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流俗里的挣扎和自赎——读《沧浪之水》有感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流俗里的挣扎和自赎——读《沧浪之水》有感的内容,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Keep Yo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Keep Your Head Up PrincessAnson Seabra

一个小人物的奋斗史,就是从坚持原则到遵从规则的挣扎。但是在挣扎过程中,哪怕我们没有突破历史局限创造出一套价值来对抗政治潮流,但至少像浮萍一样被裹挟时守住自己的底线。

帽子决定人格
FUTURE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气死别人的人,一种是被别人气死的人,一种是做别人决定的人,一种是被别人做决定的人,一种是追求自由的人,一种是被自由胁迫的人。

池大为典型的出生寒门的知识分子形象,有才华、有责任感,有知识分子的风骨和情怀。

本以非诚勿扰杨恬甜为自己可以在卫生厅里建功立业,却在生活中处处碰壁,被生活虐的体无完肤。

单位内籍籍无名的小科员,由于说错了几句话,先是在厅里受到无德无才小人的欺负,被边缘化到中医学会,后是孩子烧伤却住不进医院、想破脑袋也无法送孩子去幼儿园、一家四口挤在单位宿舍。

反观身为厚草吧处长的丁小槐,弟弟在单位做门卫、妹妹在食堂打饭、一家三口住在宽敞的套间、一句话就能安排一波住院。

再看身为厅长的马垂章,压制异己近十年、公务用车大几万,既得利益者永远不会想到底层人物的艰辛与磨难。

小人物为了赢得自尊,必须以柔弱无骨的姿态进入世界弯曲的空间,得到一顶“帽子”。

FUTURE
性格决定命运
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天地不限人,人自限于天地。这是多年来的事实证明了,自己按心愿去做的事,一定不是什么好事,只有使自己难受了、别扭了,才是希望所在,抓到手里才是真的。

晏之鹤在小说中好像是一个很不起眼但是却神一样的存在,深谙官场之道,却始终不愿意同流合污。

他是池大为的贵人,也是未来得及实现进化的池大为。

他懂得要往上走应该怎么做,只是懂得太晚。

论能力、论二婚 林小染眼界,卫生厅里几乎没有人可以和晏之鹤相提并论,但由于自己的精神理想,始终绕不开心结,只能落得个下下象棋等退休,与人相处要避嫌的惨淡结局。

在他和池大为的多次交流中,不止一次地表达过自己对年轻时气傲神秘的陶羊的自嘲,也多次为他指点迷津,助其青云直上,他精通圈子里的各种游戏规则,但也不得不坐一辈子的冷板凳。

晏之鹤是借池大为之身,去走了自己年轻时“该走却没有走”的那条路:积极入世。

力决定分配
FUTURE

只有目标感才能使人觉得活得有意义、有成就,赋予人生这一场荒谬而虚无的游戏一种正剧意味。权和钱是没有限度的,无限的目标才具有无限的魅力,有了这样的目标就永远不会有停留在某一点上而找不到方向的茫然无聊和厌倦。

池大为从坚守到迎合规则选择放弃,虽然每一次打破心理底线都是一次蜕变,是一次升迁,在与世界和规则合拍的过程中,经历无数的彷徨与挣扎,但他最终还是成功了。

退位后的马厅长,决定不了自己的位置,控制不了新厅长就任的谈话内容,组织上以“出国考察”为由,彻底把他推向权力的边缘。

池大为就任卫生厅厅长以后,先是重新统计吸虫病发病率,后是清算单位债务状况,每一个举措都是在老厅长的心上扎刀子。

一个人走得顺的时候,什么好事都能主动找到你,其友晓敏调动了工作单位、其妻升任了主治医师、其弟任志军抛售了安泰股票,其子得到了最好的教育资源。

就算身为厅长,主动避嫌,也没有人敢抢董柳喜欢的那套房子。

我小时候有很多节日,五月一日是劳动节,六月一日是儿童节,七月一日是共产党的生日,八月一日是共产党军队的生日,十月一日是共产党中国的生日,还有元旦和春节,因为我父亲是北方人,这些日子我就能吃到包子或者饺子。

岁月

然而,正如书中结尾处提到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不管我们站在人生和社会的何种位置上,一个人的良知,正直和善良,既是他人生的底线,也是他生存的全部价值。

END
// 流俗里的挣扎和自赎——读《沧浪之水》有感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