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一对多查询,这些方法你会几种?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一对多查询,这些方法你会几种?的内容,小伙伴们好啊,今天咱们再来说说一对多的数据查询。先来看数据源,是某公司上年度的销售数据,现在需要根据C列中的月份,提取出指定月份的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小伙伴们好啊,今天咱们再来说说一对多的数据查询。

先来看数据源,是某公司上年度的销售数据,现在需要根据C列中的月份,提取出指定月份的数据:

接下来咱们就一起看看下面几种方法,哪种最方便:

方法1高级筛选

在需要存放结果的工作表中,依次单击【数据】→【高级】,按动画步骤操作即可。

这种方法操作简单 ,处理效率快,缺点是不能自动更新,当需要查询其他月份的时候,还要再操作一次。

方法2函数公式

说到一对多,自然离不了万金油公式,在需要存放结果的工作表A5单元格输入以下数组公式2vvvv,按SHift+ctrl+回车,

=IFERROR(INDEX(数据源!A:A,SMALL(IF(数据源!$C$2:$C$229=$A$2,ROW($2:$229)),ROW(A1))),"")

IF(数据源!$C$2:$C$229=$A$2,ROW($2:$229)), 这部分公式,使用IF函数判断数据源的C列,是不是等于A2单元格指定的月份,如果相等,就返回对应的行号,否则返回逻辑值FALSE。

再使用SMALL函数,从小到大依次提取出行号,然后使用INDEX函数从不同列中分别返回指定位置的内容。

当数据全部提取出之后,SMALL函数的会返回错误值,这时候用IFERROR函数,将错误值屏蔽掉。

使用函数公式,优点是能二婚 林小染自动更新,缺点就是编写复杂,而且数据量多了,运算效率低到让人怀疑人生……

方法3 表格+切片器

在高版本Excel中,可以单击数据区域任意单元格,插入→表格,然后插入切片器。

只要单击切片器中的月份,就可以显示对应月份的内容:

除此之外,还可以使用Power Query和VBA代码来处理,你还能想到使用哪些方法呢?

练习文件在此,你也试试吧:

https://pan.baidu.com/s/1QTfgCN1I3m西安杨森etmsIbP_e问道海外版欢游卡t3poZrg

提取码: eern

图文制作:祝洪忠

// 一对多查询,这些方法你会几种?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