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八折购买的火锅店储值卡竟是赃物,卡里的钱还能用吗?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八折购买的火锅店储值卡竟是赃物,卡里的钱还能用吗?的内容,编辑 | 七月作者| 王业子 槐城律师王业子辽宁槐城律师事务所政府服务 行政诉讼 民事诉讼近日,河南的几位顾客遇到了烦心事,他们在闲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编辑 | 七月

作者| 王业子 槐城律师

王业子

辽宁槐城律师事务所

政府服务 行政诉讼 民事诉讼

近日,河南的几位顾客遇到了烦心事,他们在闲置物交易平台“闲鱼”上,以八折的价格购买的火锅店储值卡被警方冻结了,合计金额达到20万元。

后经了解,原来是黑客入侵了火锅店的储值系统,通过支付1分钱篡改系统数据,共花费1.9元盗刷了火锅店54万元储值金额。

1

黑客入侵火锅店系统盗刷

构成盗窃罪还是诈骗罪?

本案中,黑客入侵火锅店系统盗刷,给火锅店造成巨大损失,案涉金额达到54万元,已经不仅仅是违法行为,而是涉嫌犯罪。

实际上,利用机器、系统漏洞“薅羊毛”最终涉刑的案件并不少见,此类案件根据案件细节的不同,有的构成诈骗罪,有的构成盗窃罪。

构成诈骗罪,需要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欺诈行为,使被害人陷入错误认识,自愿处置财产,使被害人的财产受到损害,行为人获得财产。

在通过机器、系统非法占有的案件中,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设定了机器、系统的预设程序信息,机器、系统在接收到符合条件的信息时,按人的意志交付财产,即交付其实是人的意志的体现,机器、系统仅是工具。

若行为人向机器、系统提供虚假信息,但由于机器、系统存在漏洞未能识别,认定为真实信息从而交付财产,本质上其实是机器背后的人受到欺骗而交付财产,当然构成诈骗罪。

构成盗窃罪,需要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自认为不为财产的所有者、保管者或者经手者所发觉的方法,暗中将财产取走,使被害人的财产受到损害,行为人获得财产。

对于利用机器、系统非法占有的案件中,构成诈骗罪的前提是,机器、系统具有代为交付功能,机器、系统本身必须正常运行,没有发生故障,行为人采用形式上符合机器、系统程序要求,但实质上违背机器、系统背后的人的意志的欺骗方式取得财产。

若机器、系统不具有代为交付功能,则被害人无法处分财产。若机器、系统本身不能正常运行,则交付财产就不是背后的人自愿处分财产。若行为人采取符合机器、系统运行条件之外的行为取得财产,则不属于欺骗。上述情况,则涉嫌盗窃罪。

就本案情况而言,火锅店的储值系统具有代为充值,即交付的功能。黑客并非全程利用系统漏洞,而是采取了篡改系统数据这种不符合系统程序要求的手段,在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以1.9元盗刷54万元储值金额。其行为更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

2

顾客不知情,

在闲鱼上买卡构成犯罪吗?

《刑法》第312条第一款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关于审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第1款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照刑法第312第一款的规定,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定罪处罚:

(一)一年内曾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受过行政处罚,又实施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的;

(二)掩饰、隐瞒的犯罪所得系电力设备、交通设施、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军事设施或者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的;

(三)掩饰、隐瞒行为致使上游犯罪无法及时查处,并造成公私财物损失无法挽回的;

(四)实施其他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妨害司法机关对上游犯罪进行追究的。

从上述规定来看,顾客在“闲鱼”上购买八折的储值卡,无论其是否小鑫炫明知是赃物,均不构成刑事犯罪。

3

顾客购买的储值卡

是否还能正常使用?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规定》第11条规定,被执行人将刑事裁判认定为赃款赃物的涉案财物用于清偿债务、转让或者设置其他权利负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予追缴:

(一)第三人明知是涉案财物而接受的;

(二)第三人无偿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取得涉案财物的;

(三)第三人通过非法债务清偿或者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涉案财物的;

(四)第三人通过其他恶意方式取得涉案财物的。第三人善意取得涉案财物的,执行程序中不予追缴。作为原所有人的被害人对该涉案财物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通过诉讼程序处理。

现行法律、法规中对于如何认定“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并无明确规定。本案中,无论顾客是否明知储值卡中的金额是盗刷取得,其以八折的价格取得储值卡,都极有可能被认定为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取得涉案财物,从而无法再使用。

贪小便宜吃大亏的前车之鉴不在少数,严重如本案中的黑客,将面临牢狱之灾,较轻的也如本案中的顾客,可能遭受经济损失。希望大家能够选择正规途径购买商品、服务,以剑灵xp系统能玩吗免赔了夫人又折兵。

如果在刑事犯罪方面有更多的问题,建议咨询相关专业律师,我律社也提供律师在线咨询服务,欢迎您点击下面的二维码,随时随地进行法律咨询。

适用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三百一十二条第一款 【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一条第一款 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科索人造物品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定罪处罚:

(一)一年内曾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受过行政处罚,又实施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的;

(二)掩饰、隐瞒的犯罪所得系电力设备、交通设施、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军事设施或者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的;

(三)掩饰、隐瞒行为致使上游犯罪无法及时查处,并造成公私财物损失无法挽回的;

(大话轩辕官网四)实施其他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妨害司法机关对上游犯罪进行追究的。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的若干规定》

第十一条 被执行人将刑事裁判认定为赃款赃物的涉案财物用于清偿债务、转让或者设置其他权利负担,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予追缴:

(一)第三人明知是涉案财物而接受的;

(二)第三人无偿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取得涉案财物的;

(三)第三人通过非法债务清偿或者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涉案财物的;

(四)第三人通过其他恶意方式取得涉案财物的。

第三人善意取得涉案财物的,执行程序中不予追缴。作为原所有人的被害人对该涉案财物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其通过诉讼程序处理。

回复关键字“疫情”或者“疫情合集”,查看更多疫情相关文章。
本文涉及的相关问题,您还可以进入“槐城律师”公众号,点击页面下方的“问一下”或“找律师”与律师交流咨询。
应对防疫中的法律问题
专业律师时刻在线
疫情防控过程中,
哪些行为将被禁止,
哪些行为又是你的义务?
合同还能继续履行吗?
上诉期快到了咋办?
员工迟迟不上班如何处理?
……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点击识别二维码,直接咨询律师
// 八折购买的火锅店储值卡竟是赃物,卡里的钱还能用吗?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