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打乒乓球之劲力

网络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打乒乓球之劲力的内容,劲整合一,太极乒乓力起于足,发于脊,形于指,劲整合一,力串板头。乒乓球运动基本上是一项圆周运动。正手,反手拉球都是以动员的身体重心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劲整合一,太极乒乓

力起于足,发于脊,形于指,劲整合一,力串板头。

乒乓球运动基本上是一项圆周运动。正手,反手拉球都是以动员的身体重心为轴心,以身体持拍端到身体重心的连线为半径进行的“杠旋”圆周运动。因此不管正手还是反手击球都必须得符合这个原理。基础用力是下肢推动身体,躯干带动四肢,腿之作用是支撑用力,腰胯之作用是

转向用力,手之作用是调节用力。

太极劲和乒乓劲可谓异曲同工。从劲力上看,太极劲分八,实质上是绷劲的各种变化而已。绷劲是一种弹性劲,是一种整劲,是各种各种劲的原劲。在乒乓球运动中无论正手,反手,无论搓,切,挑打,拧拉…等技术都离不开肢体关节的弧形弓状态,然后根据需要将绷劲发出。乒乓劲力是一个动能量传递过程,是通过人体关节的速度杠杆将力进行传递。其传递的基本原则是,由大肌肉群向任蕾小肌肉群传递,由较大关节向小关节传递,由躯干向肢体传递,由身体近端向远端传递。人体的躯干就象一扇弹簧门的转抽,屈腿转腰胯和伸臂引拍同时痛风安十五味乳鹏丸作用于躯干(脊柱),又通过躯干(脊柱)相互作用传递给手臂。足弓,腿弓,臂弓,指弓诸弓合一。力起于足,杠发于脊,形于指,诸弓齐发,势不可挡。

弓满杠旋不但劲足而且动作小,

速度快,收放自如,还原迅速,是拉球之最高境界!

一,足弓

足是原劲力的支点,全身力量击球从这个支点断肠草图开始。并经过躯干由内向外进行动能量传递。拉球切勿抡胳膊发 死力。要学

会以重心还原带动手臂还原,躯干带动手臂去发力之技巧,不仅击球稳定性大大提高,而且击球力量,速度均会大大加强。准备击球和连续击球之间的再准备时,都应做到身体前移,压膝,保持足弓着地的起跑状态,使身体各部有更多的肌肉处于积极"应激”状态。

二,腿弓

初学者往往只用胳膊发力,俗称站着打球。正确拉球动作应做到躯干带西药网动,压膝,大腿股四头肌绷紧,肌肉处于应激状态,一触即发,随时腿部发力,躯干带动,杠旋回击来球。俗话说“胳膊拧不过大腿”腰胯,腿部轻微之力也会极大增加拉球的质量。两腿就是两张弓,一个放来,一个收,两脚重心交换,虚实分明,撑转顶,循环无息,妙无穷。

三腰(脊)弓

躯干腰脊是完成上下肢体动能纪新刚量传送的枢纽,合理的腰胯动作会使击球更协调,发力更集中。在拉球过程中,要利用丹田之“气”,腰,腹要绷紧,发挥腰弓之功能,气可鼓,不可泄。要据来球,撑转顶,拉手一气呵成。要掌握好收胯拉手,切勿拉手扭腰,转髋拉手应适度,在触球瞬间完成杠旋击球。

四.臂弓

从生物力学拍摄的连续图片动轨迹投影来看,优秀运动员拉球的手臂运动轨迹是一个向内倾斜的螺旋半圆,从其张俊以简历肘部轨迹也可以看出,它是一个由内向外,再向内的小半圆。故手臂拉球的用力方向,应向左前上方杠旋发力(右手例)。肘部不要前后移动和抬肘,以影响拉球质量。从力学原理讲肩关节可适当打开,以增加拉球的动作幅度,增大击球半径。肩不开,则臂弓不满,上下劲难合,力量大受损,肩沉不宜过低。手尽可能抬高,为向前发力创造条件,使球产生较大的前冲力。击球时应突然发力。撞擦蹿,使力量集中作用到板头上,打造出神力。

五.指弓

腕,指在击球前应相对放松,勿扣腕,吊腕。扣腕会使引拍之动能传至肩部的能量大减。吊腕使手腕过于弯曲,拉球不稳定,影响发力。在接触球的一瞬间,拇指,食指(横拍),应突然杠旋用力,顶拨,旋擦(直拍用拇指,中指。体会“用力差别”的手感。增强击球“调节用力”能力。诸弓齐备,劲整合一,打造“神手感”,提升"出球速”。使劲力最后作用到板头上。以增加击球变化及命中率,提高大速度(力量,旋转)。使用之妙,随心所欲,一片神行,太极乒乓也!

Tags: 爆菊花
// 打乒乓球之劲力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