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资讯 >> 正文

张怡宁:人人高呼“大魔王”,可知“冷面杀手”背后有多

网络 乒乓球 1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张怡宁:人人高呼“大魔王”,可知“冷面杀手”背后有多的内容,2020年夏天,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引爆舆论热潮,30位年龄30+的成名女艺人站上选秀舞台,挣脱观众对女团的刻板印象,冲上职业生涯的新高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2020年夏天,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引爆舆论热潮,30位年龄30+的成名女艺人站上选秀舞台,挣脱观众对女团的刻板印象,冲上职业生涯的新高峰。在体育界,同样有很多“乘风破浪的姐姐”,张怡宁就是其中一个。

算起来,1981年出生的张怡宁,还是她们大多数人的姐姐。“大魔王”的职业生涯不断乘风破浪,留下了无数经典画面。她永不止步,乘风破浪不止于赛场,还有更广阔的人生。

乘风破浪前

张怡宁大概是中国女乒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赛场统治力无人能出其右,巅峰做出退役决定。退役后的一段时间里依然保持着世界第一的位置,没人能超过她的积分。张怡宁是女子乒坛的一座丰碑。

6岁接触乒乓球,9岁拿到第一个冠军,10岁进入北京队,12岁进入国家队。这一路很顺,但只是一个开始,要走到乒乓球世界的中心,张怡宁不得不乘风破浪。

可“大魔王”也是人,职业生涯有高峰也有低谷,压力只会比常人更大。被舆论“神化”的张怡宁,像是职业生涯从未输过一样,当然,事实并不是这样。只有把张怡宁“还原”成人,我们才能更清楚地看出她的生涯轨迹。

虽然是年少天才,但张怡宁真正蜕变,还要等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雅典奥运会前,张怡宁的比赛心态上并不能匹配她炉火纯青的技术,王楠是她无法跨越的高山。王楠比张怡宁大3岁,两人的巅峰是错开的,“小张”生涯早期受到了“楠姐”的强烈压制。

张怡宁1999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就进入决赛,却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被王楠连赢三局逆转。2001年世兵赛半决赛,她1-3不敌王楠。

2003年1月,张怡宁首次来到世界第一的位置。她的技术水平已经非常接近王楠,同时也遇到了职业生涯最大的一个瓶颈,总感觉有一股力量发挥不出来,捅不破那层纸。

2003年世乒赛决赛,两人苦战七局,最终王楠4-3获胜,实现世乒赛三连冠,三次都是正面击败张怡宁夺冠。

为此张怡宁非常痛苦,曾经和她当过五年室友的王楠,从来没见过张怡宁睡得比自己早,压力、失眠,张怡宁有时甚至需要借助药物才能睡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张怡宁挣扎过,低落过,雅典奥运会前她专门请教过邓亚萍,还拼命训练,做了一切可以做的努力。终于在雅典奥运会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开启了自己的时代。

“大魔王”

雅典奥运会是张怡宁职业生涯的里程碑,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搭档王楠,在双打项目率先拿下一枚金牌,大大增强了信心。

单打比赛中,王楠爆冷不敌李佳薇。张怡宁没有了最大克星,中国队却也只剩她这一颗“独苗”。这是压力,也是动力。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怡宁,还是顶住压力,为中国队拿下女单金牌。有记者问她夺冠之后最想做什么,她坦言“最大的愿望就是好好睡一觉”。

雅典一战,张怡宁向左,王楠向右,女乒世界的至高权杖悄然交接。

2004年到2009年,是真正属于张怡宁的六年,她也以“大魔王”的名号被人们熟知。无论看没看过乒乓球,没人不知道张怡宁的名字和故事:打哭“瓷娃娃”福原爱,和对手一握手就知道她输了,比赛中最愁的是考虑怎么“不太明显”地礼貌性让球。

经过职业生涯早期的磨练,张怡宁进入了疯狂收割的阶段,她完全统治了女乒赛场。2005年她拿到世锦赛女单、女双两枚金牌,实现了奥运会、世界杯和世锦赛世界三大赛的大满贯。然后她把这三项女子单打最高荣誉又拿了一轮,成为了历史唯一一个实现“双满贯”的女乒选手。

从200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09年巅峰退出赛场,张怡宁将五个世界杯女单冠军、两个世锦赛女单冠军以及两个奥运会女单冠军收入囊中。她一共赢得19个世界冠军,超过了“老大姐”邓亚萍,在女选手中仅次于王楠。

也许我们从这里,就可以明白张怡宁巅峰退役的决定。她这五年的表现配得上“无敌”二字,在赛场上已经没有更多东西可以争取了,于是转身退去,把机会和荣誉留给年轻队员。张怡宁告诉我们,乘风破浪是一个过程,是人生,却不止于事业。

更广阔的人生

人人都赞叹张怡宁完美的职业生涯、洒脱的巅峰退役,但张怡宁真正想要的或许只是睡一个好觉。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她时时刻刻绷紧自己的神经,在山顶之巅的压力有多大,只有她自己知道。对于人生这个更广阔的命题,张怡宁还有更多的思考。

2009年,张怡宁和比她大20岁的富商成婚,把生活重心转移到家庭。2012年诞下女儿,2019年生下儿子,她成为了一个幸福而忙碌的母亲。

退役后的张怡宁也没有完全离开乒乓球,她是上海体育学院乒乓球学院的院长助理,院长正是前国家女队教练施之皓。同时她也积极参与乒乓球运动的推广工作,登上解说台,出席慈善活动。

张怡宁不再是那个赛场上的冷面杀手、大魔王,她只是一个平凡的乒乓球运动推广者,还是一个平凡的母亲。福原爱说过,和张怡宁一起比赛是一个悲剧,她不仅球打得好,人也很谦逊,是她的偶像。

张怡宁已经到了一个其他选手难以企及的境界,从2009年到今天,还没有一个女乒选手能打出接近张怡宁的统治力。无论如何,张怡宁已经给我们贡献了足够多的精彩比赛,祝愿她能在人生的赛场,继续乘风破浪!

// 张怡宁:人人高呼“大魔王”,可知“冷面杀手”背后有多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