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心学有感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心学有感的内容, 《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

传统儒学八纲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成为圣贤的第一步乃是格物。王阳明从小立志做圣贤,故而依照说明书从格物开始苦练,到山中找世外高人(隐居道士)问道,在家里对着竹子“格”道,几日不食,几夜不睡,最终确实也格出了物——满眼金星。看来前辈朱熹同志教的不管用,阳明有些迷茫,他放下诸子经典,开小咪投票始骑马射箭,练得一身功夫。后阳明官场失意,被贬至贵州龙场,最终在一口石棺中悟得心学真谛,从而开启开挂人生。在学术方面,他开坛讲学,广收门徒,在随后几百年里,心学广泛传播至整个东亚。在军事方面,他剿匪平藩,未尝败绩,且几乎从未打过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惨烈战役;他善用诡计,攻心为上,永远气定神闲、坦然自若。在政治方面,他官至南京兵部海航人才网尚书,虽从未进入明朝的政治中枢——内阁,但其政治影响比所有内阁大臣都要深远,东林党——心学的门徒们——正是摧毁明朝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政治、军事、哲学、文化等多方面的成就及深远影响看,王阳明可称得上唯一真正的圣贤。对于孔子,我们除了“子曰”的那些玩意儿,还知道他干过什么留名青史的事情?真正的圣贤,必定具有丰富多彩的人生,在圣贤倾注精力的任何一个领域,他最终均将留名。王阳明在浙江余姚的老宅,共一十三进,七大姑八大姨、家里面所有亲戚都能住在这所豪宅里面。可以说,阳明在贪污方面也可算得上首屈一指。学者们分析,这些钱应该是他平定江西宁王叛乱以后,从宁王府贪污得来的。有辉煌有没落,有光明有阴暗,有赞许有批判,这才是真实的人,作为圣贤,首先他得是一个人。我们寻找偶像,应该找一个我们能达到的人,还是找一个虚无缥缈的神?

我为何如此推崇心学?盖是由于心学梦三国蓝毅的宗旨,简单来说,就是要做好事情,首先要做好自己——修己方可达人,心学强调个人主体性的确立和主体意识的高扬。黑塞的《悉达多》讲述了乔达摩悉达多(释迦摩尼)成佛的过程:悉达多出身高贵的王子,自愿成为一名苦行僧(沙门),而后被女色所诱,堕落世俗,饱受情爱的鱼水之欢,尝遍人间美食,享尽荣华富贵,忽有一天,悉达多想起了当年的苦行生活,他放弃一切男欢女爱、纸醉金迷,来到大河的渡口当摆渡船夫,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他最终成佛。知识并不是智慧,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个人智慧与修养的形成没有任何帮助。著作经典有千千万万,又有几人仅靠书籍、靠前人的道理做得人上天艳坊e7lai人?人生观、世界观虽形而上,或者说虚无缥缈,但其均来自每个人的生活。要立非常之言,必要历非常之事,更要立非常之志。

尼采说:“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人若要超越生命,必须首先认识到生命中最黑暗之处。”如同一棵树,向上的枝繁叶茂必定意味着向下的深不见底。光明与黑暗必然共存,不必惧怕孤独的品味黑暗,因为由此必能看到更高处的光亮。作为一棵树,一定要扎根于大地;作为一个人,我们必定要成为自己。

成为你自己,首先是要忠实于自己,对自己的生存负责,真诚地寻找人生的意义。我们对待自己的人生,应当敢做敢当,勇于冒险。尤其是因为,无论情况是最好还是最坏,我们反正会失去它。因此成为你自己,就是要居高临下于你的生命,做你自己生命的主人,赋予你的生命以自己的意义。

完。

2021/09/23——作于34岁的最后一天。

Tags: 心学
// 心学有感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