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JEM|机动车减排措施对未来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影响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JEM|机动车减排措施对未来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影响的内容,转自:E文载道原文题目:A WRF-Chem model-based future vehicle emissioncontrol policy simulation and assessment for the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转自:E文载道

原文题目:A WRF-Chem model-based future vehicle emissioncontrol policy simulation and assessment for the Beijin孟楠问g-Tianjin-Hebei region, China
发表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作者:Qianru Zhang, Peifeng Tong, Maodian Liu, Huiming Lin, Xiao Yun, Haoran Zhang, Wei Ta, Junfeng Liu, Shuxiao Wang, Shu Tao, X根本理沙uejun Wang
第一作者机构:Ministry of Education Laboratory of Earth Surface Processes, College of Urban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Peking University, Beijing, 100871, China
出版年:2019

本研究以2025年作为目标年,定量评估了不同机动车减排措施下一次污染物(CO、HC、NOX、PM2.5、PM10)的减排潜力,利用WRF-Chem模型模拟不同机动车减排措施对京津冀地区冬季颗粒物浓度以及夏季臭氧浓度的影响。本研究基于已有的2014年京津冀地区的机动车排放清单,建立经济-机动车保有量预测模型预估2025年京津冀地区机动车保有量,建立2025年的机动车排放清单。基于京津冀地区近年来针对移动源的管控措施,本研究主要考虑四种减排情景:控制小客车的增长,排放标准和油品质冰封雪灵量升级,重污染车辆淘汰,提升清洁能源车辆占比。通过只实施某项机动车减排措施来评估这项机动车减排政策对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影响。

2015-2025年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机动车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0%、5.4%、14.5%,2025年三省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分别达到810、480、4110万辆。由于私家小客车的数量快速增长,河北省小客车的占比由三原色导购网2006年的63%增长至2025年的92%。2025年河北省移动源的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均有所增长,北京市由于淘汰重污染车辆PM2.5、PM10的排放量有所下降。

分解四种机动车减排措施来看,对于天津市和河北省而言,最有效的机动车减排措施是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升级,一次污染物的降幅分别达到38.0-70.3%、46.0-81.6%,主要得益于重型货车颗粒物排放量的减少以及小客车CO排放量的减少。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升级同样可使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26.3%-54.7%),新能源车辆的升级替换同样可使污染物减排6.7%-13.8%。新能源车辆的升级替换可使北京市、天津市出租车的CO、HC排放量显著下降,公交车的NOX、PM排放贡献显著减少。控制小客车保有量可使得京津冀地区的CO、HC排放量大幅下降。而重污染车辆淘汰在早期贡献较高,随着车型结构不断的优化升级该措施的贡献逐渐下降。

分析预测的2025年PM2.5浓度空间分布发现,河北省南部、北京市东南部、天津市中部以及河北省东北部污染物浓度仍然较高,北京市、河北省的西北部以山地为主,空气较为清洁。综合四种机动车减排措施可使PM2.5月均浓度下降0.5-3.9微克/立方米(3.5%-11.6%),硝酸盐和铵盐气溶胶浓度可分别下降5.8%、5.3%。对于夏季臭氧浓度而言,综合四种措施可使臭氧浓度降幅达3.6 ppb(5.9%),峰值浓度可下降15 ppb(7.5%)。然而对于一些VOC控制区而言,NOX的下降有可能会导致臭氧浓度的上升,未来京津冀地区需进一步考虑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

欢迎在公众号留言申请加入“生态环境科学”交流群(要求:已发表过本领域学术论文)

// JEM|机动车减排措施对未来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影响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