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7-9年级道德与法治:“青少年怎么做&张俊以简历rdquo;23类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7-9年级道德与法治:“青少年怎么做&张俊以简历rdquo;23类的内容,7-9年级道德与法治:“青少年怎么做”23类汇总一 个人身心发展类:(1)(学无止境、终身学习思想、实践学习-亲社会行为、服务社会)、缓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7-9年级道德与法治:“青少年怎么做”23类汇总

一.个人身心发展类:

(1)(学无止境、终身学习思想、实践学习-亲社会行为、服务社会)、缓解学习压力、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实践能力、享受学习

(2)正确认识自己:悦纳(欣赏自己)自我、积极乐观、发现自己的优点长处、发掘自已的潜能、自信、自立自强(依赖)、独立自主、自省(自律)、知耻、止于至善、加强(道德、文化)修养、自我更新、磨砺坚强意志、战胜挫折、善于表达情绪、调节情绪 、丰富生活情感、创造传递正能量

(3)树立远大理想、梦想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脚踏实地、规划(正确选择)未来人生、选择职业、劳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4)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关爱生命(他人)、实现生命价值、充盈生命(丰富文化生活、培养高雅生活情感)、正视平凡与伟大 、 承担个人责任

二.与他人类

(1)家庭 感受亲情、孝敬(不用顺字)父母、孝亲敬长、感恩、学会与父母沟通

(2)尊重(欣赏、关爱、宽容理解)他人、认识男女同学差异、不要过于受男女性别刻板印象的影响、发挥男女生的优势、换位思考与人为善、谨慎交友(交友原则、策略)、礼仪礼貌、讲诚信

(3)学会与老师沟通、理解老师的表扬与批评

(4)承担集体责任、集体主义精神、团队精神、合作意识(合作双赢)、正当竞争、

三.对社会类

亲社会行为、实践中学习、遵守社会规则(道德与法治)、遵守社会公德、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奉献社会(不言代价与回报)、尊重劳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敬业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脚踏实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维护生态安全、粮食安全、走绿色发展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树立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四.爱国情怀类

(1)承担国家责任(有爱国主义情怀)为国分忧、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坚持国家利益到上)、维护民族团结(三个尊重)、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家分裂)、遵守宪法和法律(学会自我保护、预防违法犯罪、正确行使权利、正确维护合法权益、忠实履行法定义务(受教育义务)、增强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办事,树立法律信仰,尊崇法律,依赖法律,遵守法律和捍卫法律、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习惯,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参与民主生活(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2)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传承传统美德、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慕妮可义核心价值观、情怀与抱负(爱国情怀、世界情怀、全球意识)

(3)少年有梦、个人梦与中国梦(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担当。

五.国际情怀类

树立经济全球化理念、认识世界文化的差异(多样性)、认识世界的多极化、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认识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题、认识中国担当(智慧)、认识机遇与挑战(合作共羸、共享发展成果)

六、民族文化类

①comforg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②善于辨别各种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并自觉加以抵制,弘扬中外优秀文化。③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七、中华传统美德类

①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青少年责无旁贷。

②倡导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青少年必须身体力行。

八、民族精神类

对国家: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对他人:见义勇为,无私奉献。对自己:勤勤恳恳问道海外版欢游卡,任劳任怨。

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类

1、要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做到落细、落小、落实;2、应该自觉做到勤于学习、思考、勇于实践3、 明辨是非、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十、成才报国类:

一般从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涵养品格、艰苦奋斗、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作答。可参考以下模板:

①树立远大理想,立下强国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③培养创新能力;

④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⑤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为国家(家乡)发展作贡献。

十一、生态文明类:

个人:忧患意识;学习、宣传;从身边小事做起。(①若设问为概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可从树立低碳生活方式,坚持我国的资源环境国策,同破坏资源环境的违法行为作斗争等角度进行回答;②若设问为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组织答案时则一定要具体,列举生活中的点滴行动,如不乱扔垃圾、节约用水、纸张双面使用等。)

十二、权利与义务类

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1、权利与义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权利的陈锡连实现需要义务的履行、义务的履行促进权利的实现

2、公民既是权利的享有者,又是义务的承担者3、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

4、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任何公民不能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也不应只承担义务不享受权利。

行使权利(1)公民行使权利不能超越它本身的界限,不能滥用权利。(2)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3)公民行使权利应依照法定程序,按照规定的活动方式、步骤和过程进行。(4)所以公民要增强权利意识,同时要增强义务观念,依法履行义务。履行义务法律鼓励的积极去做,法律要求做的必须去做;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

十三、宪法类

1、学习宪法(知)2、认同宪法(信)3、践行宪法(行)

十四、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类:

一般包括学法(增强法律意识、学习法律内容)、尊法(维护法律权威)、守法(依法规范自身行为)、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违法犯罪作斗争)等方面。

十五、国家安全类

①中学生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②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③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④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十六、文化交流互鉴类

①我们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②积极主动地与世界各国交往,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

③对其他文明的学习,我们不能只满足于欣赏物件的精美,更应该领略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十七、人类命运共同体类:

1、努力扩大利益交汇点,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2、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

十八、责任与回报类

1、不计代价与回报2、我承担、我无悔 3、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履行责任的能力、勇于承担责任

十九、诚信类

①树立诚信意识。②运用诚信智慧。③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

二十:先进人物类

①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立志成才报效祖国。②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以国家利益为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③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做创新型人才。④树立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⑤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十一:自我保护类

①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②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

③培养自制力,学会拒绝不良诱惑。 ④知道获得法律帮助的方法和途径。

二十二、尊重生命类

关怀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能够让我们不仅善待自己,而且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世界,关注他人的命运,把他人看成同我们一样的人,理解他人的痛苦与快乐,看到生命中共同的渴望,增进包容与合作。

二十三、科技创新类

(1)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2)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3)积极参加小制作、小发明等科技创新活动。(4)敢于质疑,善于观察,勤于思考。

2021中考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核心知识点归纳

要点名词识记

问题

具体内容

发展战略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

展战略

基本国策

对外开放,计划生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基本方略

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要求

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依法治国的核心

依宪治国

宪法的基本原则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宪法的另一个原则

尊重和保障人权

人权实质

人的自由、平等地生存和发展

中华文化特点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中华民族精神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 ;自由、平等、公正、

法治(社会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层面)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

经济发展新常态

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发展的根本目的

增进民生福祉

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方针

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创新的目的

增进人类福祉,让生活更美好

文明发展道路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节能、环保、低碳、文明

中学生宣传方式

开展...的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手抄报,黑板报,举....竞赛

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新型民族关系

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我国根本制度

社会主义制度

基本经济制度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井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根本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基本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

民主集中制

我国国家性质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四个全面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五位一体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中国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精神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中国力量

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时代潮流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民族精神的核心

爱国主义

时代精神的核心

改革创新

我国的基本国情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根本原则

共同富裕

当今时代主题

和平与发展

国际竞争的实质

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新型国际关系

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互赢

新时代赋予青少年历史责任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改革开放

人民政协两大主题

团结和民主

四个尊重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一、【礼仪、诚信】

1.文明有礼的重要性?

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能促进社会和谐,体现国家形象。

2.怎样做我们有礼的人?

(1)要态度谦和,用语文明;(2)要仪表整洁,举止端庄(3)要在社会生活中不断学习、观察、思考和践行。

3.诚信的内涵:

(1)诚信就是诚实、守信用:(2)在道德层面,诚信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内容;(3)在法律层面,诚信是一项民法原则。

4.为什么要讲诚信?诚信有什么重要性?

(1)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2)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3诚信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

5.如何践行诚信?怎样做一个诚信的人?

(1)树立诚信意识:要信守承诺,不轻易许诺,许诺的事就要做到。(2)运用诚信智慧:当尊重个人隐私与对人诚实冲突时,应遵循伦理原则和法律要求做出合理选择。(3)珍惜个人诚信记录: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要弘扬诚信文化,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

二、【家庭交往,师生交往】

1.为什么要孝亲敬长:(1)在中国的家庭文化中,孝是主要的精神内涵;(2)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法律义务。

2.我们如何孝亲敬长:(1)尊敬双亲长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指导:(2)与双亲长辈保持亲近、融洽的关系;(3)知恩感恩,用行动表达感恩之情:(4)认真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5)了解双亲长辈的喜好,体谅他们的辛劳;(6)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3.亲子之间如何处理冲突与矛盾:(1)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爱:(2)通过良好的互动沟通来解决:(3)学习应对冲突的方法,选择不伤害感情的做法。

三、【网络交往】

1.网络从哪些方面推动了社会进步?(1)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3)为文化传播和科技创新搭建新平台。

2.网络有哪些消极影响(弊端)?(1)网络信息良莠不齐:(2)沉迷于网络,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3)个人隐私容易被侵犯。

3.如何理性参与网络生活?(1)提高媒介素养:(2)学会信息节食;(3)学会辨析网络信息,自觉抵制不良信息:(4)恪守道德、遵守法律。

四、【承担责任:服务社会】

1.责任的含义和来源:

含义:责任是一个人分内应该做的事情。来源:对他人的承诺、职业要求、道德规范、

法律规定。

2.列举:你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

扮演的角色

承担的责任

家庭中的子女

孝敬父母、帮父母做家务

// 7-9年级道德与法治:“青少年怎么做&张俊以简历rdquo;23类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