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曾经的女乒传奇刘伟:5岁打球,获7次世界冠军,曾经是刘

yycy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曾经的女乒传奇刘伟:5岁打球,获7次世界冠军,曾经是刘的内容,“付出和收获是要成正比的,赢了就要释放,胜利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更应该是实现心中的梦想。”——刘国梁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近些年来更是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付出和收获是要成正比的,赢了就要释放,胜利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更应该是实现心中的梦想。”——刘国梁

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近些年来更是成为广大群众热衷的运动,同时乒乓球也为国家获得了无数赞誉,在国际上拥有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是,中国占领乒乓球界不过二三十年的时间,世界各地的乒乓球高手比比皆是,为了保持领先位置,不被超越,中国乒乓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迎难而上

面对如此困境,中国乒乓球队急需改变,培养新鲜血液,这时一批急流勇退的奥运冠军,成为了最合适的教练人选。他们经历过世界大赛的锤炼,身经百战,可以更好地把实战经验传授给新人。

刘国梁,6岁开始打乒乓球,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曾一度是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也是中国男子乒乓球史上第一位“大满贯”得主,他的爱徒中有一位张继科,2016年奥运会,张继科状态不佳,刘国梁冲他大吼:“兴奋起来!这是奥运会!”

那时距离刘国梁退役已经过了14年,人们早已忘了这个场外指点江山的胖子,曾经是站在乒乓球顶峰的高手,大家笑称就是这个胖子,拿着鞋垫也能打得你们哭爹喊娘。

2017年,刘国梁正式担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了三十多项国际赛事冠军。近些年来,目前国际形式变化多端,越来越多的新人崭露头角,为了一直保持中国乒乓球队 的领先地位,刘国梁急需召集一批教练,为运动员提供更全面的训练。

培训新人

刘国梁曾经兼任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总教练,培养出马龙、张继科、马琳等奥运冠军,实力十分强劲,但是在接下中国乒乓球总教练的重担以后,他的手下多了一批娘子军,面对这些女孩子,他也可以像训练男选手一样,教给她们战术,但是在心理辅导方面,他就无能为力了。

运动员需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所以在面对困难时,女教练会比男教练更懂得疏导运动员的心理,就拿世界冠军马龙来说,曾经的低谷期差点断送了他的运动员生涯,于是刘国梁思索半天,决心为运动员们重新物色一位擅长心理辅导的教练。



寻寻觅觅的时候,刘国梁把目光对准了老将刘伟,严格来说,刘伟还是刘国梁的前辈,更是90年代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一位猛将!她5岁时拿起乒乓球拍,从此爱不释手,一路披荆斩棘,经历过无数的赛场磨练,经验十分老道,曾先后获得7次世界冠军。

90年代初期,中国乒乓球坛氛围一片低迷时,刘伟横空出世,像一颗闪耀的新星,在满是外国人的球坛上,代表中国奋战出一条血路。199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李伟更是与王涛组成混双组,连续夺得3届世界乒乓球比赛冠军,成为首个混双3连冠的组合,同时也为低迷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国人看到了中国乒乓球的希望。

1993年,第4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她与队友乔云萍搭档,在女子双打项目中再次夺冠,获得混合双打冠军,不得不说,她是一位十分了不起的运动员,在早期的乒乓球坛上,她的名声十分响亮,是一位资历深厚的老将。

作为运动员,她热爱自己的事业,训练时十分刻苦,夜以继日地练习让她伤痛缠身,手腕更是痛到抬不起来,轻伤不下火线,正因为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得以站上冠军的领奖台。

生活中,她也是一位贴心的大姐姐,时常照顾年纪小的队友,随队出征时,刘伟也会时常给予男乒的弟弟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他们纾解压力,为他们做家乡美食,克服紧张心情,刘国梁就曾经受到刘伟的关照,对她的照顾感恩于心。

1996年,刘伟正式退役,离开了热爱的乒乓球台,她并没有迷失自己,也没有自怨自艾,而是转身走进了北京大学的校门,成为了一名学生,开始追逐自己的学业,毕业后成功留校成为了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的副教授。

刘伟把热爱的事业带到了校园里,她成立了乒乓球俱乐部,带领北大学子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她的指导下,每年北大的乒乓球俱乐部都会满载而归,夺冠无数,她是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更是不轻易放弃梦想的巾帼女子。

未来可期

因为过往漂亮的履历,刘伟还经常受邀到央视,作为乒乓球比赛的解说嘉宾,她言辞温和,解说专业,十分令人信服。这种种都让刘国梁认定,李伟正是最合适的人选。

面对刘国梁的盛情邀请,刘伟没有半分犹豫,退役多年后,她又一头扎进了热爱的体育事业,如刘国梁预料的那般,刘伟对于队员的心理疏导方面很有一套,为国家队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国际赛场上,年轻的运动员如雨后春笋,能够站在比赛场上,都是精挑细选的好苗子,比赛场上,分数咬得十分紧,实力不相上下的时候,对于心理素质的考验就十分重要了,一不留神,心思不够专注,就会以微弱败势落于人后。

刘伟成为教练后,积极为年轻的运动员们制定训练计划,刘国梁的严肃,搭配上刘伟的温和指导,这种“严父慈母”的模式,一定程度上完善了训练计划,使得运动员不至于被沉重的压力变得死气沉沉,而是更多的学会调整心态,转换心情,才能更好地适应比赛。

在一段训练视频中,网友发现刘伟正在给刘诗雯做陪练。同样是从小练习乒乓球,刘伟对于刘诗雯的遭遇感同身受。

小小年纪的刘诗雯是中国乒乓球界不可多得的天才,18岁时就连续夺得两个世界冠军,各方面的综合成绩在全世界排名第一,她是中国仅次于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丁宁和李晓霞的女乒历史第六人,刘诗雯的运动员生涯一直顺风顺水,但是突如其来的伤痛险些断送了她的职业生涯。

她的手肘受伤严重,此后比赛中,她接连失利,伤痛、失败连续向她袭来,压得她喘不过气,关于她的坏消息越来越多,更传出她要退出国家队的消息,人们揪心于她的伤势,更可惜中国乒坛少了一员猛将。

面对刘诗雯的颓废,李伟没有像他人一样闭口不谈,而是严厉地指出了她的困境,指责她对于比赛并不上心,没有拿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对于运动员来说,伤痛不可避免,除了站起来咬牙忍着,没有别的更好的方法,人不能被伤痛打败,最终的失败只能是自己的放弃。

几句话点醒了刘诗雯,为她拨开了迷雾,重新光明。李伟为刘诗雯制定了康复计划,并且成为了陪练,在她的耐心陪伴下,刘诗雯的状态越来越好,人也变得开朗,眼神变得坚定了许多,恢复了正常的训练,重返赛场指日可待。

如今的国家乒乓球队,有了刘国梁的战术指导,再加上李伟的心理辅助,越来越多的年轻小将会以全新面貌站在国际的舞台上,挥洒汗水,让世人看到中国的强大。

// 曾经的女乒传奇刘伟:5岁打球,获7次世界冠军,曾经是刘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