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韩国竟被中国尿素卡了脖子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韩国竟被中国尿素卡了脖子的内容,来源 虚声(ID:lxlong20)作者 虚声封面 图虫创意近期韩国遇到了麻烦:因车用尿素短缺,长途物流已经受到影响;接下来建筑、钢铁、汽车制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来源/虚声(ID:lxlong20)

作者/虚声

封面/图虫创意

近期韩国遇到了麻烦:因车用尿素短缺,长途物流已经受到影响;接下来建筑、钢铁、汽车制造等行业预计都将受到影响。如果情况得不到缓解,就会影响到消防、救护车等公共安全领域,从而影响社会稳定。
韩国政要也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女刊官网纷纷献计献策。总统候选人李在明于11月7日在国会召开紧急记者会,已派特使团向中国寻求协助。
简单来说,就是韩国遇到麻烦,需要向中国求援。老铁们可能觉得,李在明只是总统候选人,并不是现任总统。实际上李在明在韩国政坛分量很重,他是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候选人,文在寅力推的继承者。如果接下来在选举中获胜,李在明就是新一任韩国总统;就算选举失败,也是最大在野党扛把子之一。无论如何,李在明都是韩国政坛的重量级人物,他的声音也是韩国政坛的风向标。
而且李在明还有一个绰号,叫“韩版特朗普”,兼具混不吝与强硬派双重特征。他为什么主张要来中国求援呢?原因很简单:韩国车用尿素98%来自中国;今年10月起,中国对车用尿素特殊原料实施出口管制。
1/ 供应链
车用尿素,专业名称为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柴油发动机会排放污染性质的氮氧化物,对大气和人体都有害;长期吸收这类气体会引起呼吸道疾病。汽车尿素遇到柴油机排放的氮氧化物时,会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将氮氧化物转化为氮气和水;化解了对大气和人体的伤害。简而言之,车用尿素是让柴油车排放的尾气达到环保标准的必要原料。
从2015年9月起,韩国执行严格的欧6排放标准。也就是说在车用尿素不足的情况下,车就不能启动。一般的尿素溶液无法代替车用的尿素溶液。
根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成车制造商用于柴油车出厂的车用尿素库存仅够使用两个月,车辆的出厂及配送或将同时受到影响。如果车用尿素短缺的情况无法解决,200多万辆货车、柴油汽车生产线以及大量建筑工程都将被迫中断,韩国会面临重大经济损失。
以物流中心为例,三分之二的柴油货车没有充足的尿素使用,那就很难再运行。以港口为例,集装箱堆积率破80%就意味着集装箱转运面临困难。如今釜山新港的集装箱堆积率已达到82%
市场紧缺的情况下,韩国车用尿素的价格飙升银幕十大失忆硬汉,每10升售价原本在9000至10000韩元之间(约合人民币48元至54元),现已经升至超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40元)。
既然车用尿素是必不可少的工业基础原料,韩国为什么如此依赖中国呢?原因一,中国开始走“绿色发展”道路,尿素生产企业面临严重的环保问题。原因二,煤炭原材料大幅涨价,影响到尿素原材料的供应。
老铁们可能纳闷,煤炭涨价与车用尿素紧缺有啥关系?这里就需要简单掰扯一下,煤炭作为一种最基础的工业原料,并不是只能发电或烧锅炉。车用尿素是由32.5%的高纯尿素和67.5%的超纯水组成;尿素制做的主要原料是天然气和煤;简单来说,煤炭是车用尿素的基本原料之一。老铁们再回忆一下这两年煤炭价格的波动,就不难理解,中国为啥要对车用尿素特殊原料实施出口管制了吧。
当然这只是从供应链角度理解。但在工业文明周期内,供应链本身就是博弈筹码。
2/ 博弈
说供应链是博弈的筹码,可能有些老铁们不太明白。对于博爱精神泛滥的部分老铁,更是对此嗤之以鼻,认为把供应链和博弈连在一起讲很不地道。
从博弈的角度看,这些年韩国对中国干过很多不地道的事儿。前两年萨德事件,明显威胁到中国的安全。近期韩国芯片企业又把数据提供给美国,明显是配合美国卡中国脖子。面对这样的韩国,中国当然也用不着以德报怨,在适当的时候提醒下韩国要守墙头草本分,不要眼里只有美国。
按照立体史观大周期律理解,现阶段中国最强大的底气就在于世界第一生产大国与贸易大国支撑起来的完整工业产业链。通常情况下,很多老铁们也不太明白这话的意思。这里正好以尿素为例进行说明: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和出口国,每年向全球供应500万吨左右的尿素。
2021年前9个月,中国出口的尿素中近一半(47.5%)销往印度,14%(56.4万吨)出口韩国。中国稍微管制一下这14%的尿素出口量,韩国就会陷入危机。这就是中国这种全产业链全球大国和韩国这种区域性国家的区别
尿素只是中国与韩国贸易的一个领域。2020年中韩贸易额近3000亿美元,韩国对中国市场与中国产业链的依赖,其实非常大。韩国这种体量的国家不可能建立全产业链,必然依赖中国全产业链体系。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典型的神仙打架(中美博弈)小鬼遭殃(韩国这种产业链不全的国家)。
当然从中国角度讲,强大产业链的本质主要还是用于生产和贸易,而非lolup值博弈。但是在合适的时间适当用产业链为筹码博弈一下,让韩国这样的美国盟友明白中国的重要性、在对中国不地道时小心谨慎一些,也未尝不可。
3/ 思索
大话神仙懒娃
众所周知,韩国也是制造业起家的。韩国之前其实也有尿素生产企业,比如韩国肥料公司(乐天精密化学公司的前身),但是都在2011年前后停产了。原因很简单,韩国缺乏资源,企业生产这种基础化学材料不赚钱;而且从中国进口汽车尿素价格较低又方便。
韩国政府也想通过补贴保留部分生产企业,但环保关口不好过。多重原因作用下,韩国的尿素生产工厂陆续关停。面对当前的尿素短缺,韩国无法在短时间内通过新建工厂解决产能危机。
中国之所以能保持全产业链,主要原因有3个:其一,中国人口体量大,中国人吃苦耐劳爱赚钱,且组织效率比较高。其二,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路上,为了部分产能牺牲了环境。其三,之前因为所谓的人口红利,制造业工资低廉
但是现在,后面两个因素正在消失。首先,环保必须要搞,这个没啥好讨论的;如何搞好产业升级才是根本。韩国为了环保和利润放弃一部分制造业,还可以依赖中国提供产能。而中国没有国家可以依靠。历史已经证明,大凡中国缺的东西,都会被人家卡脖子敲竹杠。
其次,提升制造业工人的待遇势在必行。这个过程无需论证,有两个显而易见的事例可以作为前车之鉴。事例一,农民。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农民种地很难满足基本生活,于是农村逐渐成了空巢,不少地方的部分农田出现抛荒现象。事例二,农民工。农民离开农村之后,进城成了农民工。农民工群体辛苦不说,还很难在城市落地生根。于是农民工群体开始出现断层。农民工群体其实就是制造业领域的工人群体
面临高昂的房价与日渐提升的生活成本,制造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弱。这种情况下,基础制造业要么向外转移,要么艰难生存。如果从大周期角度看,国家应该像补贴农业一样去补贴基础制造业。从韩国这次汽车尿素困境就能看出,基础制造业其实和粮食一样重要,看起来不高端、也不能赚大钱,但同样必不可少。

。END 。

联系我们:xtydqi001(值班微信)

广告及商务合作:电话15053167995 微信qqmm-777

投稿及采访约谈:邮箱xtydqi@qq.com

版权声明:制造界除发布原创文章外,亦致力于优秀文章的交流分享。转载须注明文章来源和作者;申请转载授权请在文末或后台留言。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 韩国竟被中国尿素卡了脖子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