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检察官办理在校学生案件,办的是他们的人生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检察官办理在校学生案件,办的是他们的人生的内容,“感谢检察官在我身陷囹圄,前途迷茫的时候挽救我,给我重生,返校上学的机会,我一定吸取教训,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近日,正阳县检察院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感谢检察官在我身陷囹圄,前途迷茫的时候挽救我,给我重生,返校上学的机会,我一定吸取教训,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近日,正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刘坤不远千里从河南赶往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向姜小帅宣布不起诉决定书,并以姜小帅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例,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给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上了一堂防范电信诈骗法治教育课。这是该院深入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的一个案例。
2月4日,姜小帅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羁押在正阳县看守所。3月4日,正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刘坤在讯问姜小帅的时候,姜小帅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检察官叔叔,我还能不能继续上学?”
整个讯问过程,姜小帅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没有以不懂法,不知道触犯法律等理由为自己的行为辩解。在返回办公室的路上,姜小帅的这句“我还能不能继续上学?”一直在刘坤脑海中回荡。
姜小帅案件是一起一案7人的电信诈骗案,姜小帅出售给他人的银行卡涉案金额52万余元,非法获利1000元。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姜小帅也认罪认罚。但考虑到姜小帅系在校学生,初犯,在本案当中主观恶性较小,刘坤决定提请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海燕在联席会议上发表意见时说,如果将姜小帅起诉到法院,面临的将会是一年左右的有期徒刑,被贴上犯罪的标签,他也无法继续完成学业,不利于其顺利回归社会。
综合这些因素,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向该院检察长侯亚军进行汇报,侯亚军提出对于在校学生的批捕、起诉一定要慎之又慎,建议和学校联系了解其在校表现,综合考量后再做决定。侯亚军要求正阳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要树立“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二画大二画小打一字办案理念。
刘坤通过和姜小帅的辅导员、姜小帅的律师沟通,了解到姜小帅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大学之前一直没有走出大山。大学在校期间,勤奋学习,乐于助人,没有不良嗜好和违法犯罪记录。虽然他已经年满十八周岁,但其社会阅历较浅,在其他犯罪嫌疑人的引诱下走向犯罪,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后果,学校也愿意继续接纳姜小帅完成学业。3月11日,正阳县检察院遂决定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无社会危险性对姜小帅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5月11日,正阳县公安局以姜小帅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移送至正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阶梁镜凡段,正阳县检察院委托江西省婺源县司法局对姜小帅个人及家庭情况进行社会调查;委托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姜小帅不捕之后的在校表现进行鉴定,拟对姜小帅作相对不起诉决定。6月7日,正阳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召开公开听证会,与会代表均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做法,一致同意对姜小帅作相对不起诉的意见。6月11日,正阳县检察院对姜小帅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一个案件的背后,就是一户家庭、一个人的自由、一个人的未来。检察官办案子,既要维护法律威严,也要考虑社会和谐,嫌疑人的人生。”刘坤说,对姜小帅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体现了司法的权威,也彰显法律的温度。

“以姜小帅涉嫌犯罪案例,给我们学院的学生上法治教育课,对学生的触动很大,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甘丰帆说。

为推动更新转变检察司月亮上的人儿啊法理念,今年以来,正阳县检察院研究制定了《践行“大话轩辕官网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专项活动工作方案》,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开展典型案例宣讲、员额检察官分享办案体会、轻刑案件逐案排查剖析等举措,引导员额检察官充分运用检察不捕不诉权,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避免“入罪即捕、入罪即诉”,以理念转变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今年4月以来,正阳县检察院深入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不批准逮捕14件21人 ,不起诉12件16人,变更强制措施21人。(文中姜小帅为化名)

文图:周道海

审核:于永华

2021年第75期

// 检察官办理在校学生案件,办的是他们的人生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