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张露露:读《陪孩子走过关键期》有感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张露露:读《陪孩子走过关键期》有感的内容,假期期间读了一本书《陪孩子走过关键期》。这本书介绍了一些妈妈们要懂得的心理学知识。平时的教学中,与很多家长接触会发现,他们不知道怎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假期期间读了一本书《陪孩子走过关键期》。这本书介绍了一些妈妈们要懂得的心理学知识。平时的教学中,与很多家长接触会发现,他们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不知道怎么跟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平时的生活中容易跟孩子起冲突,影响正常的生哈票网江门活和学习。这本书可以更好地帮助家长处理和孩子之间的关系,读完我受益颇临县薛清爱葬礼全集多。

关于新生心理,每年9月份开学之际,刚刚进入学校的初中生和高中生会不同程度地出现新生适应不良综合症。在新的学习环境中,身体和心理上的变化带来不安,自我独立意识与父母期望也有矛盾,这往往让刚大王乌贼神秘死亡刚进入初中或高中的孩子不知所措,充满迷茫。家长和老师应该想办法帮助孩子度过这个新生活的起始阶段,让孩子更好地适应中学生活。比如,多观察孩子的行为,跟孩子聊一聊中学生活,也可以计划一些活动,帮助他们发泄不良情绪。还可以引导他们憧憬未来,让他们想象初中生活的美好,逐渐摆脱对过去的生活模式的依赖。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学会倾听孩子心声,尊重孩子隐私。

关于学会赏识,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说:“应当像尊敬上帝一样尊敬自己的孩子。”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得到别人的赏识,没有一个小生命为了挨骂而活着。周弘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实践家,他认为赏识教育的奥秘在于让孩子觉醒,自觉地发现自己的潜能。他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巨大的潜能,但是孩子在诞生的时候都很弱小,在他们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自卑情节,这时候就需要父母的赏识教育了。适当的赏识和鼓励是十分必要的,而家长们也要注意不要对孩子赏识过了头,因为一个孩子如果受到的赞美太多,心里就会出现不同层次的膨胀,而且会找不准自己的定位。这样的孩子将来走暗夜蔷薇魅不错在社会上,心里也会十分脆弱的,经不起生活中的挫折。孩子是一个非常容易接受暗示的群体。父母可以对孩子进行暗示教育。除此之外,父母说话时的声音、手势、表情等也可以形成暗示。父母也可以创造出一些特殊的情景,来对孩子进行心理暗示。

关于交流方式,是时候给落后的交流方式升升级了。法国作家拉封丹关于北风和南风比武的寓言故事中,北风和南风都是要使行人脱掉大衣,但由于态度和方法不同,结果大相径庭。这就是心理学上的“南风效应”。南风效应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温暖胜于严寒。如果你总是对孩子横加指责甚至体罚,就会令你的孩子把“大衣裹得更紧”;而如果你采用和风细雨“南风”式的教育方法,那么你会轻而易举地让孩子“脱掉大衣”,达到你的教育目的,收到更好的效果。总之,父母要时刻谨记:家庭教育中采用棍棒,恐吓之类“北风”式的教育方法是不可取的。实行温情教育,多点表扬,培养孩子自觉向上的能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书籍是人生的营养品,让我们坚持活到老,读到老。

作者简介

张露露,濮阳市第十中学初中英语教师。濮阳市优质课教师,市教学标兵,先后荣获校骨干教师、教学质量标兵。

河南省都娟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文字:张露露

审核:冯会然

编辑:鲁婷婷

// 张露露:读《陪孩子走过关键期》有感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