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沈晓昆:爱读《参考消息》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沈晓昆:爱读《参考消息》的内容,【读书札记】爱读《参考消息》沈晓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电脑、手机应用十分普遍,在上面就能看到国内外的消息与文章,所以读报的人少了,这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读书札记】
爱读《参考消息》
沈晓昆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电脑、手机应用十分普遍,在上面就能看到国内外的消息与文章,所以读报的人少了,这从报亭、报摊卖报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即便如此,我还是喜欢看纸质的报纸,《参考消息》是我常读的报纸,特别是今年又改了版,内容更丰富多彩、更有看头了。爱读《参考消息》理由可以有许多。

《参考消息》上有独特的消息,对工作有帮助,举最近的一例。
《世界文博如何让文物活起来》(20210826)特稿上,不独介绍国外的,还有《参考消息》记者张熠柠写的“新时代故宫文创的新作为”。文章介绍了长期从事宫廷饮食研究的苑洪琪,开发故宫文创食品的情况,饶有兴趣,而在其他大报上未见到相关的文章。我到网上一查,查到有苑女士的《故宫宴》,正是欲读之书,立马订购一本。不几天书寄到了,一看是2021.1刚出版的,最新出版,二是图文并茂,故宫学者一篇篇介绍故宫美食的文章、烹饪大师一幅幅清宫美食的照片,再加上一幅幅故宫古画,美仑美奂。读报又得到了新书讯。
领袖说过要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
凤头白鸭是中国古鸭之一,明代就有记载,清代皇家园林畅春园中“凤头白鸭,游戏成群”。康熙皇帝称其味美食之有益,爱其洁白舍不得吃。清代的“荷花双凫图”,画的就是两只乌嘴白凤头鸭。
凤头白鸭经过我和我的团队十多年的抢救保护,终于从文字、从图画中“游”了出来,成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进入国家畜禽品种名录,进入市场,游进数家江南著名园林,我真希望凤头白鸭早日重返皇家园林。
故宫文创产品的经验,对我们开发利用凤头白鸭的观赏与食用,不也有稗益吗!介绍英国、意大利、日本的文创经验则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
报上有我想看的农青筋妹业科技内容我从事的是农业,所以对《参考消息》上的农业报道感兴趣。记忆中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参考消息》上有国际水稻研究所培育成“奇迹稻”,掀起绿色革命的报道,我也曾搞过稻麦育种、投身过杂交水稻的南繁与繁殖推广。
就今年的《参考消息》而言,有《袁隆平:让饥荒成为遥远的记忆》(2021525)国内同类文章不可谓不多,但这篇文章的介绍有独特之处,“袁隆平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取得发现后,一直强烈主张与全世界分享他的突破性进展”,这可是袁隆平先生的天下情怀。《农禄和快乐大米》介绍的是泰国女护士辞职种有有机大米的故事。(20210302)
农业关乎食物,食物关乎健康。《参考消息》上今年有《大脑青春长在不是梦》(20210122)、《饮食革命重绘明白餐桌》(20210825)《以植物为基础的美食风靡全球》(20210512)《多吃果蔬,为健康加分》(20210312)《2021果蔬农蔬残留红黑榜》(20210326)
人造肉生产可以说是当今食物生产的前沿了。参考消息上介绍囯外的文章有《培植肉:让盖茨和布兰森痴迷的未来食物》(20210721)《以色列培植鸡肉大出风头》(20210707),“生产从培养取自受精鸡蛋的细胞开始,细胞被放在植物性液体中培养,液体的成分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矿物质和维生素等。细胞直接吸收这些饲料后,体积在数小时内倍增”。报上也有介绍国内的进展《中国人造肉市场快速崛起》(20210728)今后畜牧业的发展,真得走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啊。
如果说人造肉惠及大众尚有时日,那么,多吃鱼或许更容易做到。《推广小鱼养殖的营养家》(20210521)、《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多吃油性鱼》(20210514)就为读者么哥团介绍了这方面的最新知识。
昆虫蛋白生产也是未来农业的新领域,文章有《美法企业打造昆虫蛋白农场》(20210110)所讲的昆虫是“黑战士蝇”,恐怕翻译成“黑水虻”更适合吧。我所在的江苏镇江就有利用黑水虻处理厨余、生产昆虫蛋白的企业。
狗是人类的好朋友,《狗狗历史上40个里程碑》(202游侠红牡丹主题曲10421)文章介绍了治疗犬、导盲犬、搜救犬、诊断犬,文章报道得快,给人新知,开人眼界。
农业有赖于环境。搞农业的人岂能不关注环境与生态《帝王蝶濒临灭绝》(20210123)数量已骤降至创纪录的低点。《全球三成树种面临灭绝危险》(20210902)告诉你:全球有17510个树种有灭绝的危险,是面临危机的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数量总和的两倍。树木面临的前三大威胁是粮食生产、伐木和畜牧业,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则是新出现的危胁。树木是健康生态系统的支柱,没有他们其他植物昆虫鸟类和哺乳动物就难以生存。
人物周刊上常有介绍国外人物的好文。如《疯狂马斯克》(20210112)、《梅琳达.弗伦奇.盖茨的觉醒》(20210720)
《从狗仔到大师的胶片人生》(20210817)《替地球发声的斗士们 》(20210427)“斗士”一文介绍了欺负小苍兰14位地球斗士,个个都是传奇人物。以前我曾读过珍.古道尔的传记《黑猩猩在召唤》(科学出版社 1980)、读过旺里加.马塔伊的人物报道。这篇文章介绍了94岁高龄的英国科普与自然学家戴维.阿滕伯勒。国内刚好出版有他的自传(《大卫.爱登堡自传》重庆大学出版社 2020.12)我买了一本来读,有随这位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遍访世界之感。他在书的结尾写道“我之所以用这样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且不愿停下制作节目的脚步,最根本的原因只是,我不知道这世上还有比凝望自然世界并尝试去理解它,更为深刻的快乐。”
八月最后一天的人物文章是《赤脚的灵魂鲜血淋漓》(20210831),文章介绍了歌唱家塞萨里亚.埃沃拉。“这位从不华富锦衣、浓妆艳抹的光脚女子,用她的质朴笑容和绝世嗓音,让西非岛国佛德角在世界文化地图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不值得歌星又不止于歌星学习吗?
几年前去北京出差,我还专门在宣武门西大街57号门前走过,心想新华通讯社就在这里、《参考消息》在这里,真有一种亲切感。生活中很多东西可以没有,却不可以没有《参考消息》。今年是《参考消息》创刊90周年,百年仍是芳华。祝愿这份从中国了解世界的综合性报纸枝繁叶茂了。

沈晓昆、镇江一中1967届高中毕业生。1968年10月下放到丹阳县延陵公社杨岸大队,1978年招工分配在了丹阳市农业局,1984年转干,1986年入江苏农学院学习,1988年调镇江市科技局,2008年退休。现为镇江市知青作协会员,镇江市作家协会会员。闻捷研究会会长,闻捷纪念馆名誉馆长。

鼓励原创 欢迎投稿

海纳百川 文责自负

邮箱

812905642@qq.com

点击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

编辑:楚江

统稿:成文

【公告】本公众号开通以来受到广大作者的爱戴和支持,纷纷来稿。为了满足大家及时发布的愿望,我们坚持每天发稿至今。鉴于我们精力有限,实在难以保证大量的来稿及时发布,因此决定从11月16日开始每周一停刊一日,让我们休息一下,特此公告,敬请谅解! 2021年11月13日

// 沈晓昆:爱读《参考消息》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