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卸任西交党委书记,千人含泪送行,他究竟给中国教育带来了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卸任西交党委书记,千人含泪送行,他究竟给中国教育带来了的内容,瞭望远方,透视生活!2020年11月的一天,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内,聚集了上千的师生和在校职工,他们挤在一起,有的人双眼通红,热泪盈眶,高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瞭望远方,透视生活!

2020年11月的一天,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内,聚集了上千的师生和在校职工,他们挤在一起,有的人双眼通红,热泪盈眶,高喊着“书记辛苦了,我们爱你”,有的人直接痛苦失声,无语凝噎。

张迈曾和王树国紧紧相拥

人群的最中间,是两位紧紧相拥,眼含热泪的白发老人。在场的交大学子没有人不认识这两位,他们就是带领西安交大这所西北第一高校,重回巅峰的黄金搭档,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和校长王树国,而这一天,是张迈曾退休的日子。

今天我们就来走进这对搭档,说一说他们与西安交大之间的故事。

交大西迁

很多人都知道,我国有五所交通大学,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以及位于台湾省的新竹交通大学。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五所交通大学其实是同宗同源的,都是由原来宁城县政府大楼的交通大学拆分合并而来。

西安交大

这五所高校中,最有名的要数西安交大和上海交大,这两所中国顶尖学府一直在为谁是中国第一交通大学而暗中较辽师大曲波劲。1955年年初,由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国务院决定,将位于上海的交通大学西迁至西安。当时建国并没有多久,旧中国遗留的高等教育布局并不合理,绝大部分高校都分布在东部及沿海地区,为了加强内地高校的建设,支持西部的社会经济发展,国务院这才做出了高校西迁抄一份书稿的决定。

那为什么是交大呢?当时西部进入了空前绝后的大开发时期,西安成为机械电力工业基地,不过彼时的西安高教力量薄弱,尤其是工科,整个西北也只有一所设在咸阳的西北工学院。

西北工学院

而当时全国实力最强的工科大学主要有三所,分别是交大、清华和哈工大,在这里面,又数交大教授最多,另外再加上上海高校密度最集中,因此迁校首选交大。中央对这件事非常重视,由多位领导人共同审阅,主席直接批示,周总理亲自处理,但尽管如此,迁校还是遇到了重重阻碍。

建国初期的上海

最大的阻碍便是师生们的抵触情绪,相较于上海的繁华来说,大西北的荒凉让许多交大的师生望而却步,许多人留恋上海,不愿西迁,这使得交大无法完成预计中的“整体西迁”,不得不改变策略,进行主体搬迁,而这也造成了交大的分裂。

“第一交大”之争

从此,上海和西安各有了一个交通大学,既然大家都是交大,那自然就要比一比谁更强了。不过由于当时西迁时,70%的教授何老师,以及包括校长在内的绝大部分精英,全都跟着来到了西安,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上海交大完全不是西安交大的对手。

上海交大

1995年,西安交大位列工科全国第三,全国综合排名第五,但此后,由于地域发展等各种因素,西交大逐渐落后于上海交大,而且差距逐年增大。2014年,西安交大的全国综合排名,已经滑落到第18名,而在这一年,上海交大的排名是第3名,谁能想到,二十年后,两所交大互换了位置。

西安交大的问题引起了高层的关注,毕竟是百年名校,当时迁过来时是全国顶尖的工科学校,现在却在走下坡路,这可不行。于是,2014年4月28日,西安交大党政一把手同日换帅,“张王”组合来到了西安交大,他们就是60岁的张迈曾和56岁的王树国。

“张王组合”

交通大学的新任党委书记张迈曾,其实是一名老交大人,他跟西安交大之间有一段“三进三出”的渊源,他18岁时就进入西安交大工作,5年后被推荐进入复旦大学学习。

张迈曾

毕业之后张迈曾又回到了西安交大,从1980年开始,这一呆就是20年。20年间,张迈曾对这所西北第一高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2000年2月,时任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的张迈曾,调离原岗位,进入政府任职,当时的张迈曾恐怕没有想到,14年后,他的命运会再次和这所百年高校纠缠在一起。

再次回到西安交大之前,张迈曾已不是当初年富力强的青年人,如今年届花甲,鬓已星星也,重新接过这副重担,张迈曾有压力,也有动力,他下决心要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一笔。

张迈曾

时来天地皆同力,张迈曾怀揣抱负来到西安交大时,上天也给他送来了一位“最佳拍档”,那就是西安交大新任校长王树国。这位王校长可不简单,在就任西安交大校长之前,他已经在哈工大做了18年的副部级校长。我们前面提到了,在建国初期,哈工大和交大同为国内最顶尖的工科大学,如今由交大主体组成的西安交大已经退出了顶尖之流,但王树国手下的哈工大却一直是国内工科大学的天花板,可见其能力。

王树国

其实当年在就任哈工大校长之时,王树国还有另一个选择,那就是去当副省长,当省委的主要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的回答非常干脆:我希望回到学校。就这样,他从政府回到了学校,成为了当时中国最年轻的“九校联盟”的校长。如今,当年那个呼吁“还高校自主权”的“少壮派”校长,也已经暗生华发,人书俱老,他和张迈曾这对搭废旧零件打造佛像档将如何挽狂澜于既倒呢?

挽狂澜于既倒

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两人虽然已经都是60来岁的老人家,但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远胜年轻人,两人上任不久,西安交大一次性将6名副校长全部换掉,换上来更年轻的一批校领导,这种人事调整非常罕见,也可见高层改革西安交大的决心。

张迈曾和王树国出席中美建交35周年招待会

由于张迈曾和王树国在交大都是新人,所以不存在派系的问题,而且两人也在努力地规避这个事情,他们自到任以来,没有建立自己的课题组,也没有加入某一个学院。两人行为表明了一个态度,不拉帮,不结派,不营私,一心为公,在没有派别利益的牵扯下,很多工作就好展开了。

除此之外,西安交大的外部其实还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西安交大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比较平淡,作为中国西北第一高校,其实陕西政府多次向西安交大示好,但却屡屡碰壁,这是为什么呢?

西安交大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即使省里不拨款,也可以很好地运营,而且西交大的书记校长是副部级,和陕西副省长平级,因此之前西安交大的领导对于当地政府的态度都比较淡漠,不过这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西安交大的发展。

因此张王组合上台后,一改往日作风,跟陕西省政府相处得非常融洽。张迈曾之前本就在省政府工作,有人脉,有资源,因此打起交道来非常地顺手,而这一改变也立竿见影,很快为西安交大带来了机遇。

交大发展在2000年后出现放缓,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硬件条件跟不上,交大一开始的校舍分配是这样的,博士保证两人间,硕士三人间,本科生住带厕所的四人间。但后来校舍越来越紧张,硕士逐渐变成了没厕所的四人间,再后来博士也有部分人住四人间了。而老师们的资源也非常紧缺,连教授级别也很难拥有自己的独立实验室,这种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学术水平的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情况,张王不断和陕西省政府及教育部沟通,相对于东部沿海省份,陕西省政府无法给交大大量的资金支持,但它胜在地多啊,要地没问题。最后经过多轮沟通,张王为西安交大拉来了一个国家战略级别的超级项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联合建设,第一期项目占地5000亩,大大缓解了资源紧张的问题,如今的西安交大在宿舍建设方面,在全国高校中都是数一数二的。

西部创新港规划图

修创新港时需要筹资150~200亿,省里让交大自己筹50亿,再联合教育部出50亿,剩下的钱就去银行贷款,为了帮助交大,陕西省出面联系各大银行,请国开行出马给交大贷款。

西部创新港涵英楼

除此之外,由于创新港地处偏僻,为了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西安专门把地铁五号线的规划改了,直接把地铁站修到交大的创新港里。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在张王组合精诚团结的努力下,西安交大几年内一扫颓势,气象一新,各方面的发展突飞猛进。

据西安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一篇文章介绍,2020年高招季,西安交大各省录取分数线在日趋白热化的名校排位赛中,实现历史性的止跌回升,稳中有进;最新的第68批国家博士后基金资助名单,西安交大以总数87项位列全国第五;2020年教育部最新发布的的第二批“新工科”项目,西安交大获批项目14个,位列全国第二。

这些都是张迈曾和王树国交出的答卷,而在广大的交大学子眼中,这对黄金搭档更是充满着个人魅力,张迈曾气质温和儒雅,风度翩翩,接触过他的人,都认为他是大学党委书记的典范。王树国酷似喜剧演员“宋小宝”,因此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小宝校长”,他平日里念及学生,都会称他们为“孩子”,言语里的关怀和亲近让心心生温暖。

张迈曾在毕业典礼上

在学生们的心中,他们不止是书记和校长,更是值得尊敬的长辈,而在张王的眼里,两人更是互相成就的搭档和知己,他们怀着共同的赤诚理想,倾其所有的努力着,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如今张迈曾先生已经功成身退,祝愿交大在王树国的带领下更上一层楼。

来自:今日头条太史公来了

// 卸任西交党委书记,千人含泪送行,他究竟给中国教育带来了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