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中秋有感:此事古难全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中秋有感:此事古难全的内容,中秋刚过,今年的这一天天气不错,人们大多看到了一轮明月,圆满、光亮。古今中外吟诵歌咏月亮的诗词歌赋不胜枚举,最为人们喜爱传诵的莫过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中秋刚过,今年的这一天天气不错,人们大多看到了一轮明月,圆满、光亮。古今中外吟诵歌咏月亮的诗词歌赋不胜枚举,最为人们喜爱传诵的莫过于北宋诗人苏东坡的千古绝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其中“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既是典雅凄美诗句,又是世间万物之理,每每触动人们心弦,引发无数感叹。
“月有阴晴圆缺”,说的是自然节律,科学称之为天体运行的规律,人类至今对其了解和把握仍十分有限;“人有悲欢离合”则指人类社会生活中的各种无奈,许多事情同样不以人的意志为准则。既然“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大自然和人世间都不可能有绝对的圆满和完美,由此引申可知,以完美作为追求目标就是违背规律之举。若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甚至以手段代替目标,则更是荒唐邪恶之举。
在自然造化面前人类常常感到自身的渺小、卑微春玉手,无能为力,既然如此,为何却在同样非人的意志和力量所能构造的人类社会中恣意妄为呢?我们见过太多的观念、主张、主义、建构、革命、改造、运动、……,往往以最理想、最美好、最完善的世界作为标榜,不择手段、不计代姜瑜老公价地要达到并不存在的彼岸;而这些在现实中却每每造成最糟糕、最惨烈的人间悲剧,带来天塌地陷般的灾难。
须知,人间不存在完备真理、完善制度和完美社会,因为人性本就不完美。人性有恶、人心幽暗是人们不愿面对却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存在,因此才需要制度法律和道德律令来规范和制约,使恶得到扼制,使善发扬光大。年轻人容易偏左,容易激进、极端、狂热、singing oah自负,是因为年轻时对世界、对人性的了解不够,以为理想可以圆满地实现,追求可以完美地达到。而人不能永远停留在心智不成熟的懵懂阶段,智识不长进就只能是可悲的巨婴。
接下来的问题是,真锅卡奥丽意识到不可能达到完美境界,还要不要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要不要努力把本职本分做得更好?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想是:在明了人性本色后我们更应该严于律己,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自己选择的专业本职努力做到最好;同时宽仁为怀,不苛求他人,尤其在系统与个人之间更多地问责和追究系统。
长久以来,我们的社会一直存在一个误区,对批评问责的个人要求极高,比如批评社会自己首先要洁白无暇,再如追究批评者动机为何?是不是别有用心?为什么总是看到黑暗面?这是一种流氓逻辑:不问是非,不讲道理,不遵法律,对弊端视而不见,把问题放置一边,专门解决提出问题的人,专门要求个人品行的完美而放过从未完美的系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人性之不圆满而拒绝质疑才是真正的作恶。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是非善恶,此事古难全。
2021年9月23日

// 中秋有感:此事古难全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