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孔子随口说了两句“脏话”, 没想竟流传千古,成了老师的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孔子随口说了两句“脏话”, 没想竟流传千古,成了老师的的内容,老师是一份高尚的职业,会教各种各样的学生,学生有好有坏,资质不一样。大多时候老师都会耐心教导,但是如果学生实在不成器,就会无奈地说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老师是一份高尚的职业,会教各种各样的学生,学生有好有坏,资质不一样。大多时候老师都会耐心教导,但是如果学生实在不成器,就会无奈地说一生: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污也。其实这不是老师的本意,但奈何学生真的皮,那么这句话是何种情况下出现的?我们知道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传说他有三千门人,经常会教导各种奇葩学生。这句话一开始就是从孔子口中流传出来的。

孔子的一名学生叫宰予,这个学生不是孔子心中的好学生,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宰予确实有点小聪明。他的聪明则表现在各种新思想上面,经常会针对已有的定棋涵论,问一些千奇百怪的东西。比如他问的一个经典问题:人们都追求仁德,假如你告诉一个人仁就在一口井里面,你猜那个人会不会跳到井里面。不得不花为眉 梁宸说,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还有我们知道孔子是非常注重礼教的,他认为父母丧,作为儿子必须要守孝三年。但是宰予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三年的时间太长了,这三年用来守孝,势必会丧失很多学习的机会,倒不如只用一年。这话一说出口,孔子心里肯定是气。不过我们今人倒是比较赞同宰予的说法,老人生前尽孝行,死后尽孝心,已经足够了。

宰予如果只是思想不同于常人那还好,起码可以通过后天葳瑶h吧教育改变。但是这个人还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懒。有一次他竟然在课堂上睡着了,而且还被孔子给发现了。学生在课堂上睡觉,这可是大忌。白天的时间那么紧迫,更应该用于学习,怎么能把大好时光浪费在睡觉上面。于是,愤怒的孔子说出了一句话: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因为对于这个弟子,孔子实在没什么办法了,经常说些奇怪的结论,然后做些奇怪的事情。

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说宰予这个人就像一块烂掉的木头一样,是怎么也不能雕刻的,也像一面堆放污秽之物的墙壁一样,不能使他更加污了。后来渐渐缩短为一句话,就是朽木不可雕也。因为只用这一句话,更能表现出那种无奈之情:我努力使你变得更好,但奈何你就是一块一体一魂歌词朽木,是怎么也不可能雕刻成功的。

// 孔子随口说了两句“脏话”, 没想竟流传千古,成了老师的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