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淅川大文豪站在牛尾山上,有感而发,写下来了一段绝唱美文!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淅川大文豪站在牛尾山上,有感而发,写下来了一段绝唱美文!的内容,牛 尾 山 上 谒 商 圣作者:熊君平身居斯城,山在城中。山便成了城中的盆景。其实,山并不高拔,却丛峦耸立,秀巧玲珑。远看,林荫,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牛 尾 山 上 谒 商 圣

作者:熊君平

身居斯城,山在城中。山便成了城中的盆景。

其实,山并不高拔,却丛峦耸立,秀巧玲珑。远看,林荫,雾岚,楼阁隐于翠嶂,栈桥荡摇壑间。山,古朴遒劲,恬静安祥。与城市喧嚣相比,一静一动,似隐于闹市的隐者,穆然其上,俯视红尘,一副得道老僧的样子。

山曰牛尾山,其名虽俗,乃祖宗所留,当自有讲究。淅川人爱牛,视牛为伴,以牛冠名便不足为奇。昔日,人们在牛尾山下竖牛的雕塑。四蹄腾空的劲牛,其姿雄健,牛的精神、牛的性格,尽显其态,寓拓荒奋进之意。在我看来,牛尾山确似一头蓄力攒劲的卧牛,面朝东方,伏地耸肩,呈待机而动之势。

我不止天艳坊e7lai一次登临斯山,但每次登临,皆为走马观花。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这次逢牛年重阳,登高望远之意,有一种再度体验和阅读的企图。

20年前,牛尾山还是一座矗立于县城东南的孤山。伴随城市扩容,小小孤山便被包围其中。山前山后,参差如棋的高厦低楼,村落小区,仿佛一夜间拔地而起。山上山下,花木簇拥,街衢市井,环山而荣。山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中山,城上山了。

值得称道的是,尊祖敬贤的淅川人,将2000多年前的商圣范蠡,请到牛尾山巅。修祠宇,塑金身,完善生态设施,建成了更具文化内涵的范蠡公园。圣祖登山,香火供奉。大概是要借商圣的灵光,佑护山城,财源滚滚,富水流进千家万户。

说起来,东西走向的牛尾山,长不过四公里,宽不足一公里。可城中之山,地处城中,凸显的是独秀山城的魅力。这天,我循登山步道,西门入,东门出,意在借九九登高,拜谒商祖、商圣,完成一次简短的“巡山”之旅。

穿极目阁,走柏林道,步步登高。柏树夹道,浓荫森森,时有高歌低吟的鸟音传来,唧唧啾啾,声声入耳。行走在鸟鸣幽林的牛尾山脊,像走在牛的脊背上。比肩列队的郁郁苍柏,与黄楝、冬青、女贞、刺藤一起,若老牛身上的密毛,护持着山的脉象,山的宁静。

出柏林道,山势便豁然陡峭起来。坐路旁小亭稍事休息,便开始问顶牛尾山主峰了。登临主峰,要经过一段曰货殖山道的崎岖山径。直通牛尾主峰商圣祠的货殖山道,其名来自司马迁《史记》里的《货殖列传》。老祖宗范蠡便是司马迁笔下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山道碑言:登货殖山道,便是登上财富之路,会达到诚信致富的至高境界……

秋阳明丽,秋风吹拂。习习秋风将树木的叶子搅动得窸窸窣窣。眼观满山枝叶开始由绿变黄,蝴蝶般飘瓢洒落。踩着枯叶片片的峡径,感觉是在历史隧道中穿越……。

货殖山道,由低到高,修有圆型踏石。盘曲于累累峡石间的踏石,镌刻有车、马、炮、卒、相的棋语。更有意思的是,那些镌刻着“太平通宝”“洪武通宝”“康熙通宝”“乾隆通宝”“嘉庆通宝”之类的钱石,让人每走一步,都走在金钱之上。会让人觉得取财有道,走上了通往万贯家财、聚宝成盆的人间福道。

山势越来越高,山道越来越陡。攀登的足下是汗水的滴落高阶女祭司洛苏娜。这是否在告诉人们:离开奋斗,没有付出和问顶财富高峰的意志,一切都是空的。

历径一番攀爬,山道便甩到了身后,人站立宏丽的范蠡祠前,擦一把汗水,敞开衣怀,环视四野,但见葱山环峙,碧水绕城。鹳水绿波与淼淼丹湖共映,似铺地镜鉴嵌于城市边沿。山环水抱的市区,阡陌通衢,屋舍明丽……蠡祠南望,诚信天梯直通山下。天梯下的范蠡塑像,耸立商字广场,代表楚文化标志的王子午升鼎(仿品),巍然肃穆,彰显着楚地楚风和大楚始都的千年光辉。

目视诚信天梯,高拔若瀑布垂挂。由南登山,必经天梯,曰天梯者,谓若登天之难也。但仍有攀登的少男少女和年轻情侣,不惧山高,梯陡,或牵手相携,或相互扯拉,一步一顿,艰难攀爬。看来,888阶天梯,同样检验的是攀登者的真诚和耐力。

好了,该进范蠡祠了。抬眼见,端坐于上神位置的范蠡,银翎花冠,红氅披风,手按书简。香炉几案上,香烟袅袅……可见,淅川人是把范蠡奉为神明,当财神敬了。仰观祠内粉壁,一幅壁画一个故事,讲的都是范蠡人生的重大事件。“巧计献施”“智著兵法”“献策复国”“泛舟五湖”,以及经商十二则,十二戒,十八法等。读之,品之,令人敬之。纵观范蠡一生,细品其辩证经商理念,哲理光辉熠熠闪耀。不由感叹:在商业文明走到极为繁荣的今天,范蠡的营商之道,其现实价值和时代意义仍不可小觑啊!

想到这里,我肃然而立,恭敬地给祖宗范蠡默鞠三躬。

范蠡是由淅川走出的“牛”人。他生于春秋末期的楚国三户(今淅川寺湾一带)。居楚曰范伯,事越名范蠡,在齐为鸱夷子皮,居陶为朱公。是2000多年前中华史上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被后世尊为“商圣剑铸造师祖”“商圣”。他的人生,起步于淅川,少年青年,隐居故乡读书;统军施政于吴越江浙,经商成圣于齐鲁。其学识融儒、道两家之长。为政,辅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由弱变强;为军,统三千越甲,吞吴成霸;为商,十九年三迁三富,三次富甲天下;为人,“富行其德,达济天下”,三次将巨财散于民间。范蠡的一生,大起大落,极具传奇色彩,被后世尊为商家鼻祖和文财神便不难理解了。

“已立平吴霸越功,片帆高飏五湖风”。范蠡功盖吴越,却不贪荣华,不恋官位。面对高官厚禄,激流勇退。携西施,乘扁舟,泛五湖,以丹江母亲河养育的智慧,四海奔波,书写了自己的潇洒人生。

在范蠡公园,西、东、南各立范蠡雕像一座。三座雕像,衣着相貌不尽相同。有峨冠博带,发髻高挽;有持简仗剑,须眉俨然。表现的是不同阶段的范蠡。这该是寓范蠡一生“三迁”之意吧!范蠡88岁无疾而终。作为生于淅川、长于淅川的大智之人,他的非凡人生和不朽功德,是淅川这块土地的骄傲。今天,故乡人在故乡的牛尾山,为其立祠祀祭,是对先贤的追怀,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的承继与宣扬。

千百年来,范蠡的完美人生,一直为天下人所称道。他娶天下绝色美女西施,令历代士人喟叹。西施是中国历史联想z740上与汉代王昭君、貂蝉,唐的杨玉环,并称古代四大美女。而今,位于牛尾山次峰的望越台,乃淅川人专为做了淅川媳妇的美女西施所筑。蠡祠在西,越台居东,峡壑相隔,东西相望。近在咫尺的范蠡、西施,是不是还在讲述一对神仙眷侣凄美曲折的爱情故事?

目视望越台,高达十米的汉白玉西施雕像,座北面南,趺坐于磊石之上的西施,眺望南天,双目含情,眉宇间透出的天生丽质,让踏访的游客频频驻足。后座碑刻这样写到:“西施,原名夷光,春秋战国时期越国诸暨苎萝村人。幼为浣纱女,号称中国古代第一美女。”史书有载,大夫文种向越王勾践进献美人之计,范蠡受命赴越各地寻访美女。在苎萝溪畔与浣纱的西施相遇。二人一见钟情,私定终身。但为国家大计,他们只能忍痛割爱,洒泪而别。西施赴越后,成为吴王夫差的爱妃。夫差宠爱有加,为西施建姑苏台,馆娃宫。自此,夫差便沉湎酒色,荒疏朝政。这便让勾践钻了空子,为灭吴兴越埋下伏笔。

《越绝书》说:“吴亡,西施复归范蠡,同泛五湖而去”。西施跟随范蠡,功成身退,比翼双飞,有情人终成眷属。据说,西施还为范蠡生了一个儿子,名曰语儿。二人白头偕老。

而今,范蠡西施同居一山,继续相依相伴,仍在讲述他们天上人间的浪漫故事。两位恋人为国兴亡,抛却儿女私情,同心复越灭吴,留下千古佳话。宋人郑獬有诗:“若论破吴功第一,黄金只合铸西施”。诗人将西施列入灭吴功臣,认为应该给她塑铸金像,表达的是对红颜报国者的敬意。千余年后,重情重义的淅川人,在范蠡的生身之地,为西施矗立了这么高大的塑像,让其与范蠡一起,与丹江、淅水同在,接受人们的瞻仰,追念。郑獬若在,必会再度命笔,写下更美的诗句。

此刻,西施正面南趺坐,秀目望越。她望到了什么?是对故国的怀念,还是苎萝溪畔与心上人的初次相会?抑或是跟随夫君泛舟五湖的斜风细雨?……

重九的阳光,明丽,温暖。下山的路上,我心在想,范蠡和西施把一种人间的大美留给淅川,定格成牛尾山不变的风景,与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水源地互照共辉。相信,牛尾山这座因牛而名的城中山,必定会因范。

——————————————
// 淅川大文豪站在牛尾山上,有感而发,写下来了一段绝唱美文!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