为此次发球者上次所接球的发球者;

另外解释一下,不管是混合双打还是普通双打,都只能是间隔接球,不能由一个人连续接球,这是基本规则。 补充一点:双打时,运动员击球次序错误,判对方得一分。

四、团体赛比赛规则

1、采用五场三胜制。一、二、四、五场为单打,第三场为双打。单场采用三局两胜制。

2、一个队由三名运动员组成,每名运动员出场2次。

3、比赛顺序:第一场AVSX、第二场BVSY、第三场A+CVSX+Z、第四场B VS Z、第五场C VS Y。

4、第一场第二场同时进行,第三场单独进行,第四场第五场同时进行

5、比赛用球为40mm正规乒乓球,比赛执行中国乒协最新审定的《乒乓球竞赛规则》。

具体规则如下:

(一)男子团体赛 从一个队中挑选出的三名比赛队员和一个队长(可由参赛队员兼任,亦可由其他人员专任)组成。比赛之前,双方队长应抽签决定A、B、C和X、Y、Z的选择,并向裁判提交每个运动员分配到一个字母的队伍名单。

现行的比赛顺序:第一场A--X;第二场B--Y;第三场 C--Z 第四场 A--Y 第五场 B--X。每场比赛为三局两胜制。当一个队已经赢得三场个人比赛时,该次比赛应结 束。

(二)女子团体赛

根据第43届世乒赛期间召开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精神,经国际乒联批 准,女子团体比赛方法采用男子比赛中实行的团体比赛方法,即原来女子团体赛中的 第三场双打改为单打。现行女子团体赛的比赛顺序是:第一场 A--X;第二场 B--Y; 第三场 C--Z;第四场 A--Y 第五场 B--X。

乒乓球比赛的方法

乒乓球比赛的常用方法主要有单循环赛和淘汰赛两种,如把这两种方法结合运用 则叫混合制。比赛方法的选用要依据比赛的目的、场地、参加队数(人数)等条件而定。

1、单循环赛 参加比赛的队或运动员之间轮流比赛一次,称为单循环赛。这种方法能使参加比 赛的各队或运动员之间都有比赛的机会,并能比较准确地决出参赛队或运动员的名 次。但单循环赛的场数多,比赛时间长,需用的场地、器材多,因此参加单循环赛的 队数或人数不宜过多,否则,应采用分组循环的办法来进行。

(1)单循环赛计算名次的方法: 国际竞赛规程中规定:胜一场得2分,输一场得1分,未出场比赛或未完成比赛的 场次为0分,小组名次根据所获得的场次分段决定,如果小组内有两个或更多的队得分 相同,他们有关的名次应按他们相应之间比赛的成绩决定,首先计算他们之间获得的 场次分数,再根据需要计算个人比赛场次(团体赛时)、局和分的胜负比率,直至算出名次为止。

(2)分组循环赛 单循环赛虽能比较正确地排定所有参赛队(或人)的名次,但是在参加队(或 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因比赛次数多而给比赛的组织和管理带来困难,所以很难采 用。在这种情况下,可采用分组循环赛。分组循环赛最常用的编排方法为“蛇形排列 方法”,即按照各队实力强弱排列他们的顺序号(通常是按照上届比赛的名次排 列)。顺序号越小,实力越强,反之,实力越弱。分组时要求各组实力平均,即每个 组的顺序号相加都等。 有的球类项目则在“蛇形排列”的基础上,将种子队与非种子队按分批抽签的方 法来进行分组,即1-4号队(种子队)固定在1-4组或用抽签的方法进入1-4组;然后5- 8号、9-12号、13-16号分别抽签进入1-4组。但分组循环后,还应增加第二阶段的比赛 来排出全部名次。常用的方法有两种:1、 各组同名次比赛 如第一阶段分为四组进行小组循环,第二阶段比赛各小组的第一 名为一个组进行单循环赛,决出1-4名;各小组的第二名为一个组,决出第5-8名;依 此类推。 2、 交叉比赛 第一阶段分成二个组进行循环赛,第二阶段由每个组进的前二名进行交 叉比赛,决出冠、亚军及其它名次。 采用此法,由各组的3、4名交叉决出第5-8名;各组5、6名交叉决出第9-12名;依此类 推。

2、单淘汰赛 参加比赛的队(或人)按照编排秩序进行比赛,胜进入下一轮比赛,负者被淘 汰,直到决出冠军,称为单淘汰赛。单淘汰赛的场次相对少,有利于在较短的时间内 安排较多的选手进行比赛。但这种方法合理性差,不完整性和机遇性强,须采取一些 措施来克服这些缺陷,才能在实际应用中发挥它的作用。

(1)号码位置数的选择 号码位置数应选择2的乘方数。比赛常用的号码位置数是8,16, 32, 64,128,256。

(2)轮空 如果参加比赛的人数不等于号码位置数,小于号码位置数即第一轮比赛的人数少 于号码位置数时,没有运动员的位置称为“轮空”位置。

(3)抢号 参加比赛的人数稍大于2的乘方数时,选择参加人数最接近的、较小的2的平方数 作为号码位置数,其中一小部分参赛者进行“抢号”。抢号就是在同一号码位置上, 先进行一场比赛,胜者进入该号,抢号的位置和轮空位置一样,“抢号”也算一轮。

(4)种子(即强手或优秀选手)

①设立“种子”的作用 采用设立“种子”选手的方法是为了克服单淘汰赛的不合理 性。抽签时把“种子”均匀地分布在各个“区”内,使他们最后相遇,力求保证比赛 名次确定的合理性。

②种子的数目 “种子”的数目主要是根据参加比赛的队数或人数多少来确定的,一 般为参赛人数的1/6--1/2,即平均6--12名选手设一名种子;同时,“种子”数量应是 2的乘方,如2、4、8、16等。

③“种子”的位置 “种子”的位置根据规定应作如下编排:第一号种子安排在上半 区的顶部;第二号种子应安排在下半区的底部;第三、四号种子应分别插入上半区的 底部和下半区的顶部;第五至八号种子应分别进入单数四分之一区的底部和双数四分 之一区的顶部;如有更多的种子(9-16)依此类推(种子位置号码可查种子位置 表)。事实上,淘汰赛的“种子”都均匀地分布在各个“区”的。

// 乒乓球比赛规则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