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知识资讯 >> 正文

印度共产党,竟盗用中国伟人名讳?红星照耀印度?政变能否成

网络 健身知识 2年前 0
摘要:

今天给大家说说关于印度共产党,竟盗用中国伟人名讳?红星照耀印度?政变能否成的内容,世上有谁最能看破印度“大国”外皮下的实质?——或许是曾在对印军火贸易中含泪血赚的俄罗斯,或许是拿“摩托车”“恒河水”来当段子说的网 ,下面我们来看看本文究竟说了些什么,有没有对您有点帮助。

世上有谁最能看破印度“大国”外皮下的实质?——或许是曾在对印军火贸易中含泪血赚的俄罗斯,或许是拿“摩托车”“恒河水”来当段子说的网友。可在印度国内,却有这样一个组织在他们的纲领文件上写道:印度自1947年来建国,是一种虚假的独立,印度真正的统治者不过是外国新殖民主义扶植的买办,吸食着印度人民的血肉。印度真正想要获得独立,就需要农村包围城市,推翻封建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这一段让中国朋友读起来感到熟悉的话语,究竟是谁提出的?未来的印度,在这一段话所构筑的蓝图下,是否拥有新的可能?

(印度共产党毛派)

一个红色的幽灵,在印度的上空游荡

1848年,在伦敦印刷厂出版的一本小册子上,记载了后来改变两个多世纪人类命运的预言: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的红色幽灵,正在欧洲的上空游荡,为了反对它,梵蒂冈的教会,俄罗斯的沙皇,法国的激进派和普鲁士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而这本预言了欧洲幽灵的小册子,有一个特殊的名字《共产党宣言》。

但是,令马克思、恩格斯所著作的《共产党宣言》都没有预料到的是,在20世纪,这个红色的幽灵竟然svz def会以惊人的速度,漂泊到世界东方的上空: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

随后,在1920年,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在上海宣告成立,而这也是1949年开国大典天安门广场上“创业团队”的前身。但在当年上海主义共产主义小组中都鲜为人知的是,在同样的一个年份,一个同样名为“共产主义”小组的组织,在另一个有数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宣告成立——而这个国家,就是印度。

身为亚洲的东方古国,近代的印度堪称和近代的中国同病相怜,山河破碎,肉食者鄙,民生凋敝,家户凄凉。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对水深火热人民的同情中,在对鱼肉乡里殖民者的切齿之恨中,在印度的土地上,同样有人走上了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李季霏

1920年,一名在英伦就读过法律专业的律师,放弃了在英国和南非的优渥待遇,转而回到自己的祖国,提出:印度必须独立,而印度想要走向独立,则必须要掀起一场全国轰轰烈烈的运动。他曾说过:“如果没有英国,印度的土地早已流满了牛奶和蜂蜜。”而如今在这场带领印度走向独立的运动中,英国将别想从印度身上拿走一丝一毫。

(印度圣雄“甘地”)

而这场后来一度席卷全印的运动被人称为“非暴力不合作”,而带领这场运动的人,则被世人称为“圣雄”甘地。后来,也正是甘地、尼赫鲁影响下的国大党,成为了后来促使印度独立,并在印度执政的第一大政党。

但同样也有人认为,想用放下武器的方式来使驻扎在印度近百年的英军产生悲悯之心,无异于天方夜谭。真正带领印度走向独立的,是枪支,乡村和人民,而在这一群人当中,有一名叫做提亚·巴克塔的报纸编辑,决定建立一个成组织、成体系的政党,能够真正实现使印度走向独立的伟大梦想。1925年,这个组织在一场会议中正式宣告成立,而这个组织的名字叫做:印度共产党。

但是,早岁那知世事艰。年轻的印度共产党在成立之际,不仅要面对英军的缉捕,印度教徒对无神论者的敌视,更在未来的十七年后,面临一个更强大的对手:日本。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得手后,便再也掩饰不了它鲸吞亚洲的野心。1942年1月,日军大规模入侵缅甸,印度本土门户洞开——突如其来的侵略者威胁,让印度上下不同救国救民的政党,都放下成见,联合起来,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反侵略战争中。

可在英国人的眼中看来,这群在战场上前仆后继的印度士兵并不是在为自己的家园而战,只是在为自己看场子而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便试图收回“积极参战,战后就让印度独立”的承湖北巴东惊天惨案诺,这让印度上下爆发了更大规模的反英浪潮。这让本就风云飘摇的大英帝国,终于在1947年宣告结束了自己对印度的统治。

(历史上的印度独立运动)

在1947年的8月15日,一个拥有数亿人口,也同样拥有千年历史的大国宣告了自己的独立。而为印度独立付出努力的国大党、共产党则同时成为印度议会中的重要力量。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历史坎坷的结束,而对于印度的共产党而言,当时的它更不知道在印度独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它将经历怎样的考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因为印度共产党在印度独立和反侵略之路上的付出,印度国内有目共睹,因此在独立后成为第一大国内执政党的国大党,也在议会上给了印度共产党一席之地。虽然两党之间性质不同,但是当时彼此之间的分歧还仅存在于政见之争上,因此印度共产党和印度国大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开展了国内“和平的竞赛”,来看究竟是谁治理下的联邦更能代表印度的未来。

1957年,在中国宣布建成社会主义国家之际,印度的土地上也出现了第一个由共产党执政的邦:喀拉拉邦,身为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向邦内的人民庄严宣誓:“我不一定能让我们的邦建成社会主义的社会,但我会努力践行印度政府许诺过,但还未履行过的承诺。”在印度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加盟邦里,南布迪里巴德大刀阔斧地实行改革,将教育归属政府管理,同时把土地分给无地耕种的佃农,这一度使得喀拉拉邦成为印度当时教育最为普及,农民生活最有保障的地方。

虽然南布迪里巴德的改革已经做到了尽可能地低调,但是喀拉拉邦改革的春风还是触怒了印度周边邦的反对派,他们担心:南布迪里巴德的改革会让自己治下的邦内人民对自己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所以昔日秩序井然的喀拉拉邦竟鲜有地爆发了频繁的骚乱,最终在1959年印度总统以喀拉拉邦“秩序受损”为由,直接让中央政府接管了喀拉拉邦,印度共产党第一次在印度地方尝试的改革就此夭折。

自这次改革以后,印度共产党内便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他们有的人认为,印度步入社会主义的时机还不成熟,应该继续和政府合作,通过生产力的发展使印度循序渐进地步入社会主义社会;而有的人则认为,印度拥有通过议会和法律进行斗争的基础,我们的路没有走错,只是走路的方式不对;还有的人认为,印度政府对1959年改革的干预已经暴露了它资产阶级的本质,因此应该与它进行公开的决裂,推翻这个政党统治的国家,建立一个崭新的印度。

(印度共产党)

最终,继续和政府妥协的政党,名字依然叫做印度共产党。而选择和政府进行议会斗争的共产党,被称为印共马,另一个选择和政府进行武装斗争的共产党,则有一个可能让中国人听到为之触动的名字:印共毛。

1967年,印共毛通过引领一场起义的爆发,成为了“三对”印共当中最先行动的一支力量。起义的地点,是在印度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县的纳萨尔巴里警管区,在那里,人口占据当地少数的印度富农和地主,却占据着印度最多最肥沃的土地,大部分农民都是无地的佃农。可佃农们不仅要受到地主在经济上的剥削,更有时会遭到地主和富农的拳打脚踢。

1967年3月,在粮食匮乏的情况下,饥肠辘辘的农民开始带着农具,抢着收割土地里的庄稼,不料却遭到了当地政府的警察镇压。在冲突过程中,一名农村的巡视员被农民击毙。而警察为了报复,则开枪射杀了9名妇女,1名儿童。在当地地主、警察的压迫,和印共毛的鼓动下,一场声势浩大的起义终于在纳萨尔巴里爆发。

这一场起义既触动了另外的印共和印共马,也让印度当时的政府十分惊恐:随即,共有12个邦燃起了抗争的熊熊怒火,农民们高呼着印共毛的斗争纲领:

用武力迫使地主减少一半的收租,一半收租留给佃农,一半分给穷人;没收贪官污吏的钱财,大部分救济贫农,小部分发展武装。工商企业要缴纳10%的亚卖呆什么意思税费,建立起为穷人说话的法庭。

随着起义的燎原之势越来越猛烈,印度方面不得不派遣共计35000名的警官进行围剿,花了近4年的时间才让起义的扩散得以平息。

在印共毛引领声势浩大的起义之下,印度政府也不得不开始重视起底层农民的收入、教育、医疗,实行一些改革,并在1970年新修订的宪法中,用文字规定自己是“非宗教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时至今日这一部法律依然在印度生效。但是,为什么自诩为“社会主义”的印度,却容纳不下同样将社会主义视作奋斗目标的政党?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时至今日,距离印度的独立已经过去了74个年头,而南布迪里巴德在印度一个邦的改革,纳萨尔巴里农民们的怒吼,也在不知不觉间过去了近六十载的春秋。

如今的印度,虽然已成为了全球名义上的第五大经济体,但同时也是医疗水平百名之外,基尼系数名列前三十的发展中国家。光阴荏苒,昔日同印共一起率领印度,走向独立的国大党早已四分五裂,而和国大党妥协的印共,也早黯然跌下了左翼阵营的神坛。坚持议会路线的印共马,则在70年代后紧攥西孟加拉邦和特里普拉邦两地的选票,并在前文提到的喀拉拉邦中坚持了近半个多世纪的执政时间。时至今日,喀拉拉邦成为了印度南部诸邦中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印度加盟邦。

而坚持进行武装斗争的印共毛究竟发展得如何?后来的印共毛,在纳萨尔巴里的起义被政府平息之后,依然坚持着武装斗争的路线:虽然和印度政府军比起来,在国内外孤立无援的印共毛在武器、人数上实力差距悬殊,但是印共毛“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的武装斗争策略,依使这个昔日里一度陷入危难的政党,在印度活了下来。时至今日,印共毛的武装力量已经在印度扩散至20个邦、170多个县、共计有2亿人生活的土地上,在印度的地图上形成一条从东北至西南的“红色长廊”,这让印度军方不得不为此哀叹:印度当今最大的威胁,不是克什米尔地区的巴基斯坦,而是活跃在国内的印共毛。

但是,如同红色幽灵一般的印共毛,为什么时至今日依然在印度的上空游荡呢?或许也正如最初的印共领导人所说一样:“我不一定能在印度建成社会主义,但是我会努力践行那些印度政府许诺过,但未曾履行过的承诺。”当人民心底反抗剥削和压迫的心愿未能实现,那么终将会有人,终将是人民自己,会努力兑现这些有意或无意被遗忘的承诺,这也正是人类历史规律的使然。

(印共毛)

百年之前的《国际歌》中,法国巴黎的工人们就曾高唱过:“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什么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而在今天走在发展路上,却也饱受争议的印度社会,或许用南美革命领袖切格瓦拉的一句话形容,也再合适不过。在向非洲的革命根据地说告别时,这名来自异域的国际战士对当地人说:“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修医院,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而是我们曾经来过。”

来源:竹记历史

// 印度共产党,竟盗用中国伟人名讳?红星照耀印度?政变能否成 //

版权申明:本文来自链接
*如若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可联系本站处理,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