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马龙的“高抛抖动式”发球的技术要点(马龙发球手抖)

北京孟大夫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马龙的“高抛抖动式”发球的技术要点(马龙发球手抖)的内容,马龙的“高抛抖动式”发球的技术要点高抛发球是一种合法的合力发球,高抛球除具有低抛发球的特点外,由于将球高抛2--3米当球下落时,受其下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马龙的“高抛抖动式”发球的技术要点高抛发球是一种合法的合力发球,高抛球除具有低抛发球的特点外,由于将球高抛2--3米当球下落时,受其下降速度的影响,使球加大垂直下降的重力。同时,用拍加力由右向左摩擦球时,又会产生一个左、右的横向力。“二力合一”从而增大球速和旋转。乒乓球正手发高抛球主要有正手高抛发左侧上旋球和正手高抛发左侧下旋球两种。高抛抖动式发球最早由我国吉林省运动员刘玉成在住院期间发明,而后得到推广。许绍发是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使用这项发球的运动员,是高抛发球最早的集大成者。马龙也经常在比赛中使用~高抛发球风靡世界后,著名女运动员如李楠、福原爱、高军,男运动员如孔令辉、马琳、萨姆索诺夫等都曾使用和正在使用。高抛抖动式发球一般分四个步骤:准备;抛球;击球;随挥一、准备身体与球台保持适当距离,不要太近,也不要太远;持球手掌平展,球放在掌心,不能放在手指或指关节上,否则抛球容易带有旋转(有旋转则属犯规);准备向上抛球之前,膝盖微弯,含胸、收腹,重心适当降低。二、抛球抛球的时候,持球手的手掌在举过头部之前要和身体近似垂直,匀速把球向上托起;抛球的初期时候要多用膝盖的力量,同时腰腹要含着力,借以稳定重心,持球手臂要相对放松;球快要举过头顶出手时,重心要抬高,下肢的力量通过腰腹进一步传导给持球手臂,做最后的“托举”,手腕成放松状态,不能僵硬,也不能“甩”。抛球的弧线应该是垂直的,球下落的时候身体尽量不要移动位置,否则球的弧线会不稳定。再一个,抛球的时候要适当用上腰腿的力量,不能光用手臂。三、击球当抛出的球到达最高点,随着球的自然下落,身体重心也要跟着降低,同时伴随转腰和引拍。触球的时候,要会用手指和手腕发力。击球的时候要注意板形。以直拍为例,发下旋的时候,拇指要把板形扳住,而发侧旋或侧上旋球的时候,拇指要放松,如果用力,板形就很难调过来。击球的时候也要注意触球点,球降落得越低,越接近台面,球发出去的弧线也就越低平,反之弧线相对较高。一般来说触球点应与球网同高,或稍低。此外,与其它发球原理相同,如果发长球,球拍触球后的第一落点应该在己方台面靠近底线的位置;如果发短球,触球后的第一落点应该在己方台面靠近球网的位置。四、随挥随挥动作也很重要。一是解决身体的惯性问题,为下一板还原做准备;二是制造假动作迷惑对手。以发左侧旋球为例,球在离开球拍后的瞬间,球拍应有一个向外“带”的动作,即所谓“抖动”,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干扰对手的判断,使其误以为会是右侧旋球。
// 马龙的“高抛抖动式”发球的技术要点(马龙发球手抖)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