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同是国乒三大满贯恩师,为何李隼成总教练,尹霄当年却黯

北京孟大夫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同是国乒三大满贯恩师,为何李隼成总教练,尹霄当年却黯的内容,同是国乒三大满贯恩师,为何李隼成总教练,尹霄当年却黯然下课?一个没有国家队经历、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人想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有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同是国乒三大满贯恩师,为何李隼成总教练,尹霄当年却黯然下课?

一个没有国家队经历、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人想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有多困难?2022年底,国乒完成了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三大满贯王楠、张怡宁、李晓霞的恩师李隼成功上位,从女队主帅变成了全队总教练。难以想象的是,在54岁之前,李隼也仅仅是国乒女队的普通教练,没有担当领导职务,而那也仅仅是距今五年的事情而已。

更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李隼就是一位在运动员期间从未进过国家队,也没拿过世界冠军的教练,如今却担任如此重要的岗位,真是太神奇了!

面对李隼的高升,许多老球迷们却不禁想起了另一位人生经历与他非常相似的前国乒教练,他的资历更老,同样带出过三位大满贯运动员,而且曾执掌过男队的帅印,但后来不但没能更进一步、成为总教练,而且连男队主教练的名号还没拿到就黯然下课。

谁?刘www.xuejiazl.org国梁、孔令辉、张继科的恩师尹霄是也!在李隼之前,尹霄就已经被誉为国乒的“大满贯教父”,但最后却因为男队的外战惨败而黯然下课。那些尘封已久的往事,你还记得吗?

一、其人其事尹霄出生于1953年,比李隼大了整整十岁,是名副其实的前辈。年轻时候的尹霄也曾展现出了不错的天赋,但却在职业生涯最关键的时期遇上了时代的滚滚洪流,结果导致自己在黄金年龄无球可打,最终错失了进入国家队、夺取世界冠军的机会。1976年,尹霄正式退役并转型,先是在江西省队执教,后来终于以教练员的身份加入了国家队,随后他便开始主管两大新星,那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刘国梁、孔令辉。2000年,尹霄正式当选为了国乒男队的教研组长,由于当时没有设置主教练职位,所以他就相当于是男队的主帅。然而尹霄在这个位置上只干了三年,便因为巴黎世乒赛中国男单惨败(无人进决赛,最好成绩孔令辉一人闯入四强,最终收获铜牌)而黯然下课。

不久后,尹霄退出国家队行列,而接替他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爱徒刘国梁,刘国梁也随即开启了自己主管男队与全队的执教生涯。在这之后,尹霄长期在山东地方耕耘,对张继科的成长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因而获得了“三大满贯恩师”的称号。二、共同之处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李隼、尹霄在运动员和教练员时期的经历也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尹霄年轻的时候错过了进国家队的机会,李隼同样也没赶上好时候,再加上国内竞争激烈,所以他也无缘以运动员的身份成为国乒的一份子。

尹霄退役后执教大放异彩,李隼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他与王楠、张怡宁、李晓霞的师徒关系都是在国家队期间,而尹霄与张继科在国乒没有什么交集,不过相对而言,国乒男队的执教难度更大,尹霄的成就之高无可争议。此外,尹霄曾以非主教练的身份执掌男队帅印,李隼同样也有过类似的经历——2017年孔令辉突然下课后,李隼虽然在事实上领导了女队的发展,但当时的他同样没有获得主教练的头衔,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女队的李晓东、男队的刘国正身上。李晓东在本世纪初担任男队的教研组长,基本对标尹霄,而刘国正也和李隼一样曾经代理主帅职务,然而以上四人当中只有李隼最终“转正”成功、成为了女队的正式主教练,而且现在还高升总教练职务,这又是为何呢?

三、不同的机遇如果单从执教成绩上看,李隼、尹霄的差异不大,但导致二人执教生涯一起一落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时代与大环境。首先,尹霄当年执掌男乒的时候队内还有蔡振华掌舵,所以他的上位并非必不可缺;而李隼则不一样,当孔令辉在2017年离职后,除了李隼,整个国乒女队就再也找不到执教成绩、资历足够的人来承担大任,这是就是所谓的“不可替代性”。其次,尹霄上位后的带队难度也远大于李隼,这其中就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男乒的竞争激烈程度向来大于女乒;第二,21世纪初国乒的外战压力也要大于近几年;第三,尹霄正好赶上了改大球、11分制的动荡。正是在这三个方面的影响下,尹霄与弟子们经历了各种凶险,其中2001年世乒赛男团要不是刘国正爆发、挽救7个赛点的话,他可能早就要下课了,但随后2001、2002年世界杯国乒都丢掉了男单冠军,到2003年世乒赛男单惨败,尹霄的前途也就此被注定了。

相对来说,李隼上位的时间虽然比较匆忙,但当时国乒女队的根基还是比较稳定,虽然平野美宇在2017年亚锦赛上打崩三大主力(丁宁、朱雨玲、陈梦)让人猝不及防,但当时能达到这个威胁程度的外协会运动员也只有这么一个人。相对来说,后来伊藤美诚的崛起给我们的压力更大,但这时候平野美宇又彻底沦为了背景板——防一个人永远比防一群人要容易,而且女队在三大赛上始终没丢冠(奥运混双不是李隼指挥),李隼的地位自然也就更牢固了。那么大家对这两位功勋教练有什么印象呢?欢迎留言谈谈自己的回忆吧!
// 同是国乒三大满贯恩师,为何李隼成总教练,尹霄当年却黯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