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词调声声沁文化 非遗处处有传承——2021年度临海市传统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词调声声沁文化 非遗处处有传承——2021年度临海市传统的内容,戏曲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在人们生活的土壤中繁衍发展起来,它的形式与内容,风格与色彩,彰显的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是国家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戏曲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在人们生活的土壤中繁衍发展起来,它的形式与内容,风格与色彩,彰显的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底蕴,是国家的文化瑰宝。10月13日下午,2021年度临海市传统戏曲进校园系列展演活动走进东湖职技校,与东湖学子相约一场视听盛宴,共同感受戏曲韵味,传承非遗文化。本次活动由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临海市东湖职技校承办,演出单位临海市词调传习所。

《临海词调》

临海词调是一种坐唱形式的戏曲,节奏婉约平和,声腔悦耳爽心,是首批浙江省级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展演活动中,临海市非遗传承人沈建忠老师以“字清、腔圆、音准、板稳”八个字介绍临海词调的特点。随后,临海市词调传习所的老师们表演了江南丝竹《梅花三弄》、词调名续命八丸剧《大庆寿》《拷红》《洞房》,她们声音圆润,唱腔如黄莺啼啭,时而声调幽咽,如泉水低吟;时而又语调激越,如管弦急翻,句句有神,字字有功,展现了高超深厚的词调表演技艺。活动表演现场,东湖师生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把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近一个小时的临海词调展演活动为东湖的师生们献上了一场丰盛的优秀传统文化大餐,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培养和增强了学生们的传递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自信心。

《传承基地》

东湖职技校是临海市非遗传承基地。多年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大力推进高雅艺术 传统戏曲进校园”的要求,扎实做好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打造东湖平台,培养“一技成 有传承”的中职学生。当前,非遗文化在东湖职技校落地开花。校园大课间,舞龙舞狮、闹皇船、铜钱棍等非遗项目盎然争辉;课堂学习中,非遗文化社团、非遗文化读本沁润学生心间;成果展示中,非遗节目都是校园各类文艺汇演的扛鼎之作。除此之外,在临海市词调传习所的指导下,学校选送的戏曲节目《月满灵湖颂党恩》荣获临海市第二十七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戏曲比赛一等奖并上送浙江省参赛。

词调声声沁文化,非遗处处有传承。来自20电商3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临海词调贴近生活,以后要更多地了解传统戏曲文化,以实际行动去做非遗文化的传递者、学习者、传承者。本次传统戏曲进校园系列展演活动拉近了戏曲艺术与现代中职学生的距离,让学生们打开了传统戏曲之门,感受到非遗传承之美,这既是一场戏曲非遗文化和艺术的普及活动,又是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邦喜尔 已关注 清斑润颜组合 关注 退出全屏 切换到竖屏全屏 临海市东湖职业技术学校 分享视频 视频卡顿,建议切换到自动 已成功切换至自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