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北辰区名班主任竞选有感(教育篇280)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北辰区名班主任竞选有感(教育篇280)的内容,2021年9月3日上午9:00-13:00,历时四孟楠问个小时的北辰区第六届名班主任评选活动在北辰区金艺小学顺利举办。来自全区的中小学16名优秀班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2021年9月3日上午9:00-13:00,历时四孟楠问个小时的北辰区第六届名班主任评选活动在北辰区金艺小学顺利举办。来自全区的中小学16名优秀班主任给大家带来了带班方略、即兴问答、情景问答等三个方面的高端、大气、智慧呈现。本次活动邀请了区内外五位专家作为评委,刘福颖副局长在百忙之中也赶来了现场。
本次活动鲜有经验介亚卖呆绍,大有文化创新,全有智慧提炼。简单总结如下!

1.鲜有经验介绍

新时代的带班方略少了理念似乎已经登不了大雅之堂。仅仅是诸如三个方面,四个步骤,五个要素,六中情况,七种方法等的按部就班的介绍,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新形势的带班方略需要有清晰的载体(实物或者文字等),形成一线贯穿之势,做到以点带面的清晰架构,实现以面定点的思维导图。比如我校董翔老师的叠“火”重生,既有实物(火)载体的清晰,又有文字载体的力量,叠字内涵的深度挖掘更是形成一线贯穿之势,横向层层深入,纵向层层升级。既有清晰理论依据,又是独立原创,称之为经典一点都不为过。有的虽然自圆其说,但是从整题架构上感觉少一层提炼,比如“知行合一”,两层的本意显而易见,如果再加一层“意”,即为形成自己的观念与理念并加以传承,是否会更加完整。再比如“追竹梦想,养竹精神”也是两层意境,如果再加一层“成竹文化”,是否会更加有序和层次。

2.大有文化创新

本次竞选活动中,各种文化的运用可谓是精彩纷呈。五指文化,“玉”文化,“竹”文化,“he”文化,“石”文化,“志”文化,“苔”文化等,各种文化应有尽有,多数借助实物载体更直观和形象,少数借助文字载体也深挖其内涵和深度。很多班主任讲到了总书记讲话,讲到了全国教育大会,都有着很高的政治站位,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优秀班主任队伍都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做到了两个维护。更有很多优秀的班主任深挖中国传统文化,董翔老师第一次把法家、墨家、儒家、道家的文化搬到了活动现场,让在座的班主任和评委都赞叹不已。五育并举,红色教育,全员家访,心理健康教育,一对一谈话,生涯教育,思政一体化等热门教育元素也都一一进行了呈现。

3.全有智慧提炼

本次活动中蹦发出很深夜故事聊斋秀多创新智慧语录,六部班委团队,不抛弃不放弃,微学生会,顺心墙,爱心门,切磋琢磨,红班打造红孩儿,三“石”四“静”法,“向前看、向前走、向前跑”等。有的全程有诗,有的穿插歌曲,也有的是精彩演讲,应该说都是:系列大作——审美不疲劳,精彩展示——才艺各神通,收获体会——落叶有归根。
带班方略展示是一项综合智慧和技能的呈现,更是框架和内容的综合,理念不可少,方法要精巧,表演可添彩。有人说带班方略不是演讲,但是也需要演讲;有人说带班方略不需要花哨,但是也需要精彩;有人说带班方略只需要创新,但是更需要内容。
除了带班方略的展示,评委现场的提问更能展现选手的应变能力(主要问大家关于带班理念的思考),不过大家的回答充分凝练了自己带班方略的精髓,大多废旧零件打造佛像数班主任对于理念的把握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高度。
在情景问答方面基本上都是对某一教育事件或者学生问题进行理解和处理。大家的回答也充分展现了我区优秀班主任的风采。概括来看,对于学生问题的处理和教育基本上有几个方面的要点:
1.先是肯定,再错误的做法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再违纪的学生也能从他身上找到闪光点,这是教育的前提,也是打开教育通道的第一道大门;
2.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任何事件或者学生问题都要全面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源或者原因,从而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案或者多个方案;
3.全面借力,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借力或者合力解决。要正视问题,不要避而不谈。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单刀直入,直接制止,搭建平台,侧面引导,榜样带动,发表倡议,自己解决,眼神提醒,论坛讨论,重点家访,微型辩论,主题班会,家庭会议,家校合力,潜移默化,氛围带动,调查问卷,委以重任,避而远之,吸引注意,纪律约束,集体主义,借助社会,借助外力,接轨社会……其实有时候不处理本身就是一种处理问题的很好方式。
4.长期跟踪,一个问题的产生因素是多方面的,很多时候解决起来很难立竿见影,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有耐心的进行跟踪,适时调整方案。只要我们本着一颗“公正之心”,揣着一颗“温暖之心”,带着一颗“责任之心”,学生问题必然会得到很好的解决,教育成效必然显现。
活动在李国汉先生的精彩点评中接近尾声,李国汉先生高度评价了北辰区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的突出表现,对于16位优秀班主任他总结道:特点突出,政治度高,思路清晰,感染力强。他表示本次来北辰参加活动如愿以偿。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期待下次活动更加精彩。

// 北辰区名班主任竞选有感(教育篇280)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