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读周玲老师的《孩子的样子,父母的影子》有感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读周玲老师的《孩子的样子,父母的影子》有感的内容, 偶然的机会,今晚竟然在公众号中发现了去年班主任国赛一等奖的周玲老师的公众号,毫无疑问果断浏览一遍感兴趣的题目。有一篇题为《孩子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偶然的机会,今晚竟然在公众号中发现了去年班主任国赛一等奖的周玲老师的公众号,毫无疑问果断浏览一遍感兴趣的题目。有一篇题为《孩子的样子,父母的影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讲的是从家访中发现了几个孩子身上存在需要关注和纠正的问题,细捋孩子在接受教育的过程,家长竟然不知道这样的引导带兽药人才来的后果。更有趣的是,周老师让读者留言,针对家长的问题去交流。

刹那间把我带回了我刚刚毕业的班级--16大计3班。确实,我们中职学校的孩子,大多数的教育问题都会跟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有摆脱不掉的关系,但是想想也正常,因为不是人人懂教育,人人是研究教育的。但是如果能善于倾听和完善自己,那都是高等水平的家长,剩余的那都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去做的工作了。

还记得我也遇到一个在班里挺头疼的孩子小宇,抽烟、喝酒、夜不归宿、与社会青年来往密切,关键是在班里还会“拉帮结派”,搞得一个宿舍的男生都乌烟瘴气。直到有一天因为喝酒、夜不归宿达到“留校察看”级别处分,在此期间我跟家长面谈、电话聊等多种形式沟通,家长的态度令我费解,总是不以为然,认为孩子是被冤枉的,总觉得孩子还小,再等等。原来这个孩子是在大院里长大的,妈妈那一辈没有男孩,在姥姥那里是唯一的孙子,所以全家都宠的不能再宠,不仅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更是不学习、抽烟、喝酒已成事业。经过几次面谈后,我意识到,这个孩子绝刘惜君王栎鑫对是被家长宠坏的,但是家长为了哄老人开心,很多时候并不批评他的不是,久而久之只会变本加厉。

无奈之际,有一次家长会结束,我留下了两位同学的家长在我办么哥团公室,一个是我班上一名优秀的孩子昊同学家长,一位就是这位小宇同学家长。我首先着重肯定昊同学的优点,尤其是进入新环境后,他的突出表现,服从班级管理、有上进心、接下来的学习和就业目标,孩子在成长中更多的优点和长处等等。这时候小宇家长先是听着,然后惊讶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差距,最后感觉有点坐不住了,忍不住夸赞昊同学,同时说小宇哪里哪里不争气等给自己台阶易淘美眉下的话。我感觉到此时时机已到,礼貌的让昊同学家长回,然后单独跟小宇同学家长谈。

果然不出我所料,比以往任何一次都顺利的多,家长自己列举了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不再像以前一样掩盖事实真相,替孩子打马虎眼。然后我顺势补一句:孩子还是可塑的,老师的心和家长的心一样的,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今天有一个缺点不指出来,最后变10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这是坑孩子。当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孩子一段时间内违纪的次数变少了,在以后的交流沟通中,明显感觉到家长不再排斥我,也“乖”了很多。

当然了,对孩子的教育哪能是一次谈话转变的,但是利用朋辈原理,家长影响家长,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还记得那年我刚毕业,第一次带班,根本不知道多少的教育原理。

感谢周玲老师启发我,想起来那么多并在出差的这个晚上随手开机记录了下来。

记于 2021年7月31日

// 读周玲老师的《孩子的样子,父母的影子》有感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