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乒乓球比赛制胜因素分析(乒乓球的制胜因素)

yycy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乒乓球比赛制胜因素分析(乒乓球的制胜因素)的内容,乒乓球比赛制胜因素分析针对博弈制胜的形式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种:实力制胜、谋略制胜以及克星制胜。自从运动竞技在人类社会中出现之后,竞技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乒乓球比赛制胜因素分析

针对博弈制胜的形式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种:实力制胜、谋略制胜以及克星制胜。自从运动竞技在人类社会中出现之后,竞技战术便随之而生。其运用需要依靠实力这一关键前提,在战局的胜与负中,竞技的技战术始终占据着极为显著的地位,自古就有田忌赛马的故事,因为田忌巧妙安排了三匹战马的战序列而成功战胜齐威王,这也是利用竞技战术获取赛事胜利的一个典型例证。

当下,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极大地带动了信息交流,高水平的运动员大多会选择极具科学性的训练方法,而且针对他们的体能也会充分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实现有效监控,如果运动员本身没有任何遗传因素或者伤病等其他因素,他们在体能方面所呈现出的差距仍在日渐缩减,这使得以往占据胜负主导的体能因素丧失了原有的主导地位,虽然仍然重要,但是其对胜负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影响持续降低。

就当前的竞技体育而言,高速摄像技术以及运动技术分析的相关软件已深入渗透,这也就意味着,人们对于科学的训练方法已具备很高程度的掌握,可以实现对技术层面的完全量化,虽然在制胜因素中能够起到显著的影响,但是其决定性作用仍在持续降低。

工具器材方面的变革才是推动战术进步的根本源泉,就当下的乒羽网等相关体育项目的技术以及打法等方面的发展来看,工具在其中占据着极为特殊的角色和地位。新技术革命带动之下的社会文明呈现出急速发展的状态,改变了人们对于时空的观念,同时也对现代运动竞赛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开始引入竞技乒乓球比赛中相关器材以及工具等方面,促使其得以全面改进,例如球拍、胶皮等工具的生产过程。就当前来看,工具的改变仍然会对战术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高水平的参赛选手而言,所使用的球具在本质方面的区别差距并不显著。由此可见,工具的决定性作用也在日趋减少。

科学技术未发达之前,竞技比赛中的关键制胜因素在于运动员的体能、技术水平以及使用工具。然而当下,科学技术已经广泛渗透于体育竞技领域,这也就意味着,以上这些制胜因素日渐趋同,越是高水平的比赛,选手之间的实力也越接近,制胜的关键因素就成为了战术谋略思想的运用。

就攻心谋略而言,根据国外相关心理学家对运动员所展开的比赛情况调研分析,可以发现:比赛过程中,技术水平发挥不够稳定的运动员,占比高达70%的原因在于心理准备不足,还有20%主要是由于训练水平以及技术层面的准备不足。在历届奥运会中,世界最强实力者,仍然会有30%以上的运动员并不能登上冠军奖台,最具夺魁希望且能够获取冠军的概率却不足70%,这也就意味着,剩下30%左右的竞争者遭遇淘汰,而这些被淘汰的运动员中,有75%左右源自于心理方面原因。这也同样清晰地展现了谋略制胜在当前竞技博弈中的现实意义以及重要作用。

// 乒乓球比赛制胜因素分析(乒乓球的制胜因素)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