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令无数人心甘情愿掏空钱包的动画!骗钱兽究竟魅力何在?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令无数人心甘情愿掏空钱包的动画!骗钱兽究竟魅力何在?的内容,日本动画史上出现过数不胜数的科幻作品,而这么多年以来,有三部作品被公认为是日本动画中的三大科幻神作,这便是《宇宙战舰大和号》《新世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日本动画史上出现过数不胜数的科幻作品,而这么多年以来,有三部作品被公认为是日本动画中的三大科幻神作,这便是《宇宙战舰大和号》《新世纪福音战士》和《机动战士高达》。如果说这三者之中《新世纪福音战士》(也就是大家常说的EVA)是广大动画观众最耳熟能详、名头最响的,那《机动战士高达》就可以说是最庞大、最经久不衰、最有商业吸金能力的了——不过“最经久不衰”这一点或许存在一定争议,因为这要看庵野秀明十年后二十年后会不会搞出“福音战士全新剧场版”、“福音战士最终剧场版”等等新活儿。

当年的高达现在看起来很是简陋

说起“高达”这一IP具有三者中最强的商业吸金能力,可能有很多对EVA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的朋友感到质疑。因为说起商业方面的事,哪怕不谈TV版BD销量、不提剧场版票房收入,EVA系列也曾代言过从眼药水到剃须刀到口红等等各类产品,女主角绫波丽早已不仅仅是当初的三无女神,更是网络知名带货女神。再加上卖得相当不错的EVA各机体模型,如此种种商业收入,EVA也应是有相当强的商业价值才对。

但是高达系列吸金之强,仍是EVA所望尘莫及的。在TV版的BD、剧场版的票房、代言的广告这些方面,四十年来推出过多部TV版多部剧场版的高达系列就已经足以与EVA一战,而加上贩卖机体模型所带来的利润的话高达系列便将EVA系列远远甩在身后——毕竟单独一部高达里登场的机体便常常不止十来个,EVA系列再怎么拼命出模型,也就顶多十几台机体不是?

论机体数量,EVA可远远比不上高达

但是商业上如此成功的高达也并非是一路高歌猛进的。高达系列之所以商业价值如此之高,主要收入其实来源于周边,而高达周边中最为重要的无疑是高达模型。一台模型卖的好不好很大程度上是和原作品给人带来的观感有关的——若是作品本身不够吸引人,根本没什么人了解,又怎么会有足够多的人关注剧中的机体的模型呢(当然也有诸如红异端这种原作并不为众人所熟知但模型就是卖得异常火爆的特殊情况,不过毕竟只是少数特例)?因而当一部机体的模型卖得出乎意料地好时,这部作品也必然是有着过人的质量。卖了这么久关子,就是为了引出我们今天文章的主角——《机动战士高达UC》,亦称《机动战士高达独角兽》。

这就是本文主角

前面铺垫了如此之多,那么我们现在为了证明《机动战士高达独角兽》(以下简称《独角兽》)的质量之出色,自然是先得亮一亮它所带来的巨大的商业价值,看完就会明白它为何又被称之为“骗钱兽”。

先说说不太重要的动画销量部分:独角兽原本是OVA形式动画化,但是由于异常受欢迎,便由每集60分钟裁剪为每集20分钟后改名为《机动战士高达UC RE:0096》在2016年又播出了一遍。

至于重头戏模型方面,独角兽高王子看见二公主演员表达模型之火爆,使得它的产品得以涵盖从SD到HG到RG到MG到PG到MEGA SIZE(看不懂这几个类别也没关系,总之就是各个大小各个精细度)的所有产品样式。若是不够受欢迎,那么哪怕是主角机也很可能没法出齐所有样式,尤其设计难度较大的小比例精品RG和大比例超精细的PG,相当一部分多年前的不够受欢迎的老主角们至今也没有这两个款式的机体模型。而且独角兽受欢迎到哪怕同一款模型只是换色如BILIBILI限定配色、中国红限定配色、决战样式配色等等也照样有大量爱好者买单。

在现实生活方面,前几年上海警方查获大量盗版高达模型后,万代为表示感谢赠送了上海警方一台特制的全球唯一的黄金独角兽。更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东京台场拆除了原本摆放的1:1的RX-78-2高达而换上了1:1的独角兽高达——要知道RX-78-2高达可是系列中的第一部高达,相当于独角兽这是把身为老祖宗的元祖都给挤下去了,这是何等的排面!

各式各样的独角兽模型

由于独角兽高达的周边简直海量,因而独角兽也被冠以了“骗钱兽”的称号。但是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OVA动画的制作之成功,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部动画的大体内容。

故事主要冲突的两方势力是代表着地球居民的地球联邦(简称“联邦”)和代表着受联邦迫害的宇宙移民的吉翁公国(简称“吉翁”)。但是夹在这两方势力中间的还有一个神奇的存在:阿纳海姆电子公司(简称“AE”)。这个公司持中立态度,造出了大量的高端机体,无论是联邦还是吉翁只要给钱够多就卖机体,可以说是大发战争财。

但是作为一个最初本部在地球上、后期搬到了月球的公司,AE又是怎么做到不被掌控着地球的联邦打压甚或吞并,而是能够屹立多年甚至能大赚一笔的呢?原来是因为成立了AE的毕斯特财团手中掌握着“拉普拉斯之盒”,盒子中存有足以颠覆联邦政权的秘密。毕斯特财团正是仗着自己握有联邦的把柄,所以在军事贸易上得到联邦的支持,占据近乎垄断的地位。

联邦与吉翁算是老对头了

时间来到这部动画发生之初,在宇宙殖民地“工业七号”上,一项秘密交易即将发生:毕斯特财团决定将“拉普拉斯之盒”转手给吉翁军的残党。一位名为“奥黛丽”的少女想阻止这项交易,因为倘若盒子落入新吉翁军手中,那么新的战争恐怕将不可避免。居住在工业七号的男主角“巴纳吉”与奥黛丽相遇后,想要帮助她阻止战争。同时联邦也察觉了此事,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也派出部队来到工业七号,与新吉翁军大打出手,工业七号化为一片火海。男主角巴纳吉与奥黛丽失散,于是便焦急地四处寻找,但是出现在他面前的却是命运般的相遇:独角兽高达RX-0号机。为了帮助奥黛丽,男主角乘上了高达。

但是他尚未知道的是,这架独角兽高达有着特殊的作用——它是开启“拉普拉斯之盒”的钥匙。

高达屹立于崔慧燕火海之中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独角兽高达与男主角巴纳吉的生物特征绑定,唯有巴纳吉可以驾驶。由于只有拥有钥匙才能打开“拉普拉斯之盒”,联邦与新吉翁的势力围绕着独角兽高达展开了数次激烈的交战。男主角巴纳吉与独角兽高达时而归属于联邦,时而又在新吉翁势力中——这并非是在说男主角是一颗墙头草,而是由于男主角只是一介平民而非训练有素的机师,所以在前期战斗中会被击败、俘虏,又由于唯有主角在才可以启动独角兽,所以两方又都无法粗暴地将主角处死、独自占有独角兽高达,因而只能将其软禁,并且双方都试图进行了思想灌输。

正是在这数场战斗与二者阵营间的辗转,让巴纳吉看到了新吉翁与联邦都有的残忍好战之人也都有宽厚淳朴之人,同时也让他切身经历了战争为人带来的锥心之痛。在战斗与痛苦的尽头,等待着手握着钥匙的巴纳吉的,正是一切冲突的根源——“拉普拉斯之盒”。

争斗的尽头,会有阿克西斯时的奇迹吗?

至于盒子是重见天日或是被再度封印,还是希望各位朋友能在动画中亲自与巴纳吉一同见证那些战争、聆听身为吉翁皇室后裔的奥黛丽与身为联邦高官之子的利迪各自的理念,然后再亲自和巴纳吉一起面对最终的结局。

未来被交付到了年轻人手中

作为一部大获成功的动画,《机动战士高达独角兽》有着大量值得称赞的优点。首先便是画面上的出色:众所周知大多情况下OVA动画有着比普通TV动画更流畅细致的画面,这部《独角兽》在画面上自然是足够优秀。随着近几年高达机设的不断复杂化、机械类原画师大刘志庚博士量老去而又没有新人涌现,因此优秀的手绘机械作画可以说是越来越少。譬如前一阵也曾令不少老粉丝激动的《闪光的哈撒韦》,片中的机体对战情节就几乎全是使用三渲二技术制作的。而这部《独角兽》,虽然在某些场景中也采用了三渲二技术,但大量的战斗场景都是实打实的手绘作画,看起来十分过瘾。

本作的战斗画面是相当优秀的

《独角兽》第二值得称赞的点就是其配乐。泽野弘之的大名相信凡是对动画圈子有些许了解的观众都不会感到陌生。《独角兽》的动画就是由泽野弘之操刀,并贡献了如《Unicorn》这样的新一代神曲(不过已经快被“完全胜利”等梗玩坏了)。此外,总共七集的OVA动画每集的片尾都是一曲全新的ED,更有Aimer这样的知名歌手献唱。所以说在音乐方面可以说是完全能够让人放心,绝不会出现气氛没有拉满的情况。

泽野弘之,燃曲代名词

《独角兽》另一个值得称赞的点就是其剧情。不管音画再怎么吹,一部动画如果剧情不行那终究是难成气候的。《独角兽》的剧情出彩之处在于它没有快乐女声nanana像其他某些高达作品一样安排过多的少年少女角色掺和进主线,在前四集中一直都是各位大叔在与男主角巴纳吉飙戏,一直到第七集剧情结束为止真正参与到剧情的少年人物其实也只有男主角巴纳吉和女主角奥黛丽两人而已。这样的结果便是比起其他一些作品,《独角兽》的基调更加沉稳成熟,看起来不会觉得喧闹或幼稚。与此同时剧情又恰到好处地安排了足够的燃点与爽点,使观众不至于觉得看起来过于压抑。

其中还有著名的“林有德”

此外《独角兽》还有着一个可能算不上优点的特点,但是我个人对这一特点相当喜欢,那就是主角机摆脱了以往的高达系列作品的主角机的固定配色红黄蓝白。以往的作品中只要是主角驾驶的机体,其机体配色必然是红黄蓝白四色,从元祖高达到浪漫的零式飞翼到潇洒的强袭自由到悲惨的巴巴托斯,几乎无一例外。然而这部作品中主角搭乘的高达RX-0“独角兽高达”却突破了这一桎梏,采用了纯白的外架与散发着红色光芒的精神骨架,至少在外观上令我感到终于有了一丝新鲜感。

除此之外还有蓝白配色的完美独角兽

然而《独角兽》也并非只有优点,它也有着一些为人所诟病的地方。可能有人听说过高达之父是富野由悠季,但是这部《独角兽》的作者却并非是他,而是被戏称为“大文豪”的福井晴敏。福井晴敏在对高达的处理上与高达之父富野由悠季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福井晴敏过度地神化了新人类和精神骨架的作用,在富野由悠季笔下集合了众多死者与生者的强烈而统一的愿望所引发的希望之光“阿克西斯冲击”,在福井晴敏手中却成了仅由男主角等少数几人便能使用的廉价奇迹。

不过市场的反应证明了大多数人对于福井晴敏的造神行为并无太多抗拒之意甚至可以说得上看得津津有味,那么这是否算得上《独角兽》的缺点也就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这束希望之光,是否只是阿克西斯冲击的拙劣模仿呢?

综合来讲,《机动战士高达独角兽》绝对称得上是一部极高水准的动画,无数人掏空腰包一部接一部地购买着独角兽的模型也可见其魅力之大。由于网上流传的版本字幕组常常会细心地标注出一些前作背景,因而新人入坑也完全不必担心看不明白。那么还等什么呢,是时候去见识这部最受大众欢迎的高达了!

毕竟除了机甲,还有可爱的妹子!

// 令无数人心甘情愿掏空钱包的动画!骗钱兽究竟魅力何在?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