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萧太后三姐妹,《燕云台》三姐妹有反目吗 大姐胡辇凄苦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萧太后三姐妹,《燕云台》三姐妹有反目吗 大姐胡辇凄苦的内容,关于纷纷云云 无论是发动战争的辽朝,还是仓促迎战的宋朝,都是奔着和平去的,双方和谈从辽军南下之时就已经开始,萧挞凛之死,正好为议和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关于
纷纷云云

无论是发动战争的辽朝,还是仓促迎战的宋朝,都是奔着和平去的,双方和谈从辽军南下之时就已经开始,萧挞凛之死,正好为议和提供契机。最终,宋辽达成协议:宋真宗尊萧太后为叔母,辽圣宗称宋帝为兄;宋朝每年向辽交纳银帛30万;双方以白沟河为界,互不招纳降附,边境解除戒严,增筑城寨,开掘河道。

萧绰的人生旅途中,少不了一个人的身影——辽国第一权臣韩德让。

  接下来的日子里,在丈夫辽景宗的信任和帮助下,萧燕燕的皇权之路走得顺利而稳健,在陪伴辽景宗处理政务7年后,萧燕燕迎来执政后的第一次巅峰时期。

虽说耶律阿保机把亲弟弟们的叛乱平定下去了,但是眼睛盯着汗位的可不止是阿保机的弟弟。契丹其他七部的贵族又蠢蠢欲动,给阿保机夫妇找起了麻烦。他们趁着阿保机在征讨其他部落之际,一下子劫持了阿保机,上演了一场逼宫,让他辞去了可汗职位。然而阿保机生来就是要做开疆拓土的大英雄,他带着人马在新地方效仿中原建立起了新城,还利用当地资源大力发展盐铁业,实力反而比以前还要强大了,契丹其他七部只有依靠阿保机才能得到珍贵的盐和铁。

民间传说中有萧太后下嫁韩德让一说。在宋人编撰的《契丹国志》里,谈及韩德让和萧燕燕时,均言韩德让“有辟阳侯之幸”,意指他与承天太后关系非同寻常。而在曾出使过辽国的宋人路振的《乘轺录》里,也有萧燕燕年轻时曾与韩德让有过婚约的说法。后萧燕燕入宫,成为辽景宗的皇后,韩德让也娶了李氏为妻,但在彼此心里埋下了一段未了情事。也许契丹族风俗淳朴,或者辽景宗心胸开阔,当然,也可能是萧燕燕暗自协助,韩德让的仕途可谓一路顺风。

  只见空中众多符篆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印鉴,和萧卓手中阳明专属的印鉴一模一样,那印鉴银光一闪,接下来萧卓手中折扇上阳明的印鉴也是一闪,阳明一脸发懵的出现在战场之上。

  辽圣宗的母亲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他的弟弟只有四个,两个又早早夭折,所以兄弟手足也是稀少。  传奇皇帝辽圣宗第一任皇后是谁

  萧绰不仅是一位政治家,而且还是一位了不起的军事家。其娴熟兵法,驰骋疆场,每逢重大战事,必携幼帝御驾亲征,史家称赞她“指挥三军,赏罚信明,将士无不用命”。1004年,萧太后与圣宗母子再次率20万大军南下,把北宋部队杀得尸横遍野,生擒名将杨业,几年后又逼宋真宗签订卖国条约“澶渊之盟”,开创了宋辽和平发展时期。1009年12月,萧绰在归政辽圣宗后病故,享年57岁,葬于乾陵。

萧太后在掌管辽国期间,虚心依靠将领,任用汉人不加怀疑。她制订了重视耕种、减轻农民赋税的政策,教育儿子学习中原文化。在她的教诲下,辽圣宗通晓中原文化,能写出“乐天(唐代诗人白居易)诗集是吾师”的诗句,还能用契丹文翻译白居易文集与臣下共同欣赏。辽圣宗还喜欢读《贞观政要》这部书,从中吸取治国的经验。当萧太后把政权交还给辽圣宗时,辽国的国力已经相当强大了。因为其铁腕的政治手段及争议的残杀政敌事件,历史上对萧绰的评价一直两极化。元版《辽史》的评价很简单,书中说:“后明达治道,闻善必从,故群臣咸竭其忠。”宋人的《契丹国志》便有了人身攻击,叶隆礼在《景宗萧皇后传》里指责道:“(萧后)好华仪而性无检束。”“后天性忮忍,阴嗜杀,神机智略,善驭左右,大臣多得其死力。”

宋遣曹彬、米信将十万众来侵,隆从太后出师败之。

二、吃人胆。“睡君”认为人胆可以延年益寿、长生不老,于情爱阁是经常残暴杀人。结果39岁那年,被忍无可忍的侍卫“为民除害。”

韩德让是辽国汉臣的儿子,史书上载他“重厚有智略,明治体,喜建功立事”。渴望建功立业,这和他尴尬的出身有关。他的祖父韩知李掰掰与王小明古、父亲韩匡嗣虽都是辽朝重量级的功臣,可身份却是“宫分人”,也就是辽朝皇帝的家奴。为了摆脱这种尴尬的处境,他只有忠心报国一途。

  辽景宗要求群臣们在写皇后的言论时必须使用“朕”和“予”这种称谓,并且作为法令执行,这代表了给与皇后像皇帝一样至高无上的权利,也代表了辽景宗把朝堂事务对萧燕燕的全权委托。那一年,萧燕燕24岁。

宋《骑射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早在耶律隆绪登基之前,辽国就不断对宋朝用兵,但大多为小规模战役,主要目的是为了抢夺物资。

  壹

  一、生而聪慧、伶俐稳健

MID-AUTUMN FESTVIVAL

又和来增援的辽军名将耶律休哥打配合,两面夹击,在城外的高粱河反把来犯的宋军包了饺子。

此说至今仍受到争议,也未有明确依据。不过,无论年少时是否相许,萧绰和韩德让也的确关系匪浅。

此文来自公众号“悠远说”,专门收录悠远君的个人原创文集。

和二十九年(1011)三月,“大丞相、晋国王耶律隆薨。”其享年71岁。

耶律斜轸是辽朝开国功臣后代,年轻时不事生产,喜交游,是个大侠,名声不佳。后来国丈萧思温跟皇帝举荐其有“经国才”,耶律大侠才安下心来当官,成了耶律将军,他本人还是萧太后的侄女婿。萧太后对耶律斜轸委以重任,她有两只琥珀杯,每只可盛酒半升,每次赏赐有功大臣,别人只喝一杯,斜轸想喝几杯就喝几杯,“国人荣之”。

这剧情,不知道这位宋朝写手有没有发现,他写的情节和几百年后,英国八卦编的伊丽莎白一世暗杀了情人老婆的故事真是一模一样。

  这是韩德让和萧绰第一次见面。他大她11岁,恪守君臣之礼。

萧太后画像

  982年(乾亨四年),辽景宗崩,辽圣宗继位,尊萧绰为皇太后,摄政。时萧绰30岁,圣宗12岁,父萧思温于970年(保宁二年)被害,无嗣,使得萧绰无外戚可以依靠。而诸王宗室二百余人拥兵自重,控制朝廷,对萧绰及圣宗构成了莫大的威胁。她哭着说:“母寡子弱,族属雄强,边防未靖,怎么办啊?”,耶律斜轸、韩德让回答:“只要信任我们,有什么可以忧虑的。”于是让耶律斜轸、韩德让参决大政,并把南面军事委派给耶律休哥。后又让韩德让总管宿卫事,保障圣宗母子的安全。韩德让很得萧绰宠信,撤换了一批大臣,并下令诸王不得相互宴请,要求他们无事不出门,并设法解除了他们的兵权。靠这样,圣宗和萧绰的地位才稳定下来。983年(和元年),圣宗率群臣给萧绰上尊号承天皇太后。

头戴九龙四风十二花株冠的北宋钦宗后,隐去添加装饰可见基础部分仍为花树与博鬓。

说起来,萧绰的工作能力,有目共睹,

在萧思温的安排下,萧绰嫁给了皇侄耶律贤。公元969年,这对翁婿陪着皇帝出游打猎,皇帝醉倒帐下,他们一个眼色,两名御厨来“进膳”,拔出尖刀扎向皇帝心脏……

  萧太后韩德让是一对夫妻,萧太后名萧绰,小名燕燕,是辽景帝的皇后,自小喜好读书,聪慧过人,在她做皇后期间经常帮助汉景帝处理政事,只要萧绰决定的事情,辽景帝也绝不过问,从那个时候开始,萧绰的治国之才就已经显现。公元982年,辽景帝去世,辽圣宗耶律隆绪登基,萧绰奉诏辅政。  

所以,耶律阿保机的三个儿子都是自成一派,此消彼长,他们基本上都有继承皇位的可能,再加上辽国在皇权更替的过程中并不是十分规范,所以,皇储之争多有爆发,甚至许多皇帝钦定的继承人也并不能真正继承江山。

  辅佐病弱丈夫

萧太后割下了杨业的脑袋,这是真的;但是,并没有“杨家将”,所谓的佘太君、杨家七子、杨门女将,都是民间的虚构。

辽军因此士气大振,一举收回了被宋军占领的国土。

萧太后雕像

辽景宗

但萧绰却通过其他举动,表达了韩德让是她的真爱。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萧绰

  对臣民狠心:驱逐无辜百姓,设计让臣子陪葬

萧燕燕对爱情如此忠贞,为什么对自己的两个亲姐姐,却要痛下杀手呢?这其中的原因很复杂,在对亲姐姐下手的时候,既有萧燕燕的不得已,也有她的私心。辽景宗即位之初,为了安抚齐王耶律罨撒葛和赵王耶律喜隐,把萧燕燕的大姐嫁给了齐王,二姐嫁给了赵王。

比如说,辽景宗的睿智皇后萧绰就是历史上少有的在事业、家庭、爱情各个方面都得到完美结局的人。

  萧太后,本名萧绰,小名燕燕,父亲是大辽北院杻密使兼宰相萧思温。萧家祖辈为契丹人,后仰慕汉丞相萧何威名而改汉姓萧氏。萧太后是辽国中期女政治家、军事家,足智多谋,文武全才,可以狂甩慈禧太后十八条街。萧太后自幼聪慧美丽,而且早熟,16岁就被辽景宗耶律贤选为贵妃,第二年就封为皇后。萧太后陪伴了辽景宗十四年,为其生四子三女,由于辽景宗体弱多病,朝政大权实际由萧太后掌握,但是萧太后从没有僭越之心。公元982年,辽景宗驾崩,幼子耶律隆绪即位。宋太宗看到辽国孤儿寡母执政,觉得有机可乘,于是率兵夺取幽云十六州。

最后要说

好巧不巧的是,当时的辽国最有可能登上未来皇位的也正好有三个派系,他们分别来源于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三个儿子。

  公元953年,辽国开国皇帝的妻子述律平,寂然去世了。但她的娘家传来了又一个女婴的啼哭,这个小名为燕燕的萧绰,把她开创的太后干政之路,走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萧绰在1009年(和二十七年)的十一月为耶律隆绪举行了契丹传的“柴册礼”,将皇权交还给耶律隆绪,结束了她在辽景宗、辽圣宗年间四十年有余的摄政生涯,去南京安享晩年。不幸的是,就在南行的途中,萧绰染上了疾病。同年十二月初,她逝于行宫,终年五十七岁。

此文来自公众号“悠远说”,专门收录悠远君的个人原创文集。

辽宋关系中最引人注目的“澶渊之盟”,就此签订。幽云十六州维持现状,北宋每年给辽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

这个“领十万甲士出塞逼斗”,本身就是个吊诡的事情。曹彬不得不出兵,是因为,中央的指示变了。宋太宗看到北伐进展顺利,企图一战成功,一改“持重而动”的战略,这才有东路军冒进,曹彬“不能制”手下诸将的情况。

逼得宋军司令员,宋太宗赵光义同志,在高粱河边上演了驴车漂移的绝技。

1009年(和二十七年),萧绰归政于辽圣宗,不再摄政。同年十二月,病逝于行宫,享年五十七岁。次年,葬乾陵。

韩德让跟普通的权臣不一样,他以汉族的出身,担任过辽国的监国大臣,还被赐予辽国皇族之姓,享受的待遇'位亲王上'。

《辽史》记载:早慧。思温尝观诸女扫地,惟后洁除,喜曰 :“此女必能成家!”

在经历了喜隐接二连三的造反之后,萧绰已然明白其终将是辽国的祸患,于是,便下令将其处死。可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萧家二姐,已经忘记了与妹妹的姐妹之情,完全站到了丈夫的一边。

也因此,在辽、宋两国争夺燕云十六州的战争中,韩家虽是汉姓家族,却是坚决支持辽国的。

契丹人似乎也闻到了什么味道,大张旗鼓地搞了一次阅兵仪式后,草草地收兵了。这是澶渊和约签订之后宋、辽之间的一次不见硝烟的较量。

和二十七年十二月十一日(1009年12月29日),萧绰逝于行宫,终年五十七岁,耶律隆绪服丧三年。

  在调兵山铁法矿务局总医院工作的常虹,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矗立于兀术街内的兀术城。她说,在调兵山市,人人都能讲上几段关于金兀术调兵遣将和宋徽宗坐井观天的故事,“金朝那些事儿”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同年,辽圣宗再一次为母亲加进尊号,使萧绰的尊号从和元年的“承天皇太后”、和二十四年的“睿德神略应启化承天皇太后”、一直加到了“睿德神略应启化法道仁洪圣武开承天皇太后”。

更多希望辽国一直保持稳定的辽国皇族们,同样也牢牢记着。

  986年(和四年),宋太宗认为辽圣宗年幼而母后摄政,大举北伐,以收复石敬瑭献给契丹的燕云十六州。正月,宋军兵分三路,东路攻幽州,中路攻蔚州,西路攻云州朔州,其中西路军中有宋朝名将杨业。萧绰命耶律休哥守幽州,耶律斜轸抵御中路及西路宋军,她自己亲率辽圣宗驻扎驼罗口居中策应。起初宋军取得很大进展,攻陷岐沟关、固安、涿州等地,寰州、朔州、应州等地降宋。而萧绰与辽圣宗支援耶律休哥,大败宋大将曹彬所率的东路军,宋军死伤不计其数。七月,又命耶律斜轸对东路和中路宋军反击。由于东路军惨败,宋的北伐其实已经失败,宋太宗下令全线撤退。在撤退途中,辽军俘宋将杨业,后者不降绝食而死。

  首先,作为女人最渴望的爱请,她是拥有了的。嫁给辽景宗后,虽然这是一场以政治开始的婚姻,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相伴相随。

高蒿看着萧胡辇的脸色,适时地说:“近来太妃鞍马劳顿,身体不适,不如把他带回去给太妃按摩按摩如何?”于是不知所措的挞览阿钵跟着他们来到了可敦城。

明初后妃礼服冠基本继承宋制,皇后使用九龙四凤冠,妃使用九翚四凤冠。如洪武元年制“皇后首饰,冠为圆匡,冒以翡翠,上饰九龙四凤,大花十二树,小花如之,两愽鬓,十二钿”。宋制令文之外的王母仙人队、云鹤等则不再添加。在实际操作中,也如宋代一般,龙凤的数目往往有所增加,或有失载于史的一些惯例。左:《大明集礼》中绘制的皇后九龙四风冠,形态基本与宋制一致,口圈可见钿花。右:《明宫冠服仪仗图》中的东宫妃九翚四凤冠。下:明中后期皇后礼服冠样式,凤数增加,花树成为冠体下部一周的装饰。上:定陵出土孝端显皇后九龙九凤冠(撷芳主人据实物绘)中国古代的传女性礼服冠,随着明代灭亡而彻底终结。虽然已经出现凤的踪影,但实际上完美丰爆dd大我们现在概念中的凤冠,依然与以上没什么直接关系。

他原本在辽军入侵后,一点儿都不想正面硬刚,一直犹豫要不要放弃首都,迁都到南京或者成都去避一避锋芒。

而这个悲剧,早在她的父亲萧思温当年把三姐妹嫁给辽国三支亲王时,就已经埋下了。

  

  耶律贤闻讯,立即率亲信高勋等人,带着千余名铁甲骑兵奔赴黑山。抵达时,正是穆宗遇刺的次日黎明。他立刻在穆宗的灵柩前举行了继位之礼,接手了耶律璟留下的烂摊子,当上了辽国的皇帝。是为辽景宗,年号“保宁”。为了表示感激,耶律贤一回上京,就晋封萧思温为北院枢密使、北府宰相、尚书令、魏王,并且下诏征选早慧聪明、美丽动人的萧燕燕为妃。带兵打战没什么本领的萧思温,看人却很有准头。16岁的萧燕燕嫁给耶律贤后,很快就从贵妃晋升为皇后。

很快耶律阿保机就平定了自己部落内部的叛乱,要不要乘胜追击对反对力量来个大清算呢?述律平帮助耶律阿保机下了决心,必须要斩草除根方能免掉后患,不能心慈手软!于是,百余名卷入叛乱的亲戚被处死,就连耶律阿保机曾经担任过部落祭司的亲妹子也不例外,她死时也就是30多岁。

  历史上的萧太后在政治舞台上叱咤风云了四十多年,使得辽国进入鼎盛时期,后来她将大权还给辽圣宗耶律隆绪,之后病逝行宫,结束她璀璨的一生。  萧太后怎么死的

  辽军由防御转入 进攻;相反,宋军由进攻转入防御。宋朝地大物博,人才济济,攻有攻的人才,守有守的将领。尽管时有奸臣当道,且皇帝常常无能,但每个时间总有相应的人才显 现出来。宋朝转入防御后,有的建议,宋辽交界的河东、河北一带的东部地区地势低洼,湖泊沼泽成片,在这一地区挖横贯东西的河流,可阻止辽军骑兵。而太行以 东,雄(州)霸(州)以西的开阔地,有利于骑洪倩整容对比照兵作战,是辽军进攻的重点。应修城池、驻大将,据兵镇守。宋朝廷推行此政策。在这一带派驻了杨业的儿子杨延昭 等大将长期据守。

韩德让

  如果故事就这样继续发展,辽景宗与萧燕燕应该是历史上让人羡慕的神仙皇家神仙眷侣。但是,事实总是与愿望相悖的。

唐代日常衫、裙、帔盛装,到了五代、宋发展为大袖衫、霞帔、长裙,并在北宋进入制度,成为后妃的“常服”。明初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后妃的大衫、霞帔“常服”制度,或称“燕居服”,头上所带的“燕居冠”,继承了唐代以来的盛装模式,其最核心的构成,便是各种类型的凤鸟,以及左右插戴的凤簪,簪首垂下长长的珠结。明洪武初常服冠以各种类型的鸟雀区分不同等级,皇后用双凤翊龙、妃用鸾凤,以下各品分别用不同数目的翟、孔雀、鸳鸯、练鹊。不过不多时,朱元璋嫌礼制过繁,废除了帝王之下的冕服制度,相应也废除了皇后、太子妃之下命妇的传礼服制度,洪武二十四年,将本为常服的大衫霞帔升格为命妇的礼服,冠制也进一步简化,一为“翟冠”,各品级以翟数不同区分。翟即野鸡,形态上和凤鸟很接近。这样就形成了后妃使用凤冠,命妇使用翟冠的模式,延续至明末。比如皇后的“双凤翊龙冠”:

  在调兵山铁法矿务局总医院工作的常虹,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矗立于兀术街内的兀术城。她说,在调兵山市,人人都能讲上几段关于金兀术调兵遣将和宋徽宗坐井观天的故事,“金朝那些事儿”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但有一人例外,她就是评书《杨家将》中的辽国首脑——萧太后。她的情人,也是《杨家将》里的重要人物:辽国大将韩德让。在书中,他们是君臣关系,但在历史上,他们还是一对“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生死恋人。

韩德让支持萧太后,同样也意味着,辽国的大部分汉姓家族会支持萧太后。

  但是,造化总是捉弄人,老天爷是不会让人过的太如意的。萧燕燕刚登上皇后之位一年,父亲萧思温就被仇家杀害,萧燕燕顿时失去了父亲这个最大的人生靠山,未来的路,她该何去何从?

应历十九年,辽穆宗在黑山行宫中被奴仆刺杀。君王身死,改朝换代,正是风雨欲来之时,身为南京留守的萧思温带领军队连夜护送辽太宗的曾孙辽耶律贤奔赴怀州(今内蒙古赤峰内),抢先拥立耶律贤即位。星夜变换间帝位更替,耶律贤成为辽国第五位皇帝,史称辽景宗。

北宋苏辙在《龙川别志》中记载,宋朝使者曹利用见虏母于军中与蕃将韩德让偶在驼车上。这里“虏母”即指萧太后,而“偶在”的意思就是并肩坐在一起。所以这里讲的是宋朝使者看见萧太后与大将韩德让并肩坐驼车之上。诚然,契丹族不像汉族一般注重君臣礼节,但若韩德让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臣,必然也不能与王并肩同车而坐,因此基本可以肯定韩德让与太后的关系一定是非常好的。

面对宋军压境,契丹州郡长官一开始也无力抵抗,不是望风而降,就是弃城而走。

  萧太后率奋起抵抗,宋军大败,辽军还俘获老将杨业,后来杨业而亡。1004年,大辽国兵锋正盛,萧太后挥师千里,直驱澶州。尽管后来受挫,但宋真宗急于求和,两国签订《澶渊之盟》,萧太后平安撤军。在此后的一百多年里,宋向辽每年进贡白银十万两、帛二十万匹。萧太后在摄政期间,励精图治,选用汉人,开科取士,消除番汉不平等待遇,劝农桑,薄赋税,内政修明,军备严整,纲纪确立,上下和睦。而且以戈止武,坐收宋朝岁币之利,文化高度发展,对外军事强盛,对内政局稳固,使辽朝迈入鼎盛时期。

听到这句话,满朝文武百官眼睛一亮,以为这下述律平可算是被问住了!没有想到这位见识过大风大浪的太后,左手一下子抽出了随身佩带的金刀,又迅雷不及掩耳一般斩断了自己的右手,再风轻云淡地表示:现在孩子还小,国家社稷离不开我。就把这只手安葬在先帝身边,代我陪伴先帝吧!乖乖,虽然此时她的老大已经是28岁了,在场的也没有再敢吱声的了。从此以后,朝堂之上都被这位太后震慑住了,再也没有人胆敢轻率地违抗她的命令。

萧绰最小

// ,萧太后三姐妹,《燕云台》三姐妹有反目吗 大姐胡辇凄苦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