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文言文教学,怎样&ldquo肘子体;演一演”? ——以王崧舟老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文言文教学,怎样&ldquo肘子体;演一演”? ——以王崧舟老的内容,文言文教学怎样“演一演”?前一段听一位老师讲文言文《自相矛盾》。课上,老师设计了一个环节“演一演”,道具一应全,一生扮卖矛与盾的人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文言文教学
怎样“演一演”?
前一段听一位老师讲文言文《自相矛盾》。课上,老师设计了一个环节“演一演”,道具一应全,一生扮卖矛与盾的人,一生扮质问他的人,对白采用现代语言。表演者颇投入,其他学生也兴趣盎然。
因为有这个环节,课堂朗读、背诵时间不充分。
课后交流时,我问老师:“设计这个环节的意图是什么?”
老师说:“孩子们特别喜欢表演。就给孩子们提供了展示的机会。”
我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老师了解孩子的兴趣点,给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生本意识很好。只是课堂时间有限,每个教学环节达成什么学习目标一定要明确。演一演可以保留,如果把对白换成文言文(课文中的原话),就给学生创设了在情境中朗读的机会,从而达成熟读成诵的教学目标。
今天看王崧舟老师的课例《两小儿辩日》,我更加肯定了自己的观点。
王老师教学中,“演故事”是重头戏——同桌“辩斗”、师生“辩斗”、全班“辩斗”。课堂上一派嬉戏吵闹的场面,令人忍俊不禁。
热闹的表象下,学习文言文是本质。需要关注的是,王老师的课上,不管谁与谁“辩斗”,“辩斗”双方的语言都是课文中的文言文。而且为了体现“辩斗”气氛,王老师还在对白中加入了“此言差矣!”“非然也!”“非也非也!”等文言语句。
此环节,“表演辩斗”,是“朗读”的外衣,参与者从未脱离文本,在一遍又一遍的“辩斗”中,诵读达到佳境。听着学生语速越来越快,看着他们面对“辩方”脱口而出“日初出大如车盖……”“日初出沧沧凉凉……”悄然中,背诵已水到渠成。
文言文教学,诵读是感悟作品的基本策略。伊莱克斯单杯咖啡机如何设情境、换角度、变思路,调动学生诵读兴趣,是需要教师用心设计的。

附那洪亮动人的男高音:王崧舟老师《两小儿辩日》表演“辩斗”环节课堂实录

师:请同学们找出两小儿“辩斗”的句子,同桌之间分好角色,然后大声朗读两小儿的辩斗。
生:(同桌之间分角色朗读“辩斗”,教师巡视倾听。)
师:停下!哪对同桌愿意到上面来朗读“辩斗”?
生:(一对同桌上台,面向全班同学,朗读“辩斗”部分。)
师:辩是辩了,就是没有斗起来。这样,请你留下,我来跟你辩斗辩斗。你害怕吗?
生:(低声的)不怕。(众笑)
师:听你的口气,看你战战兢兢的样子,我看你还是有点怕。到底怕不怕?
生:(坚定的)不怕。(众笑)
师:为什么?
生:你又不会吃人。(众大笑)
师:啊!对对对!我是老师,我不是老虎。不对!我现在还是老师吗?
生:你是一小儿。(众笑)
师:对!我是一小儿了。那,咱们现在就开始?谁先说?
生:你先说。师:那我就当仁不让了。大家注意听,更要注意看,我们两个小儿是怎样辩斗的。好!我这就开始了——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该你了!
生:我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师: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生: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师:(语速加快)此言差矣!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生:(一愣,迅速作出反应)此言差矣!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众笑)
师:(语气加强)非然也!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生:(机敏的)非然也!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众笑)
师:(摇着手)非也非也!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生:(抢上一步)非也非也非也!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众鼓掌,大笑)
师:不跟你罗唆了!反正日初出近,日中时远。
生:你才罗唆呢!就是日初出远,日中时近。
师:你胡说!日初出近,日中时远。日初出近,日中时远。
生:你胡说八道!日初出远,日中时近。日初出远,日中时近。(掌声,笑声)
师:看到了吧?这才叫——大家一起说!
生:(齐答)辩斗!
师:喜欢两小儿吗?为什么?
生1:喜欢!我觉得他们挺可爱的。
生2:他们很会动脑筋,会钻研问题。
生3:他们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轻易放弃。
师:是顽固不化吗?
生3:不是,他们说得都有道理的,所以他们敢于坚持。
生4:他们不但能仔细观察,而且还能认真思考。
师:是的,辩斗不是吵架,不是胡说八道。辩斗中,我们分明看到了两小儿活泼泼的天真烂漫,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敏感和思考,也看到了他们不人云亦云、不轻易放弃自己观点的坚持和独立。是吧?
生:(齐答)是!
师:那好!我们都来做一回两小儿。全体起立!左手的同学做前面一小儿,右手的同学做后面一小儿。我呢,就读读旁白吧。好!前面一儿们,准备好了吗?
生1:(左手的学生齐答)准备好了!
师:后面一儿们,准备好了吗?
生2:(右手的学生齐答)准备好了!
师:开始辩斗!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起故。一儿曰——
生1:(齐读)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师:一儿曰——
生2:(齐读)我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师:一儿曰——
生1:(齐读)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师:一儿曰——
生2:(齐读)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师:一儿坚持曰——
生1:(齐读“日初出大如车盖花谢旧金山”句)
师:一儿争辩曰——
生2:(齐读“日初出沧沧凉凉”句)
师:一儿反驳曰——
生1:(齐读“日初出大如车盖”句)
师:一儿不服曰——
生2:(齐读“日初出沧沧凉凉”句)
师:一儿扯着嗓子曰——
生1:(齐读“日初出大如车盖”句)
师:一儿跺着双脚曰——
生2:(齐读“日初出沧沧凉凉”句)
师:一儿指着一儿曰——
生1:(齐读“日初出大如车盖”句)
师:一儿毫不示弱,也以手相指曰——
生2:(齐读“日初出沧沧凉凉”句)
往期精彩回顾

精彩的课后,有个孩子说“我很难过”

如何引领孩子爱上自主阅读?这本书给你答案。
做对这一步富商操包养的超靓模特,成长自然发生
教书29的语文老师,还不会写这俩字,真尴尬
方式换一换,变化看得见

遇见你,真好

扫码 关注

点个在看,送我一朵小黄花

// 文言文教学,怎样&ldquo肘子体;演一演”? ——以王崧舟老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