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乒乓球爱好者在比赛中常用的四种战术思想(乒乓球爱好者在

北京孟大夫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乒乓球爱好者在比赛中常用的四种战术思想(乒乓球爱好者在的内容,乒乓球爱好者在比赛中常用的四种战术思想乒乓球比赛实际上是对阵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充满了挑战和乐趣。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在基本功比较扎实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乒乓球爱好者在比赛中常用的四种战术思想

乒乓球比赛实际上是对阵双方斗智斗勇的过程,充满了挑战和乐趣。广大乒乓球爱好者在基本功比较扎实的基础上,往往会学习专业运动员的一些技战术。由于没有从根本上理解其战术思想,往往有一种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感觉。这时候乒乓球爱好者要站在理论的高度上理解乒乓球战术,这样才能与自己的技术水平相结合更好地应用到乒乓球比赛中。

一、抢攻战术,先发制人俗话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抢攻战术是现代乒乓球战术中的主流。包括发球抢攻、接发球抢攻、相持中率先发力变线等。其中心思想就是在判断准确的基础上我先打你,抢在前面、变在前面。二、控制战术,稳扎稳打在判断不准或时机不好没有抢攻条件的情况下,就需要使用控制战术。控制战术不等于摆短,也不等于压反手。要根据对手的实际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对手台内短球控制得很好,你可以多劈长或搓长;对方反手强硬,你可以多调动正手。总之要出乎对方意料破坏对手进攻。

三、反攻战术,防守反击反攻战术的核心思想是主动给对手进攻机会,在对手进攻时封住其进攻线路进行反攻。这要求把对手进攻线路判断准确和过人的胆量。比如对手侧身进攻威胁很大,难以防范的情况下,就可以主动送对方正手位让其进攻,同时封住对方习惯线路进行反攻。最经典的是瓦尔德内尔VS刘国梁。前几次交手瓦尔德内尔都被刘国梁变幻莫测的发球和侧身进攻打得满地找球。后来瓦尔德内尔找到了应对办法,既直接送刘国梁正手位让其先进攻,然后在反攻其反手。刘国梁的正手位进攻威胁不如侧身进攻威胁大,而且正手位进攻后就会暴露出反手的漏洞,所以瓦尔德内尔之后对刘国梁的胜率提高很多。

四、偷袭战术,出其不意偷袭战术一般指发球长球偷袭,主要是破坏对手习惯擅长的接发球手段。比如对方接发球善于侧身抢攻,你就可以偶尔偷袭直线长球;比如对方接发球善于反手拧拉,你就可以偶尔偷袭反手长球。比如陈梦对阵王曼昱近期胜率提高,其主要原因就是陈梦经常发长球偷袭王曼昱的反手位,使得王曼昱不敢轻易上正手位使用反手拧拉。偷袭对方时一定要做好防御准备,因为发的长球对方一旦准备充分抢攻威胁是十分大的,准备不足很容易丢分。上述四个战术,抢攻战术和控制战术是常规武器、主流。反攻战术和偷袭战术是核武器、非主流主要起震慑作用。必须在充分判断对方作战思想才可使用,否则只会给对方白白送分。
// 乒乓球爱好者在比赛中常用的四种战术思想(乒乓球爱好者在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