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什么是算力?为什么说就让我们爱到刚刚好算力时代已经到来?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什么是算力?为什么说就让我们爱到刚刚好算力时代已经到来?的内容,2020-2021年注定是数字经济发展划时代的两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把世界搅得支离破碎,但数字经济在此期间发挥出重要作用。无论是大数据在追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2020-2021年注定是数字经济发展划时代的两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把世界搅得支离破碎,但数字经济在此期间发挥出重要作用。

无论是大数据在追踪疫情传播中的应用,还是无人机测量体温等新科技的出现,抑或是线上办公、线上娱乐,我国多年积累的数字经济系统逆势而上,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持续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对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运转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新基建的火爆,另一个概念也跟着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它就是“算力”。新基建包含三大领域: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就包含在信息基础设施当中。基础设施的概念好理解,那“算力”又是什么?

什么是算力?

算力通俗来说,就是计算能力,指的是数据的处理能力。小至手林建亿机笔记本、大到超级计算机,算力存在于各种智能硬件设备,没有算力就没有各种软硬件的正常应用。人工智能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AI完成每一次人脸识别、每一次语音文字转换,都需要硬件芯片的算力支持。

以普通人为例,我们身边的笔记本电脑有着不同配置,价格也会有高低,这主要取决于不同配置产品搭载的CPU、显卡及内存等的差异性。高配置的笔记本具有更高的计算能力,并且可以玩具有更高配置要求的游戏,并运行更多的内存消耗型3D和视听软件。低配置的笔记本运算能力不足,只能玩普通的游戏,运行普通的办公软件。同样玩网络游戏,手机的算力功率越高越流畅,手机的算力能力不足游戏会出现会滞后卡顿。

为什么是算力?算力将在数字经济未来发展中扮演着怎样分量的角色,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会催生哪些新兴业态,如何抓住产业发展新风口?

为什么是算力?

“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要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如是说道。

一直以来,我国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尤其是自2017年以来,在一系列顶层设计推动下,我国数字经济取得显著成效,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我国数字经济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加之“新基房利通建”的推动,未来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必将更加丰富多元,产业需求必将更加复杂多样。

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当前全球主要国家推动经济复苏关键举措和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数字经济全球竞争的下一条赛道在哪里?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在哪里?如何立足已有优势,推动我国发展更先进的数字技术、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更高水平的数字产业?

因此,研究便指向了“算力”。

算力的大小代表着对数字化信息处理能力的强弱。从原始社会的手动式计算到古代的机械式计算、近现代的电子计算,再到现在的数字计算,算力指代了人类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也集中代表了人类智慧的发展水平。

目前,计算科学正在从传统的计算模拟和数字仿真走向基于高性能计算与科学大数据、深度学习深度融合的第四范式,算力也形成了计算速度、算法、大数据存储量、通锥子脸网络红人讯能力、云计算服务能力等多个衡量指标,它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卫星网、光纤网、物联网、云平台、近地通信等一系列数字化软硬件基础设施,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此趋势下,数据能力和算力需求呈现循环增强的状态,数据量的不断增加要求算力的配套进化。

“新摩尔定律”还指出,每18个月,人类新增数据量是计算机有史以来数据量的总和。超大规模的数据量对算力的需求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强度,算力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持续纵深发展的重要动力。没有算力,一切数字技术无从谈起。

多位专家认为,“算力时代”已经到来。一方面,算力有望替代热力、电力,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向前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另一方面,算力正在成为影响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关键要素,国与国的核心竞争力正在聚焦于以计算速度、计算方法、通信能力、存储能力为代表的算力,未来谁掌握先进的算力,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

如何迎接“算力时代”?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海獭千金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驶入快车道。纵观全球,截至目前,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和计算能力的培育上升到战略层级。积累数据资源、提升算力水平、做大做强算力产业,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共同战略选择。

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如何迎接“算力时代”的到来,积极抓住算力发展新机遇,打造算力坚实底座,为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保障高质量、可持续的算力供给,努力形成国际发展新优势,是我国深化数字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从产业经济发展而言,当前政府在力推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的工业设备联网以实现智能运作,需要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服务商以及平台厂商建设大量的数据中心以提供强大算力,算力越强,设备也就越智能高效。未来每个企业都要进入这张大网,算力将会无处不在。

扫码获取更多资讯

热线:

13911952980

星际时代

// 什么是算力?为什么说就让我们爱到刚刚好算力时代已经到来?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