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机资讯 >> 正文

跑步机上跑步是否会损伤膝盖?

网络 跑步机 4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跑步机上跑步是否会损伤膝盖?的内容,跑步机跑步伤膝盖的说法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话题,其实跑步机上跑步是否伤膝盖和使用者本人的身体状况及使用方法有关,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将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跑步机上跑步是否会损伤膝盖?

“跑步机跑步伤膝盖”的说法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话题,其实跑步机上跑步是否伤膝盖和使用者本人的身体状况及使用方法有关,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将认为“跑步机上跑步不伤膝盖”的说法作为正方,把认为“跑步机上跑步伤膝盖”的说法作为反方,从多个角度分析此问题。

正方观点

1、受力方式

跑步机的跑带向后运动,这样就给了脚底向后的摩擦力,大大减少了平时路跑状况下脚主动向后的蹬力,从而减少了因后蹬而传导到膝盖上的作用力。

2、运动幅度

跑步机的跑带平坦,而路跑的地面一般起伏不平。为了避免被绊倒,路跑时你的腿需要抬高的幅度比较大,相应的,对膝盖的损伤也会较大。同时,有髌骨膝痛综合征(PFP)的跑步者出于避免疼痛的本能,机跑上的运动幅度要明显小于没有髌骨膝痛综合征的跑步者,从而保护膝盖。

3、对地缓冲

好的跑步机减震设计都不错,相较于普通路跑会提供更多的缓冲,因此对膝盖的损伤较小。

反方观点

1、劳损

大多数运动损伤是长期积累的劳损,即肌肉、软骨、骨骼、肌腱等部位的磨损,膝盖也不例外。而这样的损伤很可能源于千万遍地重复同样的动作。相比于室外的复杂路面,跑步机的情况单一,这很可能会导致长时间重复同一动作,反复使用同一肌群,使得该肌群劳损,从而无法有效保护膝盖。而路跑因复杂的路面,迫使你不断改变跑姿,这样使得你经常变换受力肌群,而不依赖同一肌群,减少其负荷,能强有力地保护膝盖。

2、心理调节

在户外跑步由于接触树林、公园、湿地等绿色自然环境,并且可随时遇见有趣的事物,因此可以改善情绪、放松身体、减轻疲劳,也相应地会减小对膝盖的损伤。而机跑面对的场景单一,甚至一直盯着白墙—沉闷、乏味会使身体劳累、松垮,从而容易导致膝盖受伤。

机跑是否伤膝盖还与使用方式有关

1、如果使用者的速度跟不上跑步机的跑带,则很容易导致膝盖受伤。建议循序渐进地训练,设置自己感觉舒适的、可控的速度。

2、机跑持续时间不宜超过一小时,以30-40分钟为最佳,时间过长会导致同一部位的慢性劳损,从而损伤膝盖。

3、跑姿是否正确也至关重要,具体可参看三招快速改善跑姿。

4、鞋的选择也很重要。厚底的气垫鞋造成落地不稳,伤脚踝、膝盖,应选择较轻的慢跑鞋。

5、骨质疏松、关节炎、半月板或韧带损伤、肥胖等特殊人群使用跑步机会加重膝盖损伤。

6、不同跑步机品牌使用说明会有所不同,应详细按照规范使用。

除是否伤膝盖的讨论之外,我们更应从多方面综合考虑机跑和路跑的优劣

1、训练的效率

跑步机能精确地控制速度,一般0-16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分多个档次,有利于定向科学训练。调整坡度、检测心率和监控消耗的热量,这些都能精确地控制锻炼强度,提高训练效率。

而路跑因需要更大的向前推力,且因需要适应复杂路面并维持身体的稳定性,所以能锻炼各种肌群。这一点上路跑的锻炼效率胜过机跑。

2、便捷度

这也需要两面看待。一方面,跑步机放置室内可以不受天气限制使用,可以及时补水、休息,比路跑方便。另一方面,使用跑步机也有空间局限性:你家里需要有地方安置它,或者要在营业时间内去离你家不近的健身房,而路跑随时都可以进行。

3、安全和健康

就路跑而言,各种路况比较复杂。车辆、虫蛇、恶犬、无盖窨井、不平的路面、雨雪湿滑等等,如果有不明物体突然从小巷窜出来,就更不安全了。而对于机跑,由于是机器,就不能排除出故障的可能性。也有可能因人为操作不当或者突然停电造成一些意外情况,对有儿童的家庭来说更是如此。另外,在室外跑出一身汗,如果来不及保暖,很容易感冒。而在封闭的室内,尤其在人多不通风的健身房里,空气也可能很糟,导致感冒交叉传染。

4、费用

稍好的跑步机价格动辄3、4千元以上,对于普通跑友而言也是一笔不菲的开销;去健身房锻炼的费用也不低,尤其去高档健身房更是奢侈的消费,因此机跑很难成为工薪阶层的日常锻炼方式。而且,机跑的装备不能替代路跑的装备:比如,路跑需要的跑鞋、服装、水等,机跑照样需要。可以说,跑步机的购置、使用、维护等费用完全是比路跑额外多出来的。

结论

1、跑步机跑步是否伤膝盖的讨论,牵涉到诸多维度,不能简单地得出结论。

2、应制定合理训练计划,量力而行。无论机跑还是路跑,过量重复都会导致伤痛。

3、机跑和路跑各有利弊,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两种选择。如果条件许可,将两者结合,取长补短是提高训练效率的最佳选择。

Tags: 跑步机
// 跑步机上跑步是否会损伤膝盖?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