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改变长胶“借力回球”思维

北京孟大夫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改变长胶“借力回球”思维的内容,改变长胶“借力回球”思维遇到长胶医生或业余高手时,长胶使用面的发力,要控制在长胶使用的20运动人生xuejiazl org%为宜。也就是说出机会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改变长胶“借力回球”思维

遇到长胶医生或业余高手时,长胶使用面的发力,要控制在长胶使用的20%为宜。也就是说出机会球时发力为宜,当然不能从不发力。发力时一定要注意底板与胶粒力量的比例,使用长胶回球后,落在对方台面出现反弹不规则为最佳。举例说:对方发一个不转长球到你的反手位时,你如何回球,就决定了下一板形式的优劣。多数长胶医生的第二板选择是冲你一板或弹打(大力推弹)一板的主动进攻。一般长胶使用者多是磕推来球。这个过程借力顶的多,同时先用下“磕”保证摩擦,并略加合力推出长的底线球。这个长胶回球在大多数人眼里是好球,又长又低。但这种球长胶医生往往会回的很好,并取得主动。所以改变长胶“借力回球”的思维,是保障长胶多变的关键。这种球可以在来球下降后期,触球的中后部偏下,轻撞、压裹、摩擦。由借力变为主动发力,当然这个力是恰到好处的“小力”,球过网即快速下坠。对方多数时是托回,出机会球的机会大大增加,用反胶进攻的成功率也就大大增加了。这里的摩擦是保障不出长球,是一种变化,不是常态。很多选手是靠长胶撞击形成不规则的弧线和落点,来加强长胶的攻击力,直板推撞会出现球直线下扎的现象。有一些横板反手长胶的选手使用板头朝上的反手敲击的击打方式,过去的球线路长、弧线低、落台后下坠。但是在多数场合,出台长球会被熟悉长胶的选手攻击的。而晃动横向摩擦是横板反面长胶的特色球,横向摩擦弧线低、落点距离球网近、难以迎击发力。

总之,长、短、直、斜的线路变化是长胶的基本变化方式,运用的次序是得分的关键。想起一次比赛中,一个专业的和一个半专业的相遇。专业的横板双反,半专业的横板反手长胶正手反胶削攻打法。专业的只要一听到对方用反手削球有底板声音时,就是一个爆冲,个个上台得分。同样当对手削球没了声音时,专业的就失误。最后专业的听声才发力,没声的就对付回去。这说明上底板的球不转,因为作用球上的力是由底板和胶皮的两个力的合成,当底板的力大了胶皮的力必然就小,底板的力借用少,球只依靠胶皮力量不走道(前进力小),对手借不上力,无法发力。长胶是依靠变化赢得比赛的,所以长胶使用时一定要多使用胶皮力少用底板力。要注意发力后的还原和防守。“顿力”、“续力”,“小动作”、“快还原”,是长胶发力的要点。大多数业余球友的发力动作,以“推、拱、弹”的“台上前直”发力为主。少数高手使用横向发力动作,如正手位的刮打。真正有威胁的发力动作一定要有完整的发力过程。比如正手攻下旋:它一定要有像反胶冲下旋时的准备动作,也就是由向右后下转腰降重心的低位引拍开始,向前上迎球、撞击、裹球摩擦,再向左收小臂。完成“先前推后收”的类似反胶的标准动作,所不同的是“板型”。通过对长胶特性的解读,不难总结以下发力原则:1.视对手决定发力方式。对手不熟悉长胶的,可以利用下旋来球发力。对手熟悉长胶的,要在上旋(弱一些的上旋)来球时,用长胶发力“推撞”、“正手攻”、“弹砸”。或像上文方式“控短下旋球,发力打上旋”,这是一个对付有实力的对手的策略。2.对手离台远(1米外)时不发力。对手上台时可发力,力度以加快球速为主。3.可向对手反手外侧发力(主要指直板对手)。4.台内球横向可发力;发力方式以手腕手指为主,不能用大小臂发力。5.近距离发力,发力行程要短,从蓄力到发力过程要短,动作要小,发力要突然。发力尽量不用底板力,多使用胶皮的切线摩擦力。即所谓“多打皮子少上板”。6.从远处向台前跑动发力,要注意使用持续力。即用球拍“推带”球,将球“送”到指定的点位。
// 改变长胶“借力回球”思维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