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读《北京法源寺》有感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读《北京法源寺》有感的内容,读《北京法源寺》,是精彩的体验。能读到《北京法源寺》,我将之视为是缘分。小说读完二遍后,心里感觉奇妙非凡,决心要写一些文字,点评也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读《北京法源寺》,是精彩的体验。能读到《北京法源寺》,我将之视为是缘分。小说读完二遍后,心里感觉奇妙非凡,决心要写一些文字,点评也好、感想也好,权当珍惜这快乐,不要浪费罢了。可是瞻前顾后蛮久,迟迟下不去笔头。偶有灵感,写下一段,遇不实处回翻小说查证,又被感动,却好像敲醒我,实在不配点评,只该作感想而发,聊表对书作者的敬意。读《北京法源寺》,好像身在法源寺的龟趺石碑前、丁香树下,能觉察到钟声哀唱,古韵悠然。这韵律,从唐朝建寺以来,就是怆然的。到了1888年,广东人康有为来到这里,意气风发,凭吊古今。小说由此开幕,调论高扬,势出俗尘,言犹在耳;1895年,陕西工人报电子版广东人梁启超与湖南人谭嗣同在天王殿前论道,机锋交错,再造气象,一时无两。1898年,清末戊戌年。朝廷与改革李珉宇 申爱维新的各方势力已成犄角,政治局面的波诡云谲下,是主张的角力。尤以谭嗣同解《华严经》中”回向品“之真义,还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审慎思辨后的侠义。一番草蛇灰线的伏笔,其苦心孤诣跃然纸上。回向,书中解,即是由出世得菩萨道之人,复入世为众生舍生。而佛教传到中国,中国人只知出世而不知入世,只走了一半而以为走完了全程。然而,历史的走向凤凰阁聊天室没有欺骗小说里的发展,务实的变革最终不彻底,浪漫的主张只能导致死亡,好在不是灭亡。梁启超自出法源寺后南下办报授徒,赐学生蔡艮寅名锷,字松坡。这松坡,取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之意。作者解,后凋就是不凋。约1300 年前,唐太宗攻高丽失利,造法源寺以悯忠亡魂。《法源寺》的故事结束在1937年,而此时惨淡的国运面临着更深重的危机。危机最终兑现为白骨,直到1949年,战争停歇,版图割裂。《北京法源寺》以外的故事,悄然延续。被割裂的台湾岛上,是作者成长的延续。1971年,作者因冤罪下狱,于狱中构思《北京法源寺》一书;1990年,由友人亲至法源寺采风,完成全书。2005年,作者当选台湾立法委员,并回访大陆。2007年退出政坛前,力阻周美青照片军购提案,捐款纾救慰安妇。其余回向行止,不胜细表。要评价一部小说,大概从故事情节、语言格调、知识论点、笔头流畅、人物塑造等角度横剖品度。读《北京法源寺》,只觉思维辨达如清泉下山,清冽如洗,哲论铺陈又云烟瀚海,层叠不尽。无力妄作评价下,又找来作者的《李敖自传》和《传统下的独白》,边读边感叹。休戚与共如面君,遑论读者不堪才矣。2018年3月18日,作者辞世。好在笔耕不辍下,有等身著作供迷者追思。更以这句“妄语”最著名,多次招来不知情者严厉质询,好笑之余,尤感哀伤。——“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是李敖、李敖、李敖。嘴巴上说我吹牛的人,心里都为我供了牌位。”

// 读《北京法源寺》有感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