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影评|《绿皮书》,观之有感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影评|《绿皮书》,观之有感的内容,影评 01我们都在学着,与世界温柔和解当轻松舒缓的音乐在客厅萦绕,《绿皮书》的故事开始了。区别于其他电影的处理,本部影片的导演并没有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影评.

01

我们都在学着,与世界温柔和解

当轻松舒缓的音乐在客厅萦绕,《绿皮书》的故事开始了。区别于其他电影的处理,本部影片的导演并没有在片头直接放出影片片名、导演、主演等人的姓名,而是舌尖上的西政直接将观众带入1962年的美国,走进因为俱乐部装修而暂时失业的托尼的生活。

托尼失业了。

并且面临着下个月就要交房租的窘境。

但他意外地得到一份不错的差事:一位黑人钢琴家雇他作为自己的司机去往美国南部巡回演出。在整理好行装后,托尼得到一本“绿皮书”。

电影的片名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之中。刚开始,“绿皮书”的作用还没有真正凸显出来,可随着行程越往南部,对黑人的歧视越严重,这本绿皮书的效果才逐步显现出来。

02

故事的主人公之一,一位黑人钢琴家,雪利博士,他可以在巡演中出阿努巴尔的束缚入白人存在的高档场所,演出前有华丽的开场白,演出后收获白人们的掌声。可戳破这些华丽的伪装后,白森森的真相是:雪利博士在非演出的时间被禁止使用餐厅、洗手间,而他的更衣室,更像是一个杂货间。

反观司机托尼,虽然举止粗鲁,没有雪利博士的学位与名誉,却凭借自己的肤色在任何场合来去自如。

“绿皮书”的存在,充满了压迫与苦难。

03

但电影的基调并不是控诉与怨气。

相比较那些对于肤色存在偏见的白人,雪利博士浑身上下透着一股高贵与优雅。遭遇歧视和偏见之后,他依然保持微笑,措辞礼貌,默默地通过琴声来释放他的怒气。

就像他在监狱中对托尼说的:“你永远不会以暴力取胜,只有保持尊严才能获胜。”

于是性格暴躁、喜欢用拳头解决问题的托尼在无形中被雪利影响着。从前的他自由散漫,喜欢暴力,尽管他会在吃了20个热狗赢来50美元后立即上交给妻子;在下班后亲吻熟睡的孩子,对妻子说晚安;在旅途中用笨拙的字句表达对妻子孩子的思念,但在外人眼中,他还是个不修边幅,有着各种缺点毛病的市井小民。

渐渐的,雪利教会了他以一种更加温柔的方式去维护自己所爱的人,向这个世界表达自己的善意,同时坚守住自己的尊严与原则。

当然,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托尼也逐步把高傲的钢琴家调教成会在车里直接用手抓着啃鸡腿的“小邋遢”。

一开始的雪利抗拒着,因为爱吃炸鸡代表着世界对黑人的刻板印象,内心的过度防备使他不碰炸鸡。雪利博士一直在刻意回避这些歧视与偏见,直到托尼的出现。托尼带着他尝试炸鸡,并把炸鸡作为主菜端上餐桌,这并不是因为炸鸡的味道有多诱人,而是向来随心所欲的托尼在教雪利如何遵从自己的内电光石火boys心。

终于,觉得自己“既不够黑,也不够白”的雪利在托尼的帮助下逐渐释怀,放下外界戳人的目光,真正地做自己。

当途中路过种植园的时候,雪利与种植园的黑人同胞互相凝望着,雪利这边已经在努力向世界证明黑人的才华与能力,而种植园那头呢,属于他们的自由平等也在向外蔓延,这是一种跨越身份地位的凝望。在凝望中,身份地位不重要了,肤色也不重要了,他们只是简单的同胞关系,热切地渴望着在美国拥有平等的权力,然后不再使用“绿皮书”这样的指南。

在最后一场演出里,雪利向自己的身份和解了。

他和托尼来到了黑人的酒馆,没有指定的施坦威钢琴,但他弹得却比任何一场演出都要放松,因为他和这个世界和解了。

偏见与歧视会存在,我们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去消除殆尽,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在面对这些偏见歧视时的心情与态度,和自己的身份和解,和这个世界和解,然后用依然炽公明氮化螺杆热的心去拥抱另一颗真心。呆在托尼信中写的“温暖的房子”里,成为幸福快乐的一家人,即使屋外冰雪未融,天寒地冻。

作者:思於菟

// 影评|《绿皮书》,观之有感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