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菜中毒王"竟是它?重金属超标?很多人还蒙在鼓里 黄帝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菜中毒王"竟是它?重金属超标?很多人还蒙在鼓里 黄帝的内容,最近,网上有关空心菜的谣言让人触目惊心。有人说空心菜吸收了土壤中的重金属,是“万毒之王”,吃多了会抽筋。空心菜就是这么“不可救药”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最近,网上有关空心菜的谣言让人触目惊心。有人说空心菜吸收了土壤中的重金属,是“万毒之王”,吃多了会抽筋。

空心菜就是这么“不可救药”吗?它的这些“罪名”究竟是真是假?

空心菜重金属超标?
空心菜,原名雍菜,又名藤藤菜、无心菜、通心菜、空筒菜、瓮菜。是我国南方栽培最为广泛的一种叶菜类。
多数农产品的重金属是否超标,主要取决于空气、水质和土壤3个因素。我国对农产品种植产地要求有明确的规定,重金属超标的农产品几乎不可能上市。
研究表明空心菜的茎反而是被重金属污染最轻的,这种菜对水质要求极高,在污水中几乎不可能生长。
外国人大部分不吃空心菜并不是因为污染,而是由于饮食习惯所致。
空心菜会引发抽筋?
关于空心菜会引起抽筋是无稽之谈。
虽说空心菜含有较高的草酸,而草酸会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进而可能影响钙吸收。然而,只有平时摄入钙不足或者容易发生钙缺乏的人群才有可能出现抽筋的现象,一般人群很少发生。
在烹调空心菜时先焯一下,可以去除95%以上的草酸,这样对钙的吸收几乎没有影响,更不容易引起抽筋。
吃空心菜会引起痛风?
人们会不会患痛风疾病跟本身的代谢因素(如遗传因素等)有极大关系,而食物最多只能算是诱发因素。
食物诱发痛风最主要的因素是嘌呤含量,以及含有影响我们体内尿酸排泄的因素,如摄入过多的酒精和果糖会抑制尿酸的排泄,进而诱发痛风。
  
空心菜嘌呤含量仅为17.5mg/100g,属于典型的低嘌呤食物,而且嘌呤也是溶于水的,如果如上述焯一下,嘌呤更是所剩无几了,空心菜也不含有果糖、酒精等抑制尿酸排泄的物质,痛风无从谈起。
吃空心菜有哪些好处?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空心菜营养丰富,每100g含99mg,含钙量几乎与牛奶相当,尽管吸收率不如牛奶。
  
胡萝卜素含量极高(1520mg/100g),与苋菜相当。
  
维生素C含量(25mg/100g)比西红柿高,是膳食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
  
此外,还含有一定的膳食纤维(1.9g/100g),可增进肠道蠕动,对于防治便秘及减少肠道癌变有积极的作用。
清热解毒空心菜
中医认为,空心菜味甘性寒,入肠、胃经。具有凉血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主治鼻衄、便秘、淋浊、便血、尿血、痔疮、痈肿、蜇伤、蛇虫咬伤等。由于空心菜性寒,因此体质虚弱、脾胃虚寒、便溏腹泻的人不宜多食。
民间有使用空心菜入药的小方,如治疗肺热咳嗽、咯血、鼻出血、尿血,可用空心菜、萝卜捣烂取汁,调以蜂蜜服下;治疗小儿夏季发热、口渴、尿黄,可用空心菜200克,去皮荸荠7个,煎汤食用;空心菜、玉米须等量,加水煮汤服用可以缓解糖尿病所致的口渴;治疗皮肤湿痒可用空心菜加水煎数沸,待药液微温后清洗患处,每日1次。
空心菜生熟都能吃,可荤可素,或汤或炒,也可凉拌或者制作成泡菜。最简单的做法是将空心菜在沸水中焯过,拌上香油、食盐食用,清香滑脆。
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使用空心菜制作的药膳方。

豇豆空心菜炖鸡

原料:豇豆150克,空心菜150克,鸡1只(约250~500克)。

制作:鸡宰杀洗净,切块,与豇豆、空心菜同炖,加盐、葱等调料,食肉吃菜。

功效:健脾、补肾、利水。适用于脾肾气虚而致水肿、小便白浊、头晕膝酸、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舌淡、苔薄白、脉沉细等。

空心菜蜜膏

原料:空心菜2千克。

制作:洗净切碎捣汁。菜汁放在锅内578888先以大火煮沸,后以小火煎煮浓缩,至煎液较稠厚时(约剩250克)加入蜂蜜250克,继续煎至稠黏如蜜,停火,待蜜膏冷却后装瓶冷藏备用。每次舀一汤匙,用沸水冲化饮用,每日2次。

功效:清热解毒的功效很好,可用于治疗外痔。

房利通
吃空心菜应注意什么?

正规渠道的空心菜是可以放心吃的,但这三点最好注意一下:

1、尽量去除草酸,烹调时建议焯一下,尤其是那些容易发生钙缺乏的人群,更应该如真锅卡奥丽此。
2、在重金属污染风险较高地区,宜选择吃茎(空心管),在低污染地区,可选择吃茎和叶,而不管在什么地区,根不宜食用。
3、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空心菜尽量少吃,可选择一些膳食纤维比较细软的瓜果梦幻西游安定坊在哪类蔬菜,如丝瓜、冬瓜、葫芦、佛手瓜等。

空心菜是可以放心吃的,重金属污染、抽筋、痛风都不存在,但是要养成好习惯,吃之前记得焯一下。对于一些不明来源的信息,一定要科学理性看待哦!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农林卫视、中国中医药报

长按二维码,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点击“关注”即可添加。

// "菜中毒王"竟是它?重金属超标?很多人还蒙在鼓里 黄帝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