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白洁:从乒乓开始,比乒乓更多 | 高校乒乓

北京孟大夫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白洁:从乒乓开始,比乒乓更多 | 高校乒乓的内容,白洁:从乒乓开始,比乒乓更多 | 高校乒乓孟雁松 乒乓世界 2022-10-31 20:08 发表于北京去年5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任命了新的体育部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白洁:从乒乓开始,比乒乓更多 | 高校乒乓

孟雁松 乒乓世界 2022-10-31 20:08 发表于北京

去年5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任命了新的体育部主任——“80后”副教授白洁。当了部门“一把手”,白洁要想的和要做的事都比原来多了很多,“以前只想怎么上好自己的课,现在要抓整个学校的体育工作,要考虑怎么把学生们的体质发展上去”。要忙的事情多了,乒乓球这个老本行在她生活中的比重也被压缩了。然而一旦挑起话题,从幼儿园就练起的乒乓球仍然是白洁40多年人生中的主角。

幼儿园结缘乒乓球

尽管已经在南京工作了二十多年,但白洁说起话来还是带着明显的西北乡音。1980年,白洁出生在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上幼儿园的时候,白洁的班里来了几位县体校的教练,他们拿着一个乒乓球在孩子们的眼前转,好奇的孩子们眼珠跟着小球转,白洁的眼珠转得格外快,于是,她就这样被选进了县体校的乒乓球队,从此与这旋转的小球结下不解之缘。

县体校的教练刘贵保是白洁的启蒙教练,这位北体大毕业的年轻教练,一心想把这些娃娃们练出来。由于白洁这拨孩子个头只比球台高一点点,完全没法打球,教练就把桌脚锯短了让孩子们练球。从那时起,白洁每天放学后都会到县体校打上两个小时,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小学三年级,她也开始在太原市的一些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三年级的时候,白洁远赴阳泉市,师从曾经带出前国手管建华的教练半年时间,“父母当时很舍不得,但是想着和国手的教练学球会有更好的发展,还是把我送去了”。在阳泉的半年时间的确给白洁带来了很多收获,她不光在球技上大为长进,身体素质也练了出来,连从小就困扰她的哮喘都彻底好了。

半年后,从阳泉回来的白洁进入了太原市体校,师从教练刘云霞,球一直打到16岁,她面临了很多学球少年都不得不面对的选择——去专业队打球还是回校园读书。“那时候有机会去八一队,但是父母权衡了很久,觉得在打球的路上走得再远,最后还是要读书的。”16岁的白洁以乒乓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了西安体育学院。“那时候体育生上大学的年龄没有那么严格,我本来担心自己年纪小,结果一入学发现睡我上铺的同学比我还小一岁,这才放下心来。”

假装成熟的“小老师”

比大多数同龄人都小了一点的白洁20岁就大学毕业了,她被分配到当时的南京气象学院,也就是后来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那是人人都在憧憬着未来的千禧年,9月,白洁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在师生互相介绍的环节,白洁随意问了几个学生的年龄,“77的”“78的”……白洁心里一紧,“这些学生怎么比我还大”,她于是赶紧收起一脸透着天真的笑,岔开了年龄的话题。

“后来有个女生结课以后给我写了一封信,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如果老师平时能笑得更多一点,或许我们能成为更好的朋友。”如今已经不用靠扮严肃来显成熟的白洁,回忆起往事来有些忍俊不禁,“不管怎样,我和学生们年纪差不多,还是很快就打成了一片”。

白洁留着很多学生给她写的信,除了这样建议她“多笑一笑”的,还有检讨自己“有辱门风”的。“有个男孩子连着两年都选了我的乒乓球课,我亲自陪他练得最多,结果他还是打得不好,他在信里对我表达了很多感谢和抱歉。很多学生都是为了修个学分,像他这样对乒乓球有感情的,很令人动容。”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从2006年开始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那时候的白洁已经开始在体育课之外兼做一些体育部的行政工作,虽然没做校队的教练,但她也没少花心血在这支球队上。从建队起,球队的成绩就一直蒸蒸日上,2010年,球队在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为学校拿到了包括三支高水平运动队在内的第一个全国冠军。2017年更是球队的高光时刻,那一年球队不但拿到了全国大学生锦标赛超级组的男团冠军,还因此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泛波罗的海大学生运动会的资格,并且最终斩获了这次世界大赛中的一冠两亚。球队还曾经出过一名奥运冠军校友——在北京、伦敦和里约三届残奥会上为中国队获得过五枚金牌的雷丽娜。

在白洁心中,和体育生比起来,“阳光组”的乒乓队员们其实更难带,“因为他们都是普通学生,学习是第一要紧的事,打球原本只是业余爱好,因此他们在遇到大赛任务重的时候,难免因为训练挤占了学习时间而闹情绪”。每到这时候,白洁都会找学生聊聊天,帮他们解决一下学习和训练上的难题。“为了让学生们保持训练量,阳光组的教练都是根据学生的时间安排‘小班’训练,学生在不同的时间来练,教练就一直盯着,很辛苦。”白洁心疼教练也心疼学生,但看着他们在比赛中一次次拿下好成绩,她又跟着教练和学生们一块儿高兴。

让更多学生投入体育运动

白洁接触学校里的行政工作很早,这也为她后来的“转型”奠定了基础。2010年,白洁开始担任体育部办公室主任,2014年开始担任体育部副主任。“说实话,还是只教课的时候轻松一些,现在要想的事太多了。”白洁的目标是让更多的学生投入到体育运动中,让学生们的身心都得到有益的锻炼。

“我们学校的体育设施在全国高校中不敢讲,但在南京肯定是名列前茅的。”说起自己的学校,白洁不无骄傲,她还记得二十多年前刚来到这里的时候,球馆是80年代的老建筑,“冬凉夏热,大花蚊子到处飞”。如今有了这样好的设施,自然要物尽其用,在白洁和体育部同仁的努力下,学校的体育氛围非常好,各个体育项目都有自己的联赛和各种杯赛,光今年上半年学生的整体参赛率就达到了一万人次。“以乒乓球为例,开学有新生乒乓球赛,期末有欢送毕业生乒乓球赛,中间有团体赛,还有各个俱乐部举办的单项赛……”细数这些比赛,白洁成就感满满。

作为主抓学校体育的人,白洁说遇到同样热爱体育的校领导是她的幸运。“学校举办的各种体育运动,校领导都会身体力行地参与进来,就连跑马拉松领导们每次也都带头一起跑,还要求中层干部也要参加。领导以身作则,比我们单纯地宣传体育运动效果要好得多。”

让更多大赛走进校园

虽然当体育部主任才一年多,但白洁和高校领导打交道已经有10年之久。2011年,原定于在香港举办的全国校长杯比赛临时决定改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当时距离开赛只有一个半月时间,学校举全校之力最终成功举办了这次比赛。

2012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为江苏省校长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30岁出头的白洁成了全省校长们的教练,这一当就当了10年。“刚接手的时候很紧张,总怕自己做得不够好。后来接触久了,发现这些领导们真的很包容,慢慢也就轻松下来了。”和领导们相处得轻松了,但白洁和自己的“队员”想夺冠的心一直没有松下来,而这个愿望也终于在2016年实现了。

承办乒乓球大赛的名声在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也接到了更多的橄榄枝。作为江苏省学生体协高校乒乓球工作委员会的主席单位,江苏省的大学生乒乓球赛事都由这所学校来牵头举办。今年的江苏省运动会在泰州举办,由于场地调配不开,乒乓球赛场决定安排在南京。“乒乓球比赛回到南京,组委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们学校。”也正因此,再次充当“救火队员”的白洁这个暑假一天也没闲着,办好省运会乒乓球赛是头等大事。

就在接受采访的当天,白洁还刚刚接待了江苏省乒协的考察团,“领导们来看了一下场地,有意愿将砂板世界杯放在我们学校举办”。对于白洁来说,越来越多的大赛落户校园,也是对学生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强大推动力,这也正是肩负新使命的她最想看到的景象,因此不管多忙多累,她都乐此不疲。

// 白洁:从乒乓开始,比乒乓更多 | 高校乒乓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