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工商管理之工具篇 I 2.1.4 不是没有重点,是没有结构 - SCQA架构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工商管理之工具篇 I 2.1.4 不是没有重点,是没有结构 - SCQA架构的内容, 2 1 4不是没有重点,是没有结构-SCQA架构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2.1.4不是没有重点,是没有结构-SCQA架构 兽药人才

长江电器某员工向总经理汇报工作,非常紧张,连夜准备了40多页PPT。可是刚讲到第二页,就感觉到总经理有点不耐烦了。讲到第五页的时候,总经理打断说:“不要讲PPT了,直接说重点。”该员工当场蒙了,杵在那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为什么会这样呢?总经理不满意,真的是因为员工的报告没有重点吗?员工很委屈,觉得自己说的都是重点。其实总经理不满意,并不一定是因为员工的报告没有重点,而是在员工没有接受过结构化表达训练的混乱陈述中,抓不到重点。

什么是结构化表达?芭芭拉·明托《金字塔原理》这本书,除了提出MECE法则外,还提出一个结构化表达工具:SCQA架构。S,即情景(Situation);C,即冲突(Complication);Q,即问题(Question);A,即答案(Answer)。

在《5分钟商业学院·个人篇》中提到的“起承转合五步法”—场景导入、打破认知、核心逻辑、举一反三、回顾总结,其实就是基于常用的SCQA架构“标准式”(SCA):情景—冲突—答案。

“满腔激情地跟客户聊了很久,介绍了半天产品,他也确实很满座网临平心动,似乎什么都好,但最后还是觉得太贵了。”—“心里账户”的慨念背景,也就是S。

“真的是因为客户小气吗?”你可能会发现,他的包、他的表都很奢华。小气和大方是相对的。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这些所有小气的客户变大方呢?”—常识冲突,也就是C。

“那我们就来讲一讲小气和大方背后的逻辑。”—给出答案就是A。

芭芭拉·明托的结构化表达工具SCQA架构,可以变型组合成其他模式,帮助我们在很多沟通场合,比如演讲、汇报、写作时,有效的表达观点。

第一,开门见山式(ASC):答案—情景—冲突。

回答最初的案例,长江电器的员工可以试着这么报告:

“今天我要报告的,是关于把公司的销售激励制度,从提成制度改为奖金制度的提议。”

—这就是开门见山,直接抛出了答案。

“公司从创始以来,一直使用提成制来激励销售队伍。这是三大主流激励机制(提成、

奖金、分红)中的一种,三种激励机制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场景。”—这就是情景,对激励制度做一个完整的介绍。

“但是,提成制在公司业务迅猛发展,覆盖地市越来越多的情况下,造成了很多激励上的不公平:富裕地区和贫穷地区的不公平、成熟市场和新进入市场的不公平,甚至出现员工拿到大笔提成,但公司却亏损的状态。”—用“答案—情景—冲突”开门见山地和总经理沟通,第一句就是重点。

第二,突出忧虑式(CSA):冲突—情景—答案。

突出忧虑式的关键在于强调冲突,引导听者的忧虑,从而激发其对情景的关注,以及对水之td1.59

答案的兴趣。医生常用这一模式。

“哎呀,你病得不轻啊!”—这就是冲突。听到这句话,估计没有人心里不咯噔一下。

“还好,能治。美国刚刚有一项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了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这就是情景,听到这句话,一颗悬到嗓子眼的心,总算是放下来了。

“就是……有点贵。”—这就是答案。这个时候,估计再贵,病人也无所谓了。

第三,突出信心式(QSCA):问题—情景—冲突—答案。

“今天,全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这是一个问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科技高速发展,人类拥有的先进武器完全可以摧毁地球几十次。”

—这是一个冲突。

“但是,我们拥有摧毁地球的能力,却没有逃离地球的方法。”—这是一个冲突。

“所以,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没有移民外星球小咪投票网的科技。我们公司将致力于私人航天技术,在可预见的未来,实现火星移民计划。”—这是一个答案。

// 工商管理之工具篇 I 2.1.4 不是没有重点,是没有结构 - SCQA架构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