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短短一年,孩子的脊柱竟变成这样!坏习惯是罪魁祸首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短短一年,孩子的脊柱竟变成这样!坏习惯是罪魁祸首的内容,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而12岁的珠海姑娘小玲脊柱却如扭麻花一般变成左右 “S型”,弯度最高达87度,高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而12岁的珠海姑娘小玲脊柱却如扭麻花一般变成左右 “S型”,弯度最高达87度,高低肩、直不起腰、剧烈活动后呼吸困难……日前,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二科成功开展市内首例严重青少年特发性胸腰椎脊柱侧弯矫正术,经过治疗小玲终于能挺直腰杆。

仅1年多,轻微侧弯的脊柱变形成“S”型

据小玲的父亲陈先生回忆,小玲是去年初一次体检中偶然发现的“脊柱侧弯”。当时侧弯的度数较小,从外形几乎看不出异常。

  由于缺乏对疾病的正确认知,陈先生以为这只是孩子低头玩手机、看书写字坐姿不正确引起,只要平时注意相应调整就会好转,因此没有带女儿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可事情的发展,远远超乎陈先生一家人的预料。

  10度、35度、60度、80度……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小玲病情迅速发展,她的脊椎越来越弯,背部向一侧弯曲越来越严重,像一个大写的“S”,走路负担越来越重直不起腰、呼吸也急促困难。

  由于87度脊柱侧弯矫正术的挑战巨大,小玲抱着希望跟着家人辗转到珠海多家医院。最后,家人决定带着小玲来到了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9个多小时手术后,小玲瞬间长高5公分

  “青春期是快速生长发育阶段,因此小玲的侧弯畸形发展很快。如不及时纠正治疗将影响到患者的心肺功能和脊髓神经,甚至严重者造成截瘫。”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二科主任彭鹏介绍,“由于小玲的侧弯角度较大且进展迅速,通过佩戴支具等保守治疗已经难以有效控制病情,为小玲根治病痛的办法,只有手术。”

  彭鹏解释,“手术的原理简单来讲是在病人的畸形脊柱内置钉,松解硬化的韧带、小关节,再将其按照正常人的形态进行矫正。由于该患者椎体扭转较为严重,弯曲阶段较多,而且主弯区又位于心脏平面附近,因而对内固定螺钉置入要求更精准,最重要还要避免损伤临近脊髓和神经。”据了解,脊柱侧弯畸形矫正术,是国际上最具挑战性的脊柱外科手术技术之一。

  为了更顺利地进行手术,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二科团队做足充分的术前准备。利用多体位脊柱全长X光片、脊柱CT三维重建以及脊柱核磁共振,并利用目前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1:1真实还原畸形脊柱,在体外进行模拟操作,使手术操作更加精准。

  人体脊柱周围存在有大量重要的血管和复杂的神经系统,一旦造成损伤,很可能导致患者瘫痪、甚至死亡。所以手术必须认真和精准,不能有一丝马虎。彭鹏说,“手术经历了总共9个多小时后终于顺利完成!小玲扭转畸形的脊柱变成了一条直线,小姑娘的脊柱不仅成功‘直立’了,肺功能也得到明显改善,身高瞬间增高了5cm!”玩dnf成植物人无影剑将其唤醒

青少清斑润颜组合年脊柱侧弯早期症状隐蔽,家长需注意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存在不正常的弯曲,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脊柱畸形。多表现为脊柱侧向弯曲、两侧肩膀不等遇见芙萝拉张净思高、弯腰时单侧肩胛骨向后突出、歪脖子等姿势异常。

  “很多家长对脊柱侧弯不太熟悉,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疾病在青少年中并不少见。”彭鹏主任表示,“中国有大约1.06%的人患有脊柱侧弯,100个人中就有1人患病,而10—15岁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患病率更是高达5.4%。”

  一般来说,造成青年少脊柱侧弯的原因,一方面跟青少年长期姿势不当和营养不足有关。青少年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快林雪3d速发展的阶段,骨骼发育较快,骨骼和肌肉的可塑性较强,如果在长个子期间营养跟不上,再加上不良姿势的影响,如、“低头族”、长期驼背、肩负过于沉重的书包等,迫使脊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种特定的体位,久而久之,脊椎慢慢就发生了侧弯。

  其次,脊柱侧弯也跟先天性和继发性因素有关,如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外伤等。“轻度脊柱侧弯如果早发现、早处理的话,一般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但脊柱侧弯发病隐蔽,早期无明显症状,许多家长都是直到看到孩子出现外观明显畸形之后才引起重视,失去治疗的最佳时间。”

  提醒,家长平时要多注意孩子坐姿、站姿、体型、生长发育状况等,可先自行检查孩子脊柱:看孩子两肩是否等高;是否有一侧肩胛骨向后突起;肩胛下角是否等高;背部是否隆起;腰部是否有隆起;棘突是否是一条直线。对青春期脊柱侧弯的治疗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发现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要观察脊柱侧弯的程度及进展情况,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不可逆的后果。

// 短短一年,孩子的脊柱竟变成这样!坏习惯是罪魁祸首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